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在縫製作品時,總是會混合使用各種不同材質的布料。如果有人問我「妳最喜歡什麼布料?」我都不知該如何回答,因為無論何種布料,全都有它獨特的魅力,也都是我的拼布作品裡不可或缺的角色之一。

棉織品有格紋布、印花布等各種不同的花樣及種類,它的豐富多樣令我深深著迷。亞麻(麻)則是有著無法言喻的柔滑觸感,摸起來舒服極了,它也是夏天不可缺少的材質,我尤其喜歡駝色的亞麻布,因為駝色可以真實表現亞麻的原始風味,像是廚房擦拭用的抹布、圍裙、床罩等,我全都選擇亞麻材質的布料;無論我已擁有多少亞麻布料,但只要看到漂亮的,我還是會毫不猶豫地買下來。

此外,毛料也是我最喜歡的布料之一,毛料柔軟的觸感以及具有深度的顏色,在我簡單的拼布作品中,尤其不可或缺;如果想要嘗試大膽的設計,我認為也只有毛料才能達到這個目的了。 

棉質蕾絲、玻璃紗、繡上圖案的細麻紗布等等,這一類布料微微透著光的樣子,真是美極了。搭配不同的透光材質、或是和其他布料重疊後,將可產生不同的樣貌。棉質天鵝絨之類具有光澤的布料,最適合用來縫製時髦的小東西。

蘇格蘭呢毛料、千鳥格、人字紋……用來縫製套裝的毛料,經常在我的作品中出現,毛料略帶男人味的感覺,相當具有魅力。

book111102_01.jpg 


我喜歡能夠感受到力道強度、簡單而漂亮的形狀。

重新檢視日常生活中的用品,你將可以發現,在便於使用的極簡設計中,其實蘊含著簡約之美;以追求功能性為目的而誕生的美,只要拿在手上、實際使用看看,應該能有更真切的感受。我喜愛的北歐器皿完全符合「簡約之美」的要求,它們沒有多餘的裝飾,至於器皿裡該放些什麼,這就全看使用者的品味了。

拼布手工藝也是如此,手提袋、小包包也是我們所使用的「用品」,所以「好用」當然是最基本的要求。

book111102_02.jpg 

然而在設計時,這一點卻是相當困難,例如,決定款式、型式,選擇布料等,這都是非常傷腦筋的作業,但其實也是拼布的樂趣所在。  (本文摘自《花岡瞳個性生活縫紉書》一書)


延伸閱讀:《花岡瞳個性生活縫紉書》 / 積木文化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9746

花岡瞳個性生活縫紉書.jpg 

日本拼布名師花岡瞳,縫紉創作經驗傳授,件件都是表現手作者獨特個性的縫紉創作!
秋冬圓筒包、絲緞夾扣包、手拿晚宴包、伸縮兩用包、拼布零錢包
,25款個性包包,以及5件充滿成熟韻味的創意家飾。喜愛大地自然風格的縫紉愛好者,一定要看的個性創作書。

日本拼布名師花岡瞳,喜愛自然質樸的材質,例如亞麻、棉布、絲織品、毛料等,使其作品散發出濃濃的大地沉穩色彩,傳達出別具個性的獨特風格。

本書不但分享了30件花岡老師的縫紉作品,包括樣式豐富的各類包包、拼布壁毯等等,還依照這些作品的特色,仔細整理成「布料」、「形狀」、「顏色」、「拼布組合圖樣」、「技巧」等章節,詳細解說各種材料的質地效果;變化豐富的各色造形;風雅的大地色系搭配;拼布迷最想知道的拼布組合圖樣;縫紉愛好者最熱衷討論的創作技巧。

在縫紉的創作歷程中,創作者往往透過這一連串的選擇,發現手作創意的樂趣與挑戰,而最後形成的作品,也最能表達創作者個人的獨特風格。

本書的每樣作品都有圖例教作,讀者不但能依照步驟完成風格高雅的作品,也得以認識不同的材質特性、色彩搭配等技巧,並從中找出自己的喜好與風格,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個性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