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仁全  攝影:陳應欽 
2006.12 /創意是教出來的
 
創意產業是21世紀新顯學,創意設計人才更是國家產業轉型的新尖兵。
p167.gif 
《遠見》創國內首例,以四大面向檢驗國內設計系所,結果發現,實踐大學在所有分項中皆拿第一,以遙遙領先的分數拿下總冠軍。台科大和成大分別拿下二、三名。

到底工業設計及商業設計人才有多搶手?只要上網進到網路人才銀行,隨手輸入「工業設計」或「商業設計」等關鍵字,電腦立刻就會跑出400多家廠商,開出類似工作的職缺,人數約有1000多名。

經建會曾在2005年發布未來十年科技人力需求推估,其中「工業設計」人力需求在未來十年會處於嚴重缺人的狀況,平均每年「工業設計學士」在就業市場上會有1050名的缺額。

創意設計當紅的年代。

這是就業市場中對產品設計師的需求,已明顯超過會計師、建築師及律師等三大金飯碗,成為最熱門的行業。

代工產業遇瓶頸,創意變成求生法寶
近年來致力教企業如何啟發員工創意的工研院產業學院執行長王鳳奎就指出,台灣產業已走到瓶頸,製造代工亟待轉型,而創意已成為企業求生的新法寶,因此設計師或創意人士頻成為企業挖寶的對象。

例如現在,科技廠商比的不再是研發專利的多寡,而是在全球四大設計大獎iF、IDEA、red dot及G-Mark等賽事中獲得多少個獎項。

國內近年來明基、華碩及宏碁等大廠在宣傳手法上都會以產品設計獲得國際設計大獎為主打文宣,以凸顯其產品達到國際水準。

設計部門在公司的地位也有如烏龜翻身,從冷門變成熱門,有些甚至直通高層,成為老闆的最愛,分紅配股也不比研發工程師差,有些更成為媒體寵兒,爭相報導曝光而成名人。

明基電通的設計部門就在內湖總部的13樓,直通的樓梯可上一層到董事長李焜耀辦公室,顯示明基設計部門的重要性。

明基跨入品牌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擴充設計部門編制,從四年前的七人到現在突破80位,華碩也不遑多讓,設計部門人員編制也從十人不到,成長到現在50餘位。

人才需求增多,設計相關科系大熱門
在產業需求帶動下,國內各大專院校也紛紛設立設計相關科系,一時蔚為風潮。不僅新系所紛紛成立,原本藝術、美術等純藝術科系,也紛紛轉型成產品或商業設計系。

國內大專院校的設計相關科系學生,90學年度只有2萬8160人,到94學年度時達到3萬5021人,增加了近7000人。

工業設計及產品設計等相關科系也從20、30年前只有明志工專、大同工專、台北工專及成功大學等院校,增加到現在超過50個工業設計相關系所。

在學制方面也從早期的五專課程,增加到碩、博士班。工業設計博士班也陸續在各大學內成立,如成大及雲科大等,都設有工業設計博士,增加工業設計的學理研究課程。

設計相關科系過去被認為是考不上才去念的系所,現在各大專院校不僅推甄人數激增,就連聯招分數也較過去提高了。

成功大學工業設計學系上次招生時,推甄共有476人申請,只錄取12位,錄取率不到3%,競爭比考試分發還激烈。成大工業設計系的最低錄取分數在近二年來也超越成大建築系,打破過去成大建築系一枝獨秀的局面。

近幾年,愈來愈多建中、北一女等明星高中的學生把設計視為第一志願。例如台科大工業設計系就有來自建中畢業生李志丰選填為第一志願。成大工業設計系也有來自北一女的高材生賴彥均選填為第一志願,兩人更因優異的表現,分別通過政府精英留學,取得獎學金,分別前往德國及英國設計學院進行一年的研習參訪,一改過去「不會讀書才來畫畫」的傳統印象。

每年培養5000位,企業最愛哪些學校?
設計愈來愈重要,許多大專院校更紛紛將設計科系升格為學院。

目前國內共有16所大專院校設有設計學院,最早的設計學院是中原大學在1992年設立,後來陸續有1997年設立的實踐設計學院及雲科大設計學院,接著北科大及成大相繼設立,目前包括朝陽、華梵等大學都設有設計學院。

但在各校擴大招收設計相關科系學生之際,在業界也傳出另一種聲音,「設計學生滿街都是,企業卻找不到幾位可用之才」。

目前台灣每年培養出的設計相關科系學生達5000位,但企業卻抱怨,真正可用的設計人才不多,實在是一才難求;也有學生還沒畢業就被企業盯上,甚至出現出高薪搶學生的情形。

