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天下 2008/12/10 
大同電鍋是台灣第一個電鍋,從民國四十九年上市至今,賣出近一千三百萬個,全台家戶數也不過六五○萬戶,幾乎每戶至少一個,有超過九成的驚人市佔率。   
 
【文/黃亦筠;攝影/劉國泰】  

 01.jpg 


這最老的「全民電鍋」,到明年就滿五十歲。大同今年還請亞洲最大設計公司浩漢設計,重新為大同電鍋打造具現代感的外貌,還得到德國iF設計大獎,下個月依浩漢設計再改良上市的新大同電鍋,準備在下半世紀打一條新路。


最近大同甚至推出迷你版玩具電鍋,一個月也有上萬銷量,年輕人趨之若鶩,還有腦筋動得快的餐廳拿來當餐具,增加復古新鮮感。


長銷半世紀,大同電鍋的外型幾乎不曾改變,永遠是全民記憶中「圓胖、土土」的傳統外觀。即便遭逢電子鍋入境搶食,歐美日高價家電品牌瓜分,大同電鍋銷售成長率近乎零,但每年還是賣出三、 四十萬個,有穩定的基本盤。


回過頭來看,令人好奇的是大同電鍋何以能成為長壽不被淘汰的長尾產品,甚至時代圖騰?


high touch的長尾產品

在浩漢設計總經理陳文龍眼中,商品分為high tech和high touch兩類型。high tech類型,要變成長尾型產品比較難,「像數位相機,兩百萬畫素出來,一百萬的就徹底淘汰了。」


但他分析,大同電鍋屬於high touch商品,功能步入成熟期,復古氛圍營造出經典感,即便技術沒有太偉大的變化,但是掌握到消費者不變的需求。


首先,大同電鍋抓住使用上的方便性,和符合人性的一鍋多用途。


「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需求,誰能滿足需求誰就是贏家,」陳文龍分析。


品質是長銷的關鍵

時間回到民國四十九年,大同和日本東芝技術合作,打造出全台灣第一個電鍋。當時台灣物資缺乏,國民所得低,還在用灶煮飯的年代,大同為了推新產品,銷售主管卯起勁跑到中山北路總廠對面晴光市場,一群男人在市場邊叫賣,實際用電鍋蒸煮滷煎給家庭主婦看。


眼見為憑,很快就在省吃儉用的主婦間口耳相傳,從一年賣一千台,民國六○年代成長到一年一、兩萬台,現在一年賣三、 四十萬台。


「太方便了,水量好,開關按下,等開關彈起來,飯、菜都熱好了,」一名用大同電鍋超過二十年的上班族太太說,「就算家裡有電子鍋,但也只能煮飯,還是要有一台大同電鍋,」這名剛走出連鎖家電賣場的太太家中,除了有日本品牌的電子鍋固定煮飯,廚房一角的大同電鍋,隨時支援她蒸煮晚餐、孩子的宵夜,無法被取代。


放在大同3C賣場中紅色、綠色最長銷的兩個顏色,不同size的大同電鍋, 永遠放在最顯眼的位置。「要讓消費者信任最重要的還是品質,」大同綜合訊電中山服務站站長林住福說。


林住福在大同三十一年,每天早上準時十點開店賣家電,之前一名消費者拿了一個用了四十五年的大同電鍋,要他送修。大同的維修人員私下曾統計,每個來修電鍋的消費者,平均使用超過十五年,壽命超過一般電子鍋。


全數MIT台灣製造

走進大同板橋廠,綠樹扶疏的老廠,是大同電鍋唯一的出身地,在台灣家電廠幾乎全數外移的時代,大同電鍋不僅對大同,對台灣都有很深的「台灣製造」象徵意義。


廠內,台籍老師傅正專注檢查每個由鋁錠鑄造出的外鍋,不合格的全打壞重成型。「我們的電鍋是百分之百產檢,」小家電中心經理謝仁祥驕傲地說,每個出廠的大同電鍋,從鎔鑄、噴漆、組裝到包裝,得經過約莫十個關卡的檢查,降低不良品流到市面上的機率。


