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界的比例

  「黃金分割的特色是它產生了一種『協調』的特殊效果,亦即它能將不同組成元素結合為一個整體,而每個組成元素又能保持各自的獨立完整性,並繼續衍生出更大的完整個體。」——喬季‧達茲(Gy.rgy Doczi)《極限的力量》(The Power of Limits),1994年。

對黃金分割的偏好情形,並不只侷限在人類美學的概念中,值得我們注意的是,黃金分割也出現在生物界裡,例如動植物「生長方式」的比例中。 貝類螺旋外 殼產生漸變的生長紋路,早成為許多科學與藝術研究的主題。事實上,貝類的生長螺紋完全符合黃金分割比例的對數螺旋,而這正是我們熟知的完美生長模式。

8A.jpg


庫克(Theodore Andreas Cook)在其著作《生命的曲線》(The Curves of Life)中把這些生物的生長紋路描寫為「不可或缺的生命歷程」,因為螺類的每個成長階段皆由螺紋刻畫出來,而新生螺紋的比例,極接近由黃金分割所延伸而來、比前一個更大的正方形。事實上,鸚鵡螺或其他螺類的生長紋路,並非完全符合精確的黃金分割比例,應該說:生物的生長紋路比例會非常接近,但絕非剛好是黃金分割比例。

五邊形或五角星形也常具黃金分割比例,這也可以在許多生物身上得證,沙海膽就是一例。它的五邊形內可細分出五角星形,兩者任一線段的比例均為1:1.618的黃金比例。

延伸閱讀:《設計幾何學》,Kimberly Elam╱著,積木文化 出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1662
設計幾何學.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