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邱茂林 洪育成 陳佩瑜
--------------------------------------------------- 
家具的疑難雜症若道聽塗說,往往易延誤時機,更難處理。因此家具行家提供家具保養的「七忌三要」,在此供各位參考。


◎所謂「七忌」:

一忌搬運時硬拖硬拉,應輕抬輕放;放置時應平穩,若地面不平,要將腿墊實,以免損壞榫眼結構。

二忌將家具放在陽光下曝曬,也勿放在過於乾燥處,以防木料裂開變形。

三忌將家具置於潮濕處,以免木材遇濕膨脹,久之易爛,抽屜也會拉不開。

四忌在大衣櫃等家具頂上壓重物,以免櫃門凸出或關不緊;衣物也勿堆放過多、超過櫃門,造成櫃門變形。

五忌用水沖洗,或以抹布擦拭膠合板製成的家具,不可放在鹽水中浸泡,以免夾板散膠或脫膠。

六忌用與家具原油漆色澤不同的顏料與油灰拌勻後,嵌平家具的裂縫,如此易留下疤痕。

七忌用堿水或開水洗刷家具,勿在桌面上放置高濃度酒精、香蕉水,或剛煮沸的開水等滾燙物品,以防漆面損壞。

◎所謂「三要」:

一要是在家具內放置樟腦、煙葉,可預防蛀蟲和蟑螂。擺放花椒可預防老鼠進入。

二要是及時用淡肥皂水將家具表面的水漬或油漬洗去,再用清水洗淨,待自然乾燥後打上光蠟。

三要是每隔幾年刷一層凡立水清漆(varnish),以保色澤新鮮,光澤耐久。


摘自《木家具台灣新意匠》,積木文化提供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84925

本書特色
◎啟發設計人士家具設計的靈感、提供產業資訊。
◎提供木家具愛好者交流平台及共享資源的參考。
◎選購保養木家具的實用指南。
◎為一般消費大眾引薦台灣優質木家具。


作者簡介
邱茂林(Mao-Lin Chiu)
設計教育工作者。美國卡耐基美侖大學建築博士,曾任國立成功大學創意產業設計研所兼任教授、成大建築系專任教授。專長領域為數位建築設計、設計運算理論、創意設計與管理。曾出版《重想——建築設計工作室》(2006)、《透視智慧環境》(2005)、《透視數位城市》(2005)、《小學、設計、教育》(2004)、《西班牙協奏曲- 陽光下的都市形影》(2004)、《老建築新生命》(2003)、《CAAD TALKS 1——數位建築發展》、《CAAD TALKS 2 - 設計運算向度》、《CAAD TALKS 3——數位設計教育》、《都市形影與對話——義大利》(2001)等數位建築設計領域之相關著作。

洪育成(Yu-Cheng Hung)
建築師。美國密西根大學建築碩士、真建築協會創始會員、考工記工程顧問公司主持人。曾任淡江大學建築系兼任講師、台中技術學院兼任講師,曾出版《台灣的木建築》(2005)等書。

陳佩瑜(Pei-Yu Chen)
設計教育工作者。美國密西根大學建築碩士,曾任逢甲大學建築系兼任講師,現任台中技術學院室內設計系專任講師。
 
名人推薦:
台灣家具產業協會理事長台南生態家具博物館館館長 葉泰欽
中原大學設計學院院長 胡寶林教授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木材科學與設計系教授 陳啟雄教授
懷德居家具知識館創辦人 林東陽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