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時隨地微醺感!來一杯經典的法國葡萄酒吧!
「以簡單易懂的語彙介紹多元化的法國葡萄酒」法國食品協會台灣區總經理
童雪筠
專文推薦


【本書特色】 

■ 由創作《課長島耕作》、《部長島耕作》、《取締役島耕作》等暢銷作品的漫畫名家弘兼憲史,以圖解的方式、搭配《部長島耕作》中的漫畫場景,以島耕作這個知名的漫畫角色來輔助說明,深入淺出地帶領讀者認識法國葡萄酒的特色,能立即掌握到賞味重點。

■ 全書分成84個key word來介紹法國葡萄酒,尤其對每個產區都有詳盡介紹,將龐雜的葡萄酒知識做系統的整理,是幫助你尋找並充分享受葡萄酒的美味提示。

■ 每個產區都會針對土壤、葡萄品種、著名酒莊、好喝佳釀與口感特色做介紹,甚至連適飲期與釀造時混合使用的葡萄品種比例,都有用圖表的方式呈現,能一目瞭然,立即輕易找到符合自己喜好的酒款。

■ 作者在每個key word都會和讀者分享一些他個人30多年累積下來的豐富品酒經驗,或是分享一些有趣的相關典故,藉由這些有趣的小故事增加了閱讀樂趣。例如:與葡萄酒有關的小說或電影、拿破崙欽典的絕世好酒、歐比翁堡是法國外交功成的頂級佳釀、熱鬧的萄萄酒試飲活動──「光榮的三日」、作者自從在朋友家喝到1970年的白馬堡後自此成為他最愛的葡萄酒……

■ 除了關於地區、酒莊與佳釀一般的知識性介紹外,書中也有另闢專欄介紹一些與葡萄酒相關的小常識,能以此更瞭解葡萄酒背後的故事。例如介紹法國著名的釀造家、慕桐堡由畢卡索、米羅、達利等名人繪製的藝術酒標、莎普蒂羅爾酒廠用有機栽培的葡萄來釀造的葡萄酒、作者還教讀者用普羅旺斯的餐酒調製5款雞尾酒……

■ 除了波爾多與布根地這兩個廣為人知的著名產地,跟著作者認識五大酒莊外,作者還要帶大家深入法國其它的葡萄酒產區,香檳區、阿爾薩斯、羅亞爾河、侏羅、隆河、普羅旺斯、隆格多克-胡西雍及西南部地區,都有出產各自的特色酒款,豐富多樣的選擇,絕對讓你的葡萄酒世界更遼闊!

 

【本書簡介】

法國食品協會台灣區總經理童雪筠專文推薦
本書為弘兼憲史漫畫葡萄酒系列的第二本,延續上一本《弘兼憲史葡萄酒入門講座》(2008.04.17) 的風格,以圖解方式、84個key word帶領讀者更上層樓,進一步認識法國葡萄酒。
 
講到葡萄酒仍會以法國葡萄酒為宗,誠如作者在後序中所言:「品嚐葡萄酒是一種嗜好,如何選擇端視個人觀感。以我而言,法國葡萄酒就是最佳答案。另一個理由也因為法國是葡萄酒的正宗產地,保有執著頑固的形象,對於我來說很有致命的吸引力……」,若能親自體會、比較一下波爾多與布根地葡萄酒有何不同,其實就是最佳的入門方式!而除了這兩個知名產地外,其他諸如隆河、普羅旺斯、羅亞爾河、香檳區……等產地,也都有生產各具特色的酒款,因此本書以圖解的方式深入淺出地詳盡介紹了法國各產地葡萄酒的口感與特色、甚至有好喝佳釀與酒莊的介紹。
 
另外,書中一開始仍針對年份解說、酒標辨視、評等方式、品酒順序等基礎知識,再次有提綱挈領的介紹,若沒看過第一本《弘兼憲史葡萄酒入門講座》而直接閱讀本書的人,也能先迅速掌握到幾個品味重點,進而輕鬆體驗法國葡萄酒的魅力。


