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建築師坂茂(Shigeru Ban),是現今國際最受矚目的中生代建築師之一,他的創作遍布世界,從東京三宅一生的住家 、 2000 年德國漢諾威萬國博覽會日本館、紐約「游牧博物館」到法國龐畢度中心新館的設計等, 都可見其作品。

Shigeru_Ban_works_w320_01.jpg 
坂茂最廣為人知的特色,是對自然建材的運用,尤其大膽採用紙管材料,創發一系列「紙建築」的探索與實驗,充分展現與自然環境融合的智慧。

他不僅是國際知名的建築師,亦是一位人道主義者,他曾說過:「二十世紀的建築大師為大眾建造公共建築,而冷戰後一代的建築師應該為少數人服務,例如種族衝突的受害者和無家可歸的人。」

表現在行動上,他運用紙建材輕巧、組裝迅速 的特質,為阪神,已不單純是大地震的災民設計紙教堂及臨時房屋,也為非洲盧安達 難民搭蓋避難所及住家;「紙建築」在他的理念中一種 結合 高科技的創作,更深含對人類社會的關懷與責任。


◎坂茂建築師相關資訊請參閱
http://www.shigerubanarchitects.com/ 坂茂事務所
http://van.sfc.keio.ac.jp/ 義務建築師網絡
http://ban.sfc.keio.ac.jp/projects/index.htm 慶應義塾大學坂茂研究室
http://www.designboom.com/history/ban.html Shigeru Ban talk
http://www.galinsky.com/buildings/paperchurch/index.htm 紙教堂的介紹
http://park.org/Japan/DNP/MTN/SB/kobe-1_e.html 紙教堂的介紹

◎坂茂(Shigeru Ban)
1957 東京都出生。
1977~80 南加州建築大學(SCI-ARC)
1980~82 古柏聯盟(Cooper Union)(紐約)
1982~83 磯崎新工作室(東京)
1984 古柏聯盟(Cooper Union)畢業1985坂茂建築設計成立
1995~99 聯合國難民高等委員會(UNHCR)顧問
NGO . VAN(Voluntary Architect's Network)義務建築師網絡設立
2000 哥倫比亞大學客座教授
2001~ 慶應義塾大學環境資訊系(環境情報系)教授

◎設計作品:
「 House of Double Roof 」 (1993)
「 MDS Gallery 」 (1994)
「 Curtain Wall House 」 (1995)
「 Furniture House 」 (1995)
「 Paper Church 」 (1995)
「 Paper Log house 」 (1995)
「 JR 田澤湖站」 (1997)
「 Wall-less House 」 (1997)
「 9 Square Grid House 」 (1997)
「羽根木之森」 (1997)
「 Paper Dome 」 (1998)
「 Ivy structure House 」 (1998)
「 2000 漢諾威萬國博覽會日本館」 (2000)
「 GC 大阪營業所大樓」 (2000)
「 Naked House 」 (2000)
「今井篤紀念體育館」 (2002)
「 PAM- 紙的資料館」 (2002)
「 Shutter House for a Photographer 」 (2003)
「 GC 名古屋營業所」 (2004)
「 Bianimale Nomadic Museum 」 (2005)

◎得獎記錄:
1995 每日設計獎大獎
1996 日本建築家協會第 3 次關西建築家獎大獎
1996 吉岡獎
1997 日本建築家協會新人獎
1998 日本建築學會第 18 屆東北建築獎
2000 「柏林·藝術·時間」獲獎
2001 松井源吾 獎
2001 世界建築大獎最佳建築大獎歐洲部門
2002 世界建築大獎最佳住宅大獎
2004 法國建築學會獎章
     • AIA 榮譽會員
2005 Thomas Jefferson 建築獎
2005 Arnold W. Brunner Memorial 建築獎 ◎著作、作品集:

「坂茂」 (GG portfolio, Editorial Gustavo Gili,1997)
「坂茂」 (JA30 號、新建築社、 1998)
「紙建築的行動」 ( 筑摩書房、 1998)
「坂茂,進展中的設計」( TOTO 出版、 1999 )
「坂茂」( Princeton Architectural Press,2001 )
「坂茂」( Phaidon,2003 )

摘自「準建築人手札」http://forgemind.net/xoops/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596


延伸閱讀:《桌上的建築》,積木文化出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08087

0010408087_bc_01.jpg

12位當今頂尖日本建築師的另一種創作 ——12組顛覆想像的杯盤設計
日本建築師最感動人心的茶具設計 體現茶杯茶碟裡的建築美學

青木淳、高松伸、伊東豐雄、妹島和世等12位當今頂尖日本建築大師的另類創作,帶你進入白瓷的cup & saucer世界,並告訴你建築大師與生活餐具的秘密關聯。

當建築師設計的不是大型建築,而是日常生活的杯碟小物這樣的「微型建築」時,該如何實踐這些構思和設計的原點,顛覆日常熟悉的功能形式,在解決問題、呈現理念的前提下,展現出新巧創意及個人風格,是個很有趣的問題。

美濃燒計畫12 Contemporary Architects designed 12 cups & saucers,是由以「美濃燒」聞名的日本岐阜縣的產業設計中心,以活化岐阜縣本地瓷器產業為目的,所發展出的計畫。由富田敏夫所提案主導,Oribe Design Center與12名代表日本的建築大師合作設計、生產杯與碟作品,這樣的跨界合作以刺激當地產業的計畫,在日本也是首次嘗試。

本書收錄12名建築師受邀為日本「美濃燒計畫」而各自構思系列杯碟之設計過程,包含青木淳、磯崎新、伊東豊雄、隈研吾、 妹島和世、高松伸、竹山聖、團紀彥、長谷川逸子、坂茂、葉祥榮、六角鬼丈等十二位當代頂級日本建築師作品,更輯錄這些建築師的設計理念、珍貴手稿及平面圖,並附錄建築師資歷簡介,帶領讀者優遊於建築VS產品設計的跨界舞台,體驗與眾不同的白瓷世界,更提供有志於設計領域的讀者,源源不絕的靈感。

摒除艱深的設計語彙,本書清爽淡雅的版面風格以建築師為單元,展示了當建築想像落實為產品設計,應如何在原始構思、基礎功能、形狀邏輯與設計理念各端點間擺盪取得平衡的完整過程;更讓讀者見識到這些建築大師如何以建築眼光,補捉日常生活的各種型態,在小小的器皿中展現極具空間感及凝聚力的各種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設計,建築師們親身參與實際生產、製作等各環節,如何兼顧理念與品質,並克服量產等技術性問題,成為他們建築設計生涯中,最精彩的挑戰。

※本書介紹的系列產品,都已正式量產銷售,明日博物館曾舉辦「12件當代藝術作品聯展」,也於MOTCASA設櫃陳列,產品訊息見諸於國內外設計雜誌的報導,可見力邀十二位頂尖建築師參與創作的美濃燒計畫,早已引發媒體強烈關注,除了成功將設計商品化行銷,也帶出了設計與時代及產業結合的重要意義。

作者簡介
Rutles編輯部
岐阜縣產業設計中心CRIBE Design Center於2006 ~ 2007所進行的
「12位現代建築師所設計的12種樣式的杯&碟」的計畫。

參與建築師:
青木淳
磯崎新
伊東豊雄
隈研吾
妹島和世
高松伸
竹山聖
團紀彥
長谷川逸子
坂茂
葉祥榮
六角鬼丈

專業推薦:
實踐大學設計研究所所長 安郁倩
建築作家 李清志
台灣資深設計師 王行恭
學學文創志業 副董事長 詹偉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