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bmp 
NHK出版部企劃編輯

*用具與材料 
 02.bmp  
* 紙卷條
卷紙用的細長紙條。寬有2mm~10mm以上等各種尺寸,一般常用寬3mm,依製造商的不同,長度、厚度有些微差異。市面上銷售的紙卷條一般為數十公分長,讀者可依作品所需大小,再裁切成適當長度後使用。
03.bmp  
* 自製紙卷條
將市售的美術紙,裁切成等寬長條。多以70g/㎡~100g/㎡左右的厚度,具有硬度的紙較佳。

04.bmp  
* 卷紙工具
用於捲繞紙卷條的工具。分有前端夾紙槽及無夾紙槽兩種,建議初學者使用有夾紙槽的工具為佳。
立體紙卷基本卷法 
 
A 將紙卷條對準工具的夾紙槽,使針閥和紙條呈直角後,開始捲繞。捲繞方向可隨個人喜好。
05.bmp   

B 保持直角,將紙條一直緊繞至最後。捲繞時不求快,以一定的力道捲繞。
06.bmp
*紙卷的卷法很多,此次介紹常見的6種基本卷法
*密圓卷
緊密卷成圓圈狀 
06.bmp
A 依底下基本卷法的要領,卷至紙卷條尾端,再以牙籤沾白膠黏在尾端,貼合。

08.bmp

B 將紙卷從針閥取下,放在桌面上,以直尺等平面物輕輕壓平,使紙卷的表面平坦。
*疏圓漩渦卷
捲繞成自然疏鬆狀
09.bmp  

依基本卷法要領,卷至紙卷條的尾端,輕輕放在桌上,直接鬆開手,即出現自然松卷的狀態。
*疏圓卷
疏鬆、自然捲繞狀
09.bmp  

依疏圓漩渦卷的要領,做成自然疏鬆的紙卷。卷完後,以白膠黏合。
*淚滴卷
如同淚滴
10.bmp  

做成疏圓卷後,以拇指及食指捏住另一側的週邊,捏出摺痕。摺痕範圍約從最外圈開始到第三圈左右。
*兔耳卷
如同兔子的耳朵
11.bmp  

做成淚滴卷後,以手指輕壓,做出凹陷處,再依淚滴卷要領,於旁邊位置捏出摺痕。
*鑽石卷
兩端呈尖狀
12.bmp 

做成疏圓卷後,以雙手的拇指及食指,捏住外圈的兩邊,捏出摺痕。

13.bmp

摘自《用紙玩創意》/積木文化提供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9249

imageCAKDC3L0.jpg

如果你對紙藝具有極大的興趣,這本《用紙玩創意──25款全新歐式紙藝創作》將會帶給你更多有趣的創作經驗。

*立體pop-up卡─pop-up卡就像「驚喜盒」,在打開的瞬間,不論是什麼圖案,馬上跳到你眼前,妙趣油生。在這裡你可以學到pop-up的技巧喲!

*紀念寫真裝飾─將每一次旅遊的相片、票券,或貝殼般的立體品一起收藏,做成主題式的相片剪貼簿,成為你個人專屬的相本。

*法式紙藝裱框─裱框是一門藝術,尤其是框內觀景窗框邊的設計,技法有3層框邊、色彩框邊等,都能襯托框內的作品,使整件作品更精美。

*華麗手作布盒─選用喜愛的花色紙張做成的紙盒,這樣的創作你一定不陌生。若改以棉布、棉襯、緞帶等完成的布盒,質感絕對細緻、華麗。

*立體紙捲創作─經由捲、捏、拼貼後,變成一個個小巧可愛的圖案,不論是做成卡片或裝飾相框,都讓人忍不住想多看一眼。

*紙蕾絲藝品─利用水晶紙或厚描圖紙等材料,以壓凸及穿孔的技巧,做出蕾絲般的效果,十分適合送給女孩子。

以上6大歐式紙藝技法全都收錄在本書,絕對值得你親自體驗,完成後隨之而來的成就感,更是言語無法形容的喲!

0010359249_b_01.jpg 
0010359249_b_03.jpg 
作者簡介
小笠原芳江
曾在法國十年間學習裱裝藝術,並在巴黎主持裱裝教室。回到日本後開設裱裝教室。www016.upp.so-net.ne.jp/ogasa/indexbis.html

中澤千壽子
書法、紀念寫真裝飾家。擔任文化中心講師、主持書室,也從事結婚喜宴的歡迎板、法國香頌舞台等的製作。www.maryrose.tv/maryrose.html

柴田立江
紙蕾絲刺繡家。以大阪、名古屋作為作品主要發表地區,也在文化中心等地從事製作指導。www.daburyu.com/

熊田麻里
手工藝家、插畫家。其作品十分能掌握小動物細膩的動作,擁有許多愛好者。

岩本芽衣子
插畫家、料理研究家。活躍於文具、室內裝飾等設計領域。homepage3.nifty.com/meikoiwamoto

日名子豐美
紙藝家。1997年寄宿英國家庭時,接觸立體紙捲藝術。2002年為學習立體紙捲藝術,再次遠赴英國。以自由的創意作品,廣受大眾歡迎。www.hinago-quilling.com/

廣岡千春
於巴黎學習手作巧藝盒及紙藝裱框(專職課程修畢),提倡法式手工藝的魅力。www.baguette.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