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文/佐光紀子 譯/張秋明
-------------------------------------------------------- 
我們家有一扇長年緊閉,被當成是牆壁的門。門的前面擺著衣櫥,那是一扇我們從來沒打算要開啟的門。803030045481917.jpg  

探索風的通道時,我才發現只要打開那扇門,來自房間對面玄關窗戶的風就能通過。

問題是該如何處理衣櫥呢?


等找到新的收納空間後再撤掉?還是搬到其他位置……?家裡太小,要將衣櫥搬到其他地方,怎樣說都不可能。無計可施之下只好丟掉一些衣物、將必要的東西移放到儲藏室,然後把衣櫥拆掉撤走。

一旦打開門,讓風從玄關吹來穿過家裡,果然涼快許多。原來只要試著做好通風,就能帶來沁人心脾的涼意。

要作好通風,除了移開阻礙的家具外,沒必要就不要關門也很重要。在防範宵小的前提下,盡可能讓家裡「門戶洞開」。我有個住公寓的朋友,總是將北邊的大門掛上門鏈,放置門檔留下開口。不僅能夠通風,也告訴外人這個房子裡面有人在,反而有助於預防竊賊。大門敞開固然令人擔心安全,但留下一點開口卻不失為通風的好主意。

「我們家一到夏天,就拆掉所有的紙門,改掛上布簾,所以很涼快。」
朋友看到報紙讀者投書欄上這篇「不妨讓家裡完全通風」的方法,還特地跑來告訴我。最近郵購商品中有一種長及地板的布簾,可以用來作為隔間用。用布簾等布製品來取代門窗、紙門,的確是能讓風更容易流通的好方法。

像這樣調整家具擺設和替換門窗,就能使通風變好。改變室內配置也能讓心情為之一亮。白天氣溫正熱,也許不適合,到了傍晚可以早點關掉冷氣,讓自然風通過家裡。何不從這些小地方開始試試看呢?

壁櫥也改用布簾
除了開門之外,推薦大家可以把壁櫥的門板也拆下,改掛上布簾或大塊的布。這樣不但方便取出放在裡面的棉被等物品,也可以讓濕氣、熱氣容易散去。更是夏天梅雨季節時的防黴良方。

和施工包商培養信賴關係
-------------------------------------------------------------------------------- 
我們家的翻修工程承蒙了許多人的幫忙。首先當然要提的就是Teamnet的甲斐先生,還有提供建築諮詢服務的Lead Informations社長鳥居先生、為我們施工的大和工務店後關老闆、現場監工的鈴木先生、木匠工頭南嶋先生、東京瓦斯光之丘展示中心的水谷館長、接受採訪的諸多人士、在《天然生活》雜誌的連載提供多樣化觀點的編輯豐田小姐。這次的翻修完全是拜以上各位的智慧和力量所賜才能實現。

 
尤其重要的是,翻修過程中和指揮現場的監工進行鉅細靡遺的溝通。因為工作和家事而不在家的我,為了不影響工程的進行,所以將鑰匙放在外面,好讓施工人員在沒有業主的情況下也能作業。每天早上我會用手機了解當天的施工進度。有不懂的地方立即請教木匠工頭,隔天施工人員也會將狀況報告給監工知道。良好的溝通對於這次住家翻修的成功可說是助益良多。


我甚至認為施工前後關老闆和甲斐先生到我家小酌,和我先生相談甚歡,或許也是成功的秘訣之一。我深深認為要想彼此建立深厚的信賴關係,首先應該從開誠佈公地交談作起。

摘自 《住得好樂活》 積木文化 提供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882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