在設計成顯學之際,《遠見》特邀請國內工業設計及產品設計專業人士,進行台灣第一份大專院校設計科系排行榜。

此問卷主要精神在於從業界的角度來檢視國內各院校設計科系,包括教學內容、師資陣容、學習環境、學生學習評估、專業能力培養及未來就業出路等進行分項測試。

經過34位專業人士評選,實踐大學拿下第一,第二名台科大、成功大學第三名、第四到第十名,分別是台北科技大學、雲林科技大學、東海大學、台南藝術大學、台灣藝術大學、中原大學、大同大學。

實踐獲總冠軍,畢業生表現最優秀
實踐大學不但在總排名第一,更令人驚訝的是,在各個分項項目中,也都高居第一。在「畢業生整體表現」上最優秀,有超過八成二的受訪者肯定實踐大學畢業生的表現。

在師資課程面向中,實踐在「師資陣容」「課程設計兼具理論與實務」等兩項中表現傑出,分別獲得82.4%及76.5%的得票率。另外,在「教學設備是否新穎」「提供跨領域科技整合能力」兩項上,實踐大學的得票數率,雖沒前兩項高,但也分別以52.9%及58.8%拿下第一。

近年來,實踐大學學生表現傑出優異,參加各種設計大賽是常勝軍,就連老師也是比別校來得多元,有常帶學生上夜店的時尚與媒體設計研究所所長曲家瑞,也有電視名製作人詹仁雄擔任講師,或請到設計業界大師級的漢邦設計創意總監顧明德授課,都是實踐能出線的原因。

在學生技能面向的表現上,實踐大學在「參與設計競賽能力」上獲得88.2%得票率,是本調查的最高分,顯示受訪者對實踐學生的參賽能力高度肯定。類似的肯定也出現在「學生具豐富想像力」一項,實踐獲得85.3%的得票率。

而在「獨立判斷思考能力」及「基本技能」等項目上,實踐分獲得55.9%及58.8%的得票率在校外連結的面向中,實踐也拿下第一,包括「具國際視野」「產學合作」及「校友互動」等選項,分獲得76.5%、64.7%及61.8%的得票率,拿下冠軍。

最後在就業出路面向中,實踐的學生在「未來從事相關行業比率」「具長期發展潛力」及「最愛聘用的學校」中,分獲得67.6%、73.5%及73.5%的得票數,也居於此類群的第一名。

整體來說,實踐大學在設計業界的地位有如台大般,雖非聯招第一志願,卻受到業界一致肯定,有其特殊之處。

台科大拿第二,學生創作企劃兩把罩
緊追在實踐之後的是台灣科技大學。

台科大設計學院院長陳玲玲謙虛地說,這完全是九位博士級的專任老師教學十分認真,加上兼任教師提供受用的實務經驗,讓學生能在理論與實務上取得均衡發展。

她說,台科大的教學重點在培養全方位的設計人才,不是只會畫畫、會創作產品而已,更重要的是,要有企劃能力和想法。

「就像iPod的開發不只是單一產品設計,後面的iTune等配套都是企劃的一環,設計師就是要有企劃的能力,不是開發產品而已,」陳玲玲說。

雖然不到十年,但台科大已名列四技二專聯招工業設計科系的第一志願,更吸引來自全國一流高中生前來就讀。

去年就有北一女、建中、南一中及師大附中美術班等學生,以台科大為第一志願。

陳玲玲說,台科大的碩士班錄取率只有4%,競爭十分激烈。這樣的成就沒有祕訣,只能以「一步一腳印」來形容。

台科大設計學院學生在過去五年來已拿下國內外60個大獎,成績在全國名列前茅。

陳玲玲認為,身處於台北大都會的台科大也占了地利之便,能和流行、時尚、趨勢緊密結合,這也是台科大學生吸收得快、成長也快的原因之一。

成大第三,校友實力強穩居南霸天
要談到工業設計,就不得不提到成功大學。不只是因為成大工設系是工業設計科系的第一志願,更因早在1973年就首創了工業設計系。

成大在此次排名中穩居第三名,顯示其雖在南部,資訊不若台北發達,但穩健的教學、務實的學風,仍受到業界的青睞。

30多年來,成大校友已達千餘人,且不少校友擔任設計部門主管,甚至成為企業核心高層,成大校友居管理主管階層的比例,也是高居各工業設計科系之首。

這項特色也反應在此次調查中,成大在「校友互動」中排名第二,足以說明校友實力堅強。成大學生的另一優勢是,在「最愛聘用的學校」中排名第三,僅次實踐、台科大,地位不容忽視。

北科大第四,學生自主性和開創性強
同樣是技職體系的台北科技大學(前身台北工專)在此次調查中也表現不凡,總排名第四。

早在1965年就設立工業設計組的北科大,1966年正式成為工業設計科。北科大最大的特色就是,分設產品設計組及家具設計組,至今是少數國內家具設計的重要人才培育機構。

