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認為,喝葡萄酒已經不是所謂的風潮了。當我們到餐廳就能喝到世界各國的葡萄酒;而街道上大力推廣葡萄酒的酒館也越來越多。很顯然地,在日本,葡萄酒已經可以說開始深深扎根於人們的日常生活中。

這是我所觀察到的現象,而在我自己的作品當中,也相繼發表一些關於葡萄酒的故事(《部長島耕作》,講談社出版)。從我開始接觸到愛上葡萄酒,至今已30多年,當初會將漫畫中的主角島耕作的職業設定在葡萄酒產業,並不僅只是我自己興趣與效益的考量而已。儘管也許有人會覺得我太過於異想天開,但「在消費動機低落的當代日本,期待葡萄酒能成為促進經濟發展的尖兵」的想法,也確實是我當初構思作品的動機之一。在創作這部作品的過程中,我曾前往葡萄酒的發源地法國進行採訪旅程;也曾飛往英國進行酒品拍賣的採訪;更曾請教專家並廣泛閱讀相關資料等,一點一滴地累積我的「葡萄酒知識」。

當然,「實踐」也是必要的。以「這都是為了工作」當作我飲酒的藉口,遇到喜歡的葡萄酒,一次就買進一箱(6或12瓶為單位),以兩天一瓶的進度,將酒瓶清空。而島從葡萄酒業界離開至今,或許已放慢其飲酒的速度,但是我現今仍參加許多的拍賣會,繼續盡職地喝完一杯又一杯。

為什麼會深陷於葡萄酒的世界無法自拔呢?那絕對是因為我已透徹地瞭解「葡萄酒的享用方法」。在本書中,如此透徹瞭解品味葡萄酒的我,打算將品嘗葡萄酒過程中的一些心得與知識與各位分享。

老實說,那種僅需含一口葡萄酒,就能說出此酒「產地為何處、品種是什麼、酒的品牌為○○、○○年份的葡萄酒……」那般的品鑑境界,我個人從來不曾達到過 但是「這真是太好喝了」、「這酒很對我的胃口」之類的單純感動,倒是天天都在我的生活中真實上演著。這樣的感動,不正是我們享用葡萄酒的精髓之所在嗎?

這樣一來,你可能會開始懷疑起那些複雜難懂的知識之必要性;不過,我覺得要充分享受葡萄酒所帶來的樂趣,具備一些葡萄酒的知識還是重要的。葡萄酒的種類數量如此繁多,若想要從眼前數量眾多的葡萄酒中,挑選出符合自己喜好的葡萄酒,就必須在某種程度上具備一些關於產地、原料葡萄的種類等知識才行。

再者,即使是「好喝」,也應該具有許多的「等級」才對。若是對於美味永不滿足而想要深入品味,那麼,認識葡萄酒的歷史及文化也可說是品味葡萄酒中所不可缺少的香料呀。即使是相同的葡萄酒,透過瞭解酒杯中所蘊含的自然與人的力量,必定能更加深你對該酒的品嘗感受吧。

在本書中所挑選出的關鍵字,是幫助你尋找美味葡萄酒並充份享受的提示,不需要完全依照其號碼順序來閱讀。若看到你感興趣的關鍵字時,就隨意瀏覽即可。像我自己總是邊喝酒邊閱讀資料,若是能再來點下酒菜,那就更棒了。

我相信,本書不是「若能夠有所幫助……」,而是「必定可以」幫助你找到令你感動的葡萄酒,進而使你的葡萄酒享樂體驗更為深刻。 
2000年12月 弘兼憲史
以上內文摘自《弘兼憲史葡萄酒入門講座》2008.04.17 積木出版



【本書規格】  
書系:飲饌風流 頁數:208頁 
黑白/平裝 尺寸:1521公分 定價:28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