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野谷久仁子

untitled.bmp 

一片革(半裁革)
購買建議

日本製革工廠鞣製皮革過程中,是從動物背部將皮分切成一半。在日本皮革材料行所稱的「一片」,通常就是指這種半裁皮革。若以面積來計量的話,是以DS來表示,1DS是10×10cm大小。一片成牛皮革約為200~300DS,豬皮革約為100~150DS。

〔註:台灣皮革的選購是以「才」數計算,每才是10英寸(25cm)平方,皮革價格則為才數乘以每才單價。〕

購買一片革時,要先慢慢地找出自己喜歡的皮革,了解皮革各部位的特性後,再請店家裁下。除了大皮包外,如果要製作整組的小物品,以整塊皮來製作會比用零頭皮革更有整體感。看了本書後如果想自己動手做幾件作品,建議您最好直接購買半裁革。購買時,若喜愛的皮革超出理想的厚度時,可和店家討論代為削薄。

每一片都是獨一無二

就如同每個人有不同的長相,每頭牛也有不同的外貌,有些牛皮或許曾被其他牛的犄角戳傷,有些曾被樹枝、鐵柵欄等刮傷而留下疤痕,有些甚至還會留下牧場的烙印,對於這些自然產生的痕跡,與其說是一種瑕疵,我倒覺得那是每頭牛絕無僅有的「特色」。因此我會儘量活用那些特色,將它融入設計中。但是如果疤痕十分明顯,已使皮革變薄,這部分就不能用來製作皮包,所以選購時要仔細檢查確認。

每個部位各有特色

牛隻和人類一樣,背部的皮較難延展,而腹部的則較鬆弛好延展。根據不同部位的特性,皮革的伸縮性、硬度和厚度都不相同。請參考第23頁的插圖,確定要用什麼部位製作作品的哪個部分後,再開始裁切,這樣才不會造成不必要的浪費。有疤痕的部分,可以用在外表看不到的裡襯或內側等處。為了保險起見,購買皮革時,最好攜帶想做作品的紙型或圖樣前往以供參考。

摘自: 《極簡風手縫皮革》 積木文化提供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10341

0010310341_bc_01.jpg 

聽到「自製皮包」,而且要「用手縫」,一定有很多人會懷疑「自己毫無經驗,也能做嗎?」的確,經驗老道的皮包師傅們的精湛技術,確實不是泛泛的素人模仿得來的。但如果只是想輕鬆製作自己要用的皮包,並不需要達到商品級般的精緻度。而手縫皮革原來不過是在預畫的縫合線上穿孔,再用針縫上線而已。最重要的是,在縫製過程中唯有每一針都很仔細,對皮革充滿愛心,才能一針針地順利往前縫。

作者便基於即使新手也能獲得手作皮革包包的成就感,於是設計出本書中作法簡單又獨具風格的雋永作品。書中沒有高難度的縫法,只讓讀者運用最基本最常見的手縫法──「直線縫飾法」就能製作完成書中所有作品。就讓我們一齊來體驗手縫皮革的快樂,再次發現皮革的素材魅力!

0010310341_b_05.jpg 

0010310341_b_07.jpg

0010310341_b_08.jpg

作者簡介
野谷久仁子
1942年出生於東京‧神田。父親是吉田(吉田鞄)股份有限公司的創始人──吉田吉藏。作者原是一名受歡迎的帽子設計師,後來跟隨父親學習縫製手工皮包,目前擔任「吉田鞄」直營店的手縫商品企劃及製作。其個人座右銘是製作「風格獨具的皮包」。
作者個人網站 : http://n-kuniko.hp.infoseek.co.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