close

什麼樣的設計是好的設計?

所有的物品在被發明、設計完成前,最初都只是一個構想。在設計師的腦袋裡,構想是完美的,當然,其所設想的物品也是完美的。


然而,從構想、模型、外觀模型到產品,這是一條艱困且漫長的道路。從材料到技術的取得,行銷、安全、人體工學和可回收性種種的考量,不斷地拉扯、破壞最初的完美構想。好的設計師能夠將這些限制轉化為靈感,加以修飾,最後推出忠於原意的作品。只要看到成品,便能感受其設計理念。

好的設計師同時也是好的聽眾,懂得憑藉著自身的經驗、好奇心和同情心,了解周遭的世界,從生活汲取靈感。好的設計師讓我們以為一切都是那麼簡單,新的設計來得是那麼自然。成功的設計,往往能夠在瞬間喚起熟悉的感覺,吸引讚賞的目光,跨越人與人、國與國之間的疆界,訴說世界通用的語言。

本書收集了多款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偉大設計。這些設計經典有許多共同的特色,不僅隨處可見,而且都很實用,實用到已經成為生活中的必需品。有些物品,例如玩具彈簧和魔術方塊,實用性雖然沒有那麼高,卻也替人類的物質文化增添不少樂趣,值得記上一筆。所有物品的外型皆能充分說明其功能。

此外,其價格也都是一般人,或說北半球(意指已開發國家)的中等收入家庭可以負擔得起的。絕大多數的物品不僅設計精巧,充滿創意,而且往往自成一類,為某些事物提供了新的解決方法,甚至有時還運用了最新的科技。以上種種特質,都為其增添不少造型上的美感。
 

在評審與挑選的過程中,我們考慮了許多要素,其中一個相當關鍵的考量是實用性。好的物品不僅要實用,而且要帶有情感和意涵,傳達某種訊息,另外其製作過程也很重要。

其中包括使用的材料和技術,以及材料和技術在思維與機能上的互補,這些都會影響其品質。

然後還要評估它的道德性,是否滿足所有的使用者,是否確實保護有限的資源。此外,還要能反應其所處的時代與文化的精神。就這些日常生活用品而言,美是一種結果,美感來自其對功能的實現。

書中提到許多代表性的設計作品,例如防風打火機Zippo、利樂包和安全別針。但是,它們不只是具有代表性,更是設計精良的作品。良好的設計兼具複雜與簡單的特質。設計不只是創意,更象徵著決心、多樣性與智慧。
 
不管你先前對設計有什麼樣的認知,設計絕對不只是解決問題而已。設計可說是用不同的形式來呈現問題,讓大家自己去解決這個問題。設計師並不提供解答,只是順著人的角度去思考,把問題簡化。

以科技為例,設計可以把新的科技變得更易於使用和了解,但是設計並不能解決科技本質上的問題。設計本身並不會引起改變,但有重大變革發生時,設計可以協助我們去面對改變,將改變化為正面的力量。最好的當代設計,是那些同時呈現歷史性與當代性者;是外觀能夠代表其所處的物質文化,卻又同時使用全球通用的語言者;是背負著過去的記憶又能理解未來者;是那些像偉大的電影一樣,在文化與科技發展皆充滿無限可能的現代社會中,營造歸屬感,卻又同時帶領我們探索全新的領域者。最好的當代設計,明確地說明其為何而來、是怎麼來的。當代設計充滿創意與實驗的精神,目標則是導向樂觀、誠實、敏銳、永續的未來。
 
設計已成為普遍的語言。設計不只是一種文化力量,也被認為是一種經濟力量。流行時尚業、服裝業和商業界常將設計描述為一種特殊的生活方式。然而,至今設計並沒有一個很明確的定義。在國際上,多半直接使用英文design一字,而每種語言對設計至少都有三種以上不同的定義,賦予其截然不同的意涵。此外,設計往往會與其他相關的領域,例如裝飾藝術等混為一談。

講得抽象一點,設計是一種策略:只要有問題需要解決、有事情需要規劃;只要是牽涉到視覺和功能、平面或立體結構的問題,就可稱之為「設計」。不過,這似乎又過於簡化設計。那美感呢?那人體工學呢?那建造、回收、舒適度與安全這些問題又該怎麼辦呢?其實,設計不只是解決問題而已。

設計所包含的層面更廣、更複雜。廣義地說,設計是通用的、邏輯性的規劃方法。但是,一般大眾對設計的意義和其所代表的可能性,仍然缺乏某種程度的認知。
 
不過,有件事倒是可以確定:設計對生活至為重要,了解設計對每個人都有好處。大型量販店和網路的蓬勃發展,使得零售業已發展為買方市場,消費者掌握更多的資訊與主導權。設計的本質是建設性的、有希望的、有幫助的、實用的。設計不只能取悅消費者和企業,更能影響政府的政策和研究,將科技進展轉為人類所用,將社會大眾的需求有效轉達給科學家和政府官員。設計可以是抽象的策略與現實世界中種種複雜的細節之間的橋樑。

設計師所扮演的角色對現代社會的發展愈來愈重要。在創造全球未來的眾多人士當中,設計師是最有責任感、最具視野、幫助最大的一群人。就像書中介紹的日常生活經典設計一樣,設計師對於作品的謙遜態度,將改變這個世界。

(Just like the masterpieces in this book, designers' "humility" will change the world. 編按:原書名為《Humble Masterpieces》)

(更多精采設計 請見積木出版 《日常設計經典100》知名策展人 Paola Antonell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