北科大工業設計科系的學生,在業界頗受肯定。

一般認為,北科大學生的自主性和開創性很強,專業性夠,再加上耐操又肯做,因此特別受到企業喜愛。

在此次受訪中,北科大的學生在就業出路面向中表現優異,名列「最愛聘用的學校」第四名。另在「學生從事相關工作比率」上也與成大並列第二,多少反應北科大學生的傳統優勢。

由於設系歷史40年,校友2000餘人,北科大在「校友互動」項目上也表現凸出,名列第三。

雲科大第五,全國最具規模實習工廠
同樣是技職體系的雲科大,在此次調查中算是後起之秀,整體排名第五,緊追在北科大之後。

雲科大在工業設計近年來的表現也是不容忽視,雲科大設計學院院長何明泉表示,雲科大老師一定要帶學生與業界合作,甚至到校外接案子,讓學生能實作,強化實務能力。此外,雲科大在大三升大四的暑假有安排實習課程,學生可到設計公司或企業實習。這也是雲科大在「師資陣容」及「產學合作」項目中獲得高分的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雲科大擁有全國工業設計科系最完善、最具規模的實習工廠,包括金工廠及木工廠,更有電腦輔助研究室及人因研究室等完善設施。也因此雲科大學生的作品不用外包,在實習過程中,就能親手完成。

三藝術大學,設計作品具美感受肯定
在此次調查中也發現,以藝術為重點發展的大學也有不錯的表現,包括台南藝術大學、台灣藝術大學及台北藝術大學,分獲總排名第7、第8及第11名,超過明志、交大等學校表現。

由於近年來藝術大學除了走正統創作藝術之路外,也設有應用藝術或工藝設計相關科系,由於其學生大都具備深厚的繪畫基礎,故在以創作設計的表現上會較一般工業設計科系學生更具美感及美學,此為藝術大學學生的優點。

此次調查中發現,台藝大的畢業生在「整體表現」項目中獲得受訪者不少肯定,排名第三,與雲科大齊名。而南藝大排名第六,與北科大齊名。

最後問到受訪者認為國內設計教育環境目前面臨的最大瓶頸為何?排名第一的是師資問題,64.7%的受訪者認為國內設計教育專業師資不足,或教學方式跟不上時代。也有受訪者認為,大學聘用教師受資格限制,是一大缺憾。

其次,是不夠國際化。一半受訪者認為,國內設計教學單位缺乏國際視野與交流機會。不過,目前已有改善,可透過教育部精英留學及各校與國際設計學院進行交換學生。

另外各有47.1%的受訪者認為,學生不夠用功及政府政策未重視,也是設計教育所面臨的問題。


延伸閱讀:《台灣設計力》,積木文化出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0487

untitled.bmp

目錄
1.國際設計大師看台灣設計
世界知名設計大師,深度表述台灣設計觀點 Gijs Bakker(Droog)

  • David Morgan
  • Claude Zelleweger

    2.與世界對話的台灣工業設計
    14家知名設計公司及其得獎作品、設計概念

  • 西屹設計
  • 唐草設計
  • 卓嶽設計
  • 大可意念
  • 點石創意
  • 浩漢設計
  • 華碩電腦
  • 漢邦設計
  • 明?電通
  • U2id
  • 光寶
  • (吉吉)宇設計
  • 薩巴卡瑪

    3.設計師日記
    如設計師的日記,忠實記錄一件設計作品的完整設計過程

  • U2id的Live4Nature
  • 大可意念的啟德嬰兒磅稱
  • 點石創意的DXION

    4.設計師的工作桌
    探討設計師的工作桌,設計師喜歡的文具是什麼

  • 世訊廖軍豪
  • 點石創意黃偉倫
  • U2id鄭雅升
  • (吉吉)宇林曉瑛

    5.打造品牌的設計顧問公司
    如何協助企業建構品牌形象

  • 美商方策
  • 艾森形象設計
  • 陳永基設計
  • 歐普廣告設計

    6.企業:設計力就是競爭力!
    如何透過設計力讓企業轉型,如何找到合適的設計公司

  • 台灣吉而好企業
  • 友訊科技
  • (吉吉)佑企業

    7.工業設計系教什麼
    專訪五大設計科系系主任,了解每個學校的核心課程

  • 實踐大學 工業產品設計學系系主任丑宛茹
  • 銘傳大學 商品設計系系主任閻建政
  • 台北科技大學 工業設計系系主任黃子坤
  • 雲林科技大學 工業設計系系主任楊靜
  • 成功大學 工業設計系系主任陳國祥

    8.設計相關資料Index

  • 台灣設計科系一覽表
  • 國內外設計展覽
  • 國內外設計相關機構
  • 台灣設計相關網站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