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6

沒有人能夠否認葡萄的栽培歷史幾乎和人類歷史一樣悠久。《聖經》中記載,諾亞乘方舟經歷了大洪水之後建立了最早的葡萄園。而在荷馬史詩《伊利亞特》和《奧德賽》中也提到葡萄和葡萄酒。


西元一世紀,古羅馬軍隊征服高盧,法國葡萄酒就此起源。最初的葡萄種植在法國南部羅納河谷,西元二世紀時擴展到波爾多地區。從此法國葡萄酒開始了二十個世紀的輝煌。


「如果法國沒有了葡萄酒,古巴沒有了雪茄,中國沒有了絲綢和瓷器,這些國度的人還能有幾分驕傲?」來自臺灣的著名葡萄酒鑒賞家林裕森說。對他來說,葡萄酒不僅承載著法國的文化,葡萄酒瓶更承載著一種哲學。


葡萄酒的品嘗哲學
沒有品酒者會否認法國葡萄酒是法國優雅文化的表現。雖然歲月更迭,葡萄的種植和葡萄酒的釀造也從原始走向現代,但是凝聚著法蘭西歷史的葡萄酒一直散發著優雅的光芒。


林裕森曾學習法國哲學,後又在普羅旺斯一個葡萄酒大學學習葡萄酒知識。巴斯德說「在一瓶葡萄酒中蘊含著比世界上所有書本更多的哲學」。林裕森一直信奉著這一名言。


「除了酒杯的材料和質地影響品酒人的情趣外,最重要的是葡萄酒的葡萄來源,還有釀造和珍藏。」在林裕森兩本葡萄酒著作《酒瓶裏的風景──布根地葡萄酒》和《城堡裏的珍釀──波爾多葡萄酒》中,他試圖教會品酒者什麼是真正的好酒。


在《酒瓶裏的風景》一書中,他幾乎用了一半以上的篇幅,以布根地葡萄酒為例探討到底有多少因素影響了我們喝到的每一瓶葡萄酒的風味。


林裕森說,對於每一個酒莊產出的葡萄酒,品出來的味道都不一樣。有的可以比作豐腴的女人,有的可以比作淳樸的小夥子,有的感覺是懷春的少女,有的讓你覺得是情人的眼淚。


在林裕森看來,如果在沒有欣賞到酒的色澤和芳香之前就把酒喝下去,就是放棄了對品酒最基本的享受。


此外,品酒也是有步驟的:在拿起酒杯前,必須停止說話。品嘗前,向上舉起酒杯,用眼觀賞美酒飽滿、清澈、亮麗的色澤,輕輕晃動酒杯,讓酒香散溢開來,再用鼻子嗅一嗅,然後開始品嘗。


酒杯應該是杯口小、容量大的高腳玻璃杯。斟酒時,一般倒一半或最多三分之二,以便酒的香味集中在酒杯的上部。


享用不同的菜肴須選配不同的酒,為此他開始研究歐陸食材,試圖找出每種酒與每種食物的最佳組合。
  

酒瓶中的百科全書

在法國多年的生活讓林裕森認識到,葡萄酒之於法國就像血液之於人。
法國著名化學家古多華曾經說「葡萄酒反映了人類文明史上的許多東西,它向我們展示了宗教、宇宙、自然、肉體和生命。它是涉及生與死、性、美學、社會和政治的百科全書。」


林裕森說葡萄酒從它面世伊始就蒙上了濃濃的宗教氣息。對於耶穌的信徒來說,葡萄酒具有崇高的精神內涵,他們認為葡萄酒是上帝之子的鮮血。在歐洲,很多儀式都需要葡萄酒,葡萄酒受到了教士們的普遍青睞。


在社會變動中,葡萄酒也扮演重要角色。在疫病流行的時候,所有人都認為喝葡萄酒能避邪。在文藝復興時期,葡萄酒帶給詩人們無限的創造力。這一時期的文藝作品中,帝王和王子常以善飲的形象出現。


莫里哀曾把葡萄酒比作自己的愛人,溫柔、美麗、動人,又充滿嫉妒和虛榮。幾乎所有的西方文人都曾用不同的文字表現過葡萄酒的美,葡萄酒回饋給他們的則是無窮的靈感來源。


從普羅旺斯開始

葡萄的產區對於葡萄酒的好壞有著最重要的影響。雖然波爾多等產地聞名遐邇,但是林裕森更喜歡普羅旺斯。他這樣描繪普羅旺斯:耀眼的眼光、明亮的生活色彩、盛產的水果。在普羅旺斯他找到了不一樣的精神,那就是享受生活,並思考生活……


品嘗葡萄酒要從品嘗普羅旺斯開始。即便在普羅旺斯,每一處的葡萄園也有著完全不同的面貌,而釀成的酒的風味也同樣受到這兩股力量的影響。


林裕森最關心的主題是一瓶葡萄酒如何透過它的顏色、香氣和口感傳遞葡萄酒原產土地的特色。


對他而言,一瓶葡萄酒不僅是是否精細、優雅、均衡或多變,更重要的是,透過視覺、嗅覺和味覺是否可以從這瓶酒中讀出有趣的意境。


那些為了市場需求而依照行銷理念釀造出來的葡萄酒,對他來說,沒有歷史和文化,缺乏靈魂和迷人的特質。


在法國的幾年裏,林裕森幾乎跑遍了整個法國的葡萄莊園。對於普羅旺斯,他一直心懷感激。在他眼裏有兩個普羅旺斯,一個像夏日的粉紅酒;一個像冬日的粗獷紅酒,溫熱圓熟與強烈粗獷混合的感覺讓他迷戀。他認為酒瓶中裝的是一個意象,這個意象是關於葡萄酒的,也是關於人生的。



林裕森作品集,積木文化出版:

《開瓶──林裕森的葡萄酒飲記》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8377

《葡萄酒全書》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70886

《城堡裡的珍釀──波爾多葡萄酒(2006全新修訂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22640

《酒瓶裡的風景──布根地葡萄酒(2006年全新修訂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226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