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吳垠慧/台北報導  (20081204)

01.jpg  

最「牛」的春節▲全球最大最著名的跨國公共藝術展示活動:CowParade 奔牛節將於12月底起在台北登場,除在華山創意園區「圈養」展示1百多頭創作牛隻,並將於明年在台北各地「放養」奔牛入市。圖為華碩設計團隊在華山「牛棚」內創作的作品《剪紙牛》。(王錦河攝)  
 
02.jpg 
 
▲藝術家洪天宇及其作品《支解的牛》。(王錦河攝)  

二○○九牛年逐漸逼近,華山創意園區現在卻先成了「牛棚」。這裡「圈養」著一頭頭白色素牛,待藝術家的巧手將這些牛隻改頭換面,變成花枝招展的「藝術牛」。明年春節期間將會奔牛入市,屆時就可以在台北街頭看到各式各樣花枝招展的「藝術牛」。

這是名為「台北奔牛節」的國際公共藝術活動。「奔牛節」(Cow Parade)按字義指的是「牛的遊行」,邀請各國藝術家在玻璃纖維材質製成的白色素牛身上施展創意,除了政治、宗教和性暗示題材,任何表現方式都可自由發揮。完成之後,這些牛被擺放在城市街景中,為市民創造生活驚奇。公開展示過的牛會被送上藝術市場拍賣,所得捐給慈善機構。

負責籌畫「奔牛節」的奔牛節總公司位於美國康乃迪克州,一九九八年在瑞士蘇黎世首創這個活動,已陸續在紐約、巴黎、倫敦、羅馬、東京等六十多個城市舉辦。全世界參與過這項計畫的藝術家超過一萬人,完成了五千頭以上的牛,義賣金額超過一千五百萬美金(約台幣五億元),台北是全球第六十五個奔牛城市。

一五○頭藝術牛 亞洲最大規模

台灣的奔牛計畫目前已有八十四位創作者參與,包括藝術家、美術相關科系的學生和素人藝術家,如時裝設計師林國基、黃嘉祥,琉璃藝術創作者王俠軍、作家黃春明等,預估屆時會有一二○至一五○頭「藝術牛」產生,規模是亞洲之最。

目前在華山的工作室中,已經可以見到部分藝術家的創意,有人在牛隻身上布滿電腦鍵盤的按鍵,還有人將牛身鏤空處理成剪紙效果。藝術家莊普則將牛「扮裝」成梅花鹿的外型,在牛身上畫上梅花鹿的白斑點,裝上鹿角。他說,「這幾年牛的處境是每下愈況,有狂牛症、還有毒奶事件」,因此他把題目訂成《三隻鹿》,取自「三鹿」的毒奶粉新聞。

華山園區變牛棚 年底開放參觀

近來創作主題皆以人體支解後作成食材的藝術家洪天宇,則利用宛如x光透視牛隻體內的畫面,在牛身上畫出骨骼、內臟,主題是《支解的牛》。

目前華山的「牛棚」工作室可供外界自由參觀,一百多隻「藝術牛」十二月廿六日到明年二月一日會先在華山舉辦的「春牛春市」中一次亮相。而明年二月六日到三月底,這些牛會被「放養」在台北市街道,包括台北市政府和附近商圈的廣場,並會從市政府向忠孝東路延伸到台北車站、西門町。

接著在五月一日之後,牛隻繼續遷徙到台中國立台灣美術館展出,七月初也將再遷徙到高雄趕搭世運會列車。 

 

延伸閱讀:《公仔流!全球設計師30傑》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8965

潮流達人小鬼․黃子佼 嚴選推薦
潮流公仔X手作玩偶 獨家專訪 15國30位角色公仔設計師
NEWXTOP 全球直擊 設計大師與新銳的創意視野

活動速報!Cow Parad「2009台北奔牛節」搶先看,公共藝術結合公仔創作的跨國展演
首批珍藏!日本DEVILROBOTS設計師繪製「親子豆腐」全台獨家封面

【本書特色】
本書最特別:首度採訪30位來自日本、英國、德國、美國、加拿大、委內瑞拉、摩洛哥、以色列、澳洲、印尼、香港以及台灣等各國的新銳設計師,皆是目前在國外嶄露頭角、商品皆已獲得肯定的創作者,其中多位為國內第一次報導曝光的新銳設計師外,還有一些是在國內已具知名度的創作者。

搶鮮來報導:2009年將在台北盛大舉行的「2009台北奔牛節」,此為將公仔文化與公共藝術結合的大型跨國活動,在全球60多個城市舉行,並邀請到各界名人參與(例如英國搖滾樂團「電台司令合唱團」、服裝設計師薇薇安‧魏斯伍德、著名建築師理察‧羅傑斯爵士等人),在本書中能看到眾多各國創作,搶先體驗奔牛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