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這麼一群人,在二十世紀的1950年代,跨過半個地球,千里迢迢地從富裕的瑞士抵達貧脊偏僻的臺灣東部海岸山脈。他們當中有的正值壯年,有的只不過是二十歲出頭的小夥子。這群鼻子尖挺、金髮碧眼的「阿豆仔」為信仰獻身,在風光明媚的海岸線上建立了美麗的教堂、醫院、學校、智障中心。

他們並非不想念瑞士的家鄉,可是只要你有機會遇見他們,
他們會異口同聲地告訴你:「臺灣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地方,而臺東縱谷更是臺灣最漂亮的所在。」

【以下摘錄自《海岸山脈的瑞士人》一書】


原住民神父池作基

 

 

幾乎所有看過池作基神父(Tschirky Meinrad)的人,都會好奇這位酷愛原住民打扮的老先生是誰?鏡頭下的池神父,不是與原住民歡唱,載歌載舞,就是頭裹毛巾、身著原住民禮服舉行彌撒,率真的神情與身影著實教人喜愛。

 


視自己為原住民一份子的池神父,在當年,若有漢族老師罵原住民孩子笨時,他會毫不客氣地到學校找老師理論。池神父是位對生活充滿熱情的人,他住的地方,充滿了從海邊撿拾而來的貝殼、木頭裝飾。歐修士告訴我:「父活潑、真情流露的性格,與英年早逝的紀守常神父不相上下。」當地人們喜愛的池神父,五十多歲那年,耳朵下方長了一個無法收口的小瘡,經診斷為口腔癌,動了個小手術後,癌細胞突然像動怒般擴散開來,最後終於將熱愛生命的池神父擊倒。為了治病,老人家吃足了苦頭,整張臉挖東牆補西牆,顏面神經嚴重受損,有張池神父臉上裹著紗布的照片,消瘦得像割耳不久後的梵谷。

 


為了與疾病搏鬥,白冷會士將池神父送回瑞士醫治,期盼能出現轉機。然而自知生命所剩無多的池神父,連話都已經說不清楚了,卻在瑞士會院哭著要求長上無論如何讓他回台灣,他要死在他的故鄉──遠在地球另一端的台東。

 


「這要求如此不實際,卻沒有人能忍心拒絕他的要求。」其他會士日後回憶。

在一片反對聲浪中,池神父忍受極大的痛苦,在一位瑞士護士的陪伴下,從瑞士飛回台灣,飛機一降落,救護車直接將他送往醫院。池神父最後在台東聖母醫院期間,他的教友們,老中青三代二十四小時自動排班守候,他們不容許親如家長的神父一個人孤伶伶地躺在醫院裡。

 




《海岸山脈的瑞士人》

書系:不歸類  頁數:192頁
開本:14.7cm×21cm  規格:平裝、全彩
定價:350元  出版:2008.08.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