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姜捷 天主教週報副刊主任

秋涼時節,讓我流淚不止的是,讀到今年最讓我感動的一本書,那就是積木文化出版的《海岸山脈的瑞士人》;最初知道這本書是網上轉貼來的PPS,緊接著又看到聯合報、中國時報、天主教周報等都用全版報導來大幅推薦,頂尖推薦人及重要的媒體工作者一致給予肯定和好評;等我自己開始讀之後,更是深受感動,深深著迷,幾乎是看兩三頁就要掉一次眼淚,那淚,不是難受,是感動的舒暢;靜靜地在秋夜裡讀一本好書,靜靜地流淚,靜靜地和作者心靈相通,那感覺,真是幸福!

《海岸山脈的瑞士人》第一卷談的是白冷教會到台灣偏遠的台東,奉獻一生的老外神父與修士們,他們離鄉背井的來到地圖上根本找不到的台東。我更喜歡讀第二卷的《翼下之風》,讀到一個敏銳而敏感的藝術家,對靈肉生命的深層對話,他深入簡出的自述生活中種種省思與掙脫,他和每一位外籍神父、修士的深刻交往,都是一則則動人的愛德故事,他大膽而誠懇闡述內心深處不為人道的沈痛心路,剖析人性而引動共鳴;所有故事之所以動人,都是因為它觸動了身而為人的真摯與深情,細膩處、轉折處豐富到無法一一舉證,只能在你讀到時,深深吸一口氣,掩卷嘆息;作者形容所有給他身心養分的神職人員,都如翼下的風,將之高高托起,輕輕飛越;這讓我想起另一個故事,「天使能夠飛得起來,是因為他們把自己看得很輕!」這些謙遜刻苦而誠懇的老神父們,也像天使一樣,把自己放在最後,放得最輕,把民眾看得最寶貴、最重要,不論是不是受洗成為天主教徒,都讓他們看到了愛,懂得了愛!

 

我在一星期內,就推薦了五十位親朋好友去買這本書來看,好多人告訴我一晚就用掉了半包面紙,我相信大家都和我一樣,在流淚的時候,心底其實是微笑著的,那種讀到好書、好故事、好想法的感動,其實是一種幸福,在忙忙碌碌、汲汲營營的生活中輕輕敲開了緊密的窗,讓自己久已禁錮的靈魂出去透一口氣,真誠的面對一下也總在藏著什麼的自己,放出來,深呼吸!

如果你也想感受靜靜讀一本好書的寧馨,如果你也想預約流著淚讀一本好書的幸福感,去買一本《海岸山脈的瑞士人》來看吧!非關宗教信仰,不談人生大道理,只是與內心住著的自己面對面,如果還有愛、還有痛、還有淚,還能感知幸福,這感覺,多麼幸福!

 

 


書系:不歸類 頁數:192
開本:14.7cm×21cm 規格:平裝、全彩
定價:350 出版:2008.08.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