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2 
【記者黃玉芳】

暌違15年的新版樓蘭女,邀請華人劇場設計名家林克華,為西域傳奇古國樓蘭,打造宏偉蒼涼的石窟舞台,而由服裝設計葉錦添經手的服裝依舊搶眼,卻重達六、七公斤,讓吳興國、魏海敏在舞台上「舉步維艱」。 

華服高冠 舞台上舉步維艱

樓蘭女曾是奧斯卡美術設計葉錦添在台灣劇場界參與的第一部作品,原本溫婉端淑的京劇名伶魏海敏,卻在誇張的造型服裝、以及彩繪臉譜下,搖身一變成為具毀滅性格的樓蘭女,帶給觀眾強烈的視覺衝擊。


魏海敏笑說,第一次演出時,「許多年長的觀眾不習慣,還說打扮得很恐怖」,但是現在卻被評價為充滿另類、頹廢之美,讓許多觀眾驚豔,可見審美觀也不斷的在轉變。


不過這些華麗的戲服卻讓主角吃盡苦頭。吳興國笑說,魏海敏在劇中換三套服裝,有的頭飾像頭上戴個「雪梨歌劇院」,裙子底下還有鋼絲。而他的頭冠為了架起來有高度,放有鋼板支撐,整套服裝少說六、七公斤,雖然京劇演員早已習慣厚底靴、紮靠等「裝備」,在台上走起路來還是得小心翼翼。


重演樓欄女 更揮灑自如

扮相、嗓音一流的魏海敏,這幾年在傳統京劇、新編京劇中,都有許多吃重演出,魏海敏也說,15年來的歷練,讓她這次重演樓蘭女,更能盡力揮灑,更進入角色的內心世界。


吳興國也說,當代傳奇劇場多年來先後嘗試將莎士比亞悲劇「麥克白」改編為「慾望城國」,以及「王子復仇記」為「李爾在此」等,也是希望能開拓京劇演員的可能性。


京劇演員從小經過唱念作打的嚴格訓練,在肢體施展、以及聲音的圓亮度都有深厚的藝術水準及底子,即使是開創新戲曲、或實驗性質高的表演形式,也能提高觀眾的接受度。

【2008-11-23/聯合晚報/B5版/藝文放輕鬆】

魏海敏官方部落格:http://blog.yam.com/weihaimin

魏海敏傳記:
《女伶:魏海敏的影像自述》,積木文化出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440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