【本書目錄】
第1章 情報豐富的酒標
1 產地●種類豐富、品種優良──還是由法國葡萄酒開始入門吧!
2 酒標●訴說葡萄酒味道的履歷表
3 分級●大口暢飲與小口淺酌的葡萄酒
4 AOC●酒標上的出處愈詳盡,葡萄酒的等級就愈高
5 年份●挑選佳釀時,也要講究葡萄酒的「出生年份」
 
第2章 讓葡萄酒更好喝的秘訣
6 酒單●就大方點最便宜的酒來喝吧!
7 品酒順序●先喝白酒後喝紅酒,享受不同層次的口感
8 品酒前的準備●溫度會影響葡萄酒的風味
9 酒杯●酒杯不同,味道也會隨之改變
10 顏色●選擇清澈不渾濁的酒
11 香氣●葡萄酒的香氣,讓品酒的樂趣加倍
12 味道●活用五種口感的五大品酒要素
13 口感與評價●記住描述紅酒口感的關鍵字
14 評比●同時喝好幾種酒,就可以瞭解箇中差異
15 購買店家●高價的佳釀請到保存環境良好的店家購買
16 TPO●品酒也要天時地利人和
17 料理●不一定要海鮮配白酒,肉類配紅酒
18 乳酪●葡萄酒的最佳拍檔──找尋最對味的乳酪
19 紅酒的特色與比較
20 白酒/粉紅酒的特色與比較
 
第3章 由酒莊創造出的「葡萄酒皇后」──波爾多
21 波爾多的特色●近代的釀造技術造就「葡萄酒皇后」
22 城堡酒莊●酒標、建築、釀造法、熟成法,展現出各酒莊的性格
23 波爾多的產地●高級葡萄酒誕生於河川附近
24 波爾多的葡萄●廣受世界各地喜愛的葡萄品種,波爾多無人能出其右
25 梅多克地區●頂級葡萄酒的故鄉,處處皆產好酒
26 梅多克地區的評等●評等的目的應該是要作為選酒的標準,可是……
27 梅多克地區的酒●拉菲堡──讓波爾多進入法國皇室的推手
28 梅多克地區的酒●慕桐堡--藝術性的酒標也是受歡迎的原因之一
29 梅多克地區的酒●拉圖堡--藉由外國資本達成現代化的名門
30 梅多克地區的酒●瑪歌堡--創造出「高雅纖細的淑女」
31 格拉夫地區●香味與口感協調的葡萄酒
32 格拉夫地區的酒●歐比翁堡--是法國外交功臣的頂級佳釀
33 格拉夫地區的酒●從波爾多日常餐酒到媲美梅多克高級葡萄酒的轉變
34 索甸地區●以金黃般閃耀、濃醇甘甜的「貴腐葡萄酒」聞名
35 索甸地區的酒●伊更堡--頂級貴腐葡萄酒的秘密
36 索甸地區的酒●吉列堡--酒桶中熟成二十年的香甜白酒
37 聖愛美濃地區●絲絹般的柔細口感,號稱「甜美的神酒」
38 聖愛美濃地區的酒●歐頌堡、白馬堡的優良特級葡萄酒
39 玻美侯地區●生產物以稀為貴的優質紅酒
40 玻美侯地區的酒●派翠斯堡--上流社會的表徵
41 玻美侯地區的酒●媲美派翠斯堡的潛力好酒
42 副牌●副牌之中也有等待發掘的佳釀存在
 
第4章 受眾神祝福的「葡萄酒國王」--布根地
43 布根地的特色●由土壤所創造出具個性的「葡萄酒國王」
44 酒莊裝瓶與酒商裝瓶●布根地自產自銷的農民
45 布根地的產地●和緩的丘陵地創造出醇酒佳釀
46 布根地的葡萄●黑皮諾、夏多內……忠實反應葡萄品種個性的葡萄酒
47 葡萄園的評等●葡萄園有名字及評等
48 夏布利地區●夏布利是白酒的代名詞
49 夜丘地區●長時間熟成型紅酒的故鄉
50 夜丘地區/哲維瑞-香貝丹●拿破崙欽點的絕世好酒
51 夜丘地區/梧玖●「葡葡酒騎士團」的行家美味保證
52 夜丘地區/馮內-侯瑪內●知名度最高,評價最好的葡萄酒產地
53 伯恩丘地區●出產全世界最出色的不甜白酒
54 伯恩丘地區/阿羅斯-高登●高登-查理曼是法國最具代表性的白酒
55 伯恩丘地區/伯恩●葡萄酒拍賣會是認識「布根地白酒」的絕佳地點
56 伯恩丘地區/梅索●富含堅果香氣的圓潤白酒
57 伯恩丘地區/普里尼-蒙哈榭●白酒中的貴族,連高速公路都為他繞道而行
58 馬貢地區●黏土質的石灰岩創造出口感獨特的白酒
59 薄酒來地區●具透明感的活潑紅酒值得推薦
60 薄酒來新酒●以新酒躍上國際舞台
61 薄酒來地區的酒●喬治․杜柏夫--征服全球的名釀造家與花色酒標
 
