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子的種類五花八門
常用的大約五~六種
 
不論多高級的料理,如果承裝的器皿不怎麼樣,就算是美食也會因而大打折扣。雞尾酒也一樣,杯子可是提升雞尾酒魅力的必要道具之一。


杯子的種類非常多樣化,但雞尾酒常用的杯子大抵上是雞尾酒杯、高球杯、可林杯等等五、六種。應該使用哪一種杯子,主要是依照雞尾酒的材料種類、有無冰塊、酒精濃度的強弱及味道濃淡等等來決定。

不過,也有一些酒吧是不拘泥於杯子型式的。雞尾酒所使用的杯子可以粗分為兩大類,一種是能夠表現出輕鬆休閒氣氛的平底型,一種是能夠創造出高雅格調的長腳型。所以如果是以年輕客人為主的休閒酒吧,常常是不管什麼樣的雞尾酒都會盡量使用平底型的杯子。
相反的,如果是層級較高的酒吧,甚至連杯子的材質也很講究。一般最常使用的是鈉鈣石灰玻璃材質,但有些店甚至會使用最高級的水晶玻璃杯。
 
Q常常聽到的「巴卡拉水晶杯」又是什麼呢?

A巴卡拉﹙Baccarat﹚是一種最高級的玻璃杯品牌,誕生於18世紀的法國。他們的工廠在法國東北部洛林地區的巴卡拉村。

一般玻璃材質中只要使用了24%以上的氧化鉛,就可稱之為水晶玻璃,但巴卡拉水晶玻璃中的氧化鉛高達30%,因此其特徵在於具有極高的明亮度。靠著洗鍊的設計感及絕佳的品質,巴卡拉水晶杯一直到現在依然大受歡迎。

除了巴卡拉之外,還有聖路易﹙Saint Louis﹚、萊儷﹙Lalique﹚、歐樂福﹙Orrefors﹚等等知名的水晶玻璃杯品牌。所以對杯子的堅持,也是行家喝雞尾酒時的樂趣之一呢。


(本文摘錄自《弘兼憲史雞尾酒&酒吧入門講座》╱2008.07.15 上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