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是講求美感與美學的年代,也是全面講究設計的時代。其中Design of Living美感的建立來自於生活,經由日常所使用的物品,就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品味,然而品味並不是一昧追求高貴品牌的光環,而在於能否突顯個人特質,反映出對美好事物的感動,創造屬於自己獨特魅力與風格。如何讓自己可以輕易從生活中更靠近設計,進而提升個人品味,美化生活,除了多逛多接觸之外,也不妨先看看書本,培養美感觸覺,感受設計的美好。


近年來,北歐的極簡設計風狂掃全球生活雜貨與精品市場,成為一種時尚,其日常生活中到處充滿設計的樂趣,值得學習效法。《北歐櫥窗》(原點)一書即以北歐風格設計商品為例,帶領讀者認識北歐設計的十大概念,從設計構想到美感經驗,搭配精美的設計商品照片,讓讀者徹底認識北歐設計的精髓;另外一本《設計之神的國度》(木馬)則從瑞典家居生活帶進設計風格的多樣性及原創性,讓讀者對自己的家居生活產生一些美麗的新想法。

如果你是設計門外漢,卻有心想要改變居家生活、提升時尚品味,養成個人風格,《設計生活市集901》(三采)是一本不錯的入門書,書中超過500種設計商品,藉由與設計相關的人事物,以人文的角度,串連成設計生活的概念,十分實用;《日常設計經典100》(積木)書中則介紹100件日常生活中的經典設計,帶領讀者重新認識日常生活中的精巧用品,像是鉛筆、迴紋針、橡皮筋、棒球、瑞士刀、OK繃……其巧妙的設計充滿創意,不僅外形與實用性兼備,同時也能為生活增添不少樂趣。

此外,從餐盤及櫥櫃設計中也能看見美學,近日出版的《桌上的建築》(積木)一書,即呈現12位日本頂尖建築師的精心創作,透過杯盤的設計,體現出茶杯茶盤中的建築美學,訴說建築與生活餐具之間密不可分的關聯;而《設計師不傳的私房秘技 櫃設計500》(麥浩斯)一書則從儲物櫃、客廳視聽櫃、CD櫃到臥房床頭櫃,一一闡述其中的設計美學,讓空間收納設計也變得十分生動活潑。

好設計無所不在,平日我們在生活中所使用的各種東西,小至餐盤桌椅,大至3C電器用品,在經過設計師們精雕細琢後,其實充滿各種美感及趣味在其中。因此,下次在挑選這些每天與我們為伴的日常物品時,不妨用心尋找一些兼具美麗與設計感的東西,讓美好設計還原生活的真實樂趣吧!

本文轉載自金石堂出版情報 http://www.kingstone.com.tw/publish/PublishInfo.asp?Pub_Date=2008/09/29&Kind=4&ID=6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