第5章 北方的葡萄酒-香檳區、阿爾薩斯、羅亞爾河、侏羅
62 香檳區的特色●石灰質土壤與低溫造就香檳清爽口感
63 香檳區的葡萄●融合「黑」與「白」的耀眼銀色葡萄酒
64 香檳的製作方法●利口酒是左右香檳甜或不甜的關鍵
65 香檳的酒廠●香檳沒有評等  請挑選酒廠來
66 香檳的口感●餐前?餐後?還是……各種場合都可以試試看
67 阿爾薩斯的特色●氣候穩定的「阿爾薩斯葡萄酒大道」
68 阿爾薩斯的葡萄●品種造就不同的葡萄酒風貌
69 羅亞爾河地方的特色●紅酒、白酒、粉紅酒、氣泡酒……產品種類豐富,其中最推薦粉紅酒
70 羅亞爾河/南特●果香味的口感源自蜜思卡得
71 羅亞爾河/安茹-梭密爾地區●環境穩定,七成都是生產粉紅酒
72 羅亞爾河/吐魯地區●以美麗古城與輕盈紅酒聞名
73 羅亞爾河/中央法國地區●口感清爽的不甜白酒
74 汝拉地方●在麥桿上曬葡萄,又名「麥桿酒」
 
第6章 大地與陽光的葡萄酒──隆河、普羅旺斯、隆格多克-胡西雍、西南部
75 隆河地方的特色●隆河的葡萄酒是太陽的恩賜
76 隆河的葡萄●九成以上出產顏色為深紅色的紅酒
77 隆河北部●誕生於「火炙山丘」的甜美風味
78 隆河北部的酒●艾米達吉是起源於十字軍的濃郁紅酒
79 隆河南部●小石礫是葡萄園的保溫裝置
80 隆河南部的酒●教皇新堡--帶有紅寶石色澤的「教皇酒」
81 普羅旺斯地方的特色●法國最古老的葡萄酒產地,餐酒佔了八成
82 飲用普羅旺斯葡萄酒的樂趣●普羅旺斯的餐酒最適合雞尾酒派對
83 隆格多克-胡西雍地方●和家庭料理最對味的「太陽與風之酒」
84 西南部/雅馬邑地方●西南部最值得一提的就是白蘭地


【本書作者】
弘兼憲史(194799
日本山口縣岩國市出生。小學時是手塚治虫的漫畫迷,一心想成為漫畫家。妻子是漫畫家柴門文。
早稻田大學法律學系畢業後,1970年進入松下電器產業的廣告宣傳部任職,於1973年離職。從1974年起發表作品。1980年代起將矢島正雄的原著改編為《人間交叉點》(人間交差点(ヒューマン・スクランブル))短篇漫畫集,得到高評價。1983年開始連載《島耕作》系列漫畫。深刻刻畫出日本經濟與企業的發展與走向,更是各企業體不可不看的經典範本。

弘兼憲史曾獲得「小學館漫畫獎」及「講談社漫畫獎」兩大獎。著有《政治最前線》、《真相夜線》、《黃昏流星群》及《島耕作系列》等多部代表性漫畫作品。由於本身對葡萄酒頗有研究,因此其它著作還有《弘兼憲史香檳講座》、《弘兼憲史雞尾酒及酒吧講座》、《弘兼憲史法國葡萄酒講座》、《弘兼憲史世界葡萄酒講座》(系列酒書由積木文化陸續出版)。

【本書規格】
書系:飲饌風流 頁數:200頁
黑白/平裝  尺寸:15*21公分 定價:280元

【精采好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