但大同堅守傳統的態度,看在強力攻佔各國家電市場的日本家電品牌廠眼中,大同創新能力稍嫌不足。「大同電鍋雖然在台灣知名度高,但始終只能停留在基本款,沒有明顯的技術提升與創新,這會影響產品銷量的成長和未來性,」這名日本家電大廠的企劃經理觀察。


再成長的下一個挑戰

的確,五十年沒大轉變的大同電鍋,在台灣早遇到成長天花板。


「每個老闆都希望產品大賣。但當中會出現一個包袱就是這產品以前大賣,我為什麼要改變?我改變了會不會原來的都沒有了?這就是策略的問題,」陳文龍說。


大同試圖從海外突圍。即便同業普遍認為大同電鍋的海外戰晚了三十年,大同在內需成長萎縮下,董事長林蔚山去年開始積極往東南亞等米食國家進攻,像泰國、菲律賓、中國,企圖開闢成長第二春。


相較筆記型電腦一年就千萬台的產銷量,「大同五十年才賣一千三百萬台,」林蔚山最近常耳提面命員工,要跨出台灣,未來哪個國家吃米飯,就把電鍋賣過去。


即便熟悉國內市場行銷,大同電鍋出國打仗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國情不同,使用習慣也不一樣,不去當地看看,真的無法體會,」在台灣獨大的電鍋在同樣吃米飯的馬來西亞,銷售不見起色,謝仁祥去年親自跑了一趟馬來西亞。


到當地一看,發現當地人對電鍋的概念就是單純煮飯,後進市場的大同沒有知名度很難打仗。謝仁祥從台灣派老師飛到馬來西亞,教育銷售員大同電鍋的一鍋多功能,還敦促銷售員開發當地適用的新使用方式。「教育很重要,銷售員要充分了解產品,才賣得動,」謝仁祥說。


走過半世紀,受台灣人擁戴的大同電鍋,還得更努力擄獲海外消費者的心。

【天下雜誌411期,訂閱天下雜誌知識庫;訂閱天下雜誌電子版】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ART_ID=164423


延伸閱讀:《台灣設計力》,積木文化出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0487

untitled.bmp

目錄
1.國際設計大師看台灣設計
世界知名設計大師,深度表述台灣設計觀點 Gijs Bakker(Droog)

  • David Morgan
  • Claude Zelleweger

    2.與世界對話的台灣工業設計
    14家知名設計公司及其得獎作品、設計概念

  • 西屹設計
  • 唐草設計
  • 卓嶽設計
  • 大可意念
  • 點石創意
  • 浩漢設計
  • 華碩電腦
  • 漢邦設計
  • 明?電通
  • U2id
  • 光寶
  • (吉吉)宇設計
  • 薩巴卡瑪

    3.設計師日記
    如設計師的日記,忠實記錄一件設計作品的完整設計過程

  • U2id的Live4Nature
  • 大可意念的啟德嬰兒磅稱
  • 點石創意的DXION

    4.設計師的工作桌
    探討設計師的工作桌,設計師喜歡的文具是什麼

  • 世訊廖軍豪
  • 點石創意黃偉倫
  • U2id鄭雅升
  • (吉吉)宇林曉瑛

    5.打造品牌的設計顧問公司
    如何協助企業建構品牌形象

  • 美商方策
  • 艾森形象設計
  • 陳永基設計
  • 歐普廣告設計

    6.企業:設計力就是競爭力!
    如何透過設計力讓企業轉型,如何找到合適的設計公司

  • 台灣吉而好企業
  • 友訊科技
  • (吉吉)佑企業

    7.工業設計系教什麼
    專訪五大設計科系系主任,了解每個學校的核心課程

  • 實踐大學 工業產品設計學系系主任丑宛茹
  • 銘傳大學 商品設計系系主任閻建政
  • 台北科技大學 工業設計系系主任黃子坤
  • 雲林科技大學 工業設計系系主任楊靜
  • 成功大學 工業設計系系主任陳國祥

    8.設計相關資料Index

  • 台灣設計科系一覽表
  • 國內外設計展覽
  • 國內外設計相關機構
  • 台灣設計相關網站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