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陶瓷器巡遊
日本最早燒製瓷器——有田燒
承接四百年傳統的有田紋樣
作者﹕成美堂編集部
untitled.bmp

南天銘々盤組 牡丹繪小碟組 

承接四百年傳統的有田紋樣

「華麗的古伊萬里」、「端正的柿右衛門」、「有格調的鍋島」,各式各樣的紋樣,展現有田燒四百年來的獨特美學。

青花瓷的芙蓉手
「芙蓉手」意指將整個器皿當作芙蓉花的構圖設計。這是源自中國的式樣,在白瓷上使用鈷藍色釉藥來彩繪圖樣。

01.bmp 
(左) 芙蓉手蚱蜢紋盤 ;(右) 芙蓉花鳥八寸盤

芙蓉手蚱蜢紋盤:江戶中期。在瓷盤邊宛若芙蓉花瓣的八個分格之中,描畫著寶物與花草的圖案;中央部分則是蚱蜢的有趣圖案。8萬日圓。江戶商店。

芙蓉花鳥八寸盤:傳承至今的傳統有田技術。具有美麗鈷藍色調的芙蓉手盤。1萬日圓。大文字。02.bmp 
芙蓉手茶具組

芙蓉手茶具組:將傳統紋樣的芙蓉手,加以現代化處理後所製成的茶具組。賞美堂。

03.bmp 
彩繪草花紋輪花盤

彩繪草花紋輪花盤:江戶中期。乳白色的底上,分布著細緻的紅色小花圖樣的柿右衛門式樣花盤。賞美堂。

柿右衛門式樣
在稱為「濁手」的乳白色素坯上,施以紅色、黃色、藍色、綠色釉藥,畫上花草與動物等紋樣。追求日本風格的不對稱、不均衡美學,讓瓷器散發獨特的美感。

04.bmp
麥森(Meissen)*仿製彩繪草紋茶壺╱糖罐

麥森(Meissen)*仿製彩繪草紋茶壺╱糖罐:像左邊這兩款的柿右衛門,是麥森窯的仿製品。有趣的是,這是日本的再仿製品。賞美堂。

*麥森窯,位於德國東部Meissen的瓷器窯,創於一七○八年。

古伊萬里式樣
從模仿中國瓷器開始,後來逐漸發展成富有日本獨特的創意與造型的古伊萬里式樣。本款式樣的器皿特徵為青花瓷,並使用染錦、金襴手等燦爛而豪華的裝飾技術。

05.bmp  
琳派古伊萬里咖啡碗盤

琳派古伊萬里咖啡碗盤:古伊萬里金襴手的現代設計。8千日圓。賞美堂。
06.bmp 
琳派古伊萬里丼(小)

琳派古伊萬里丼(小):與上圖的咖啡碗盤為同一組合。無論日式或西式都適合的多用途器皿。1萬日圓。賞美堂。

07.bmp 
江戶時代,輸出至歐洲的染錦沉香壺以及青花瓷的大盤,當時被稱作「東洋寶石」。受到各國王公貴族的喜愛,而將其裝飾於宮殿之中。

鍋島式樣
有以深藍色精緻描畫的「藍鍋島」、使用紅色、黃色、綠色為基調的「色鍋島」,以及自然青翠色的「鍋島青瓷」三種類別。獨特的櫛圈足,以及內部描繪的花紋,是以非寫實來呈現精緻華麗感的器物。

08.bmp 
繼承傳統紋樣與技法所製造的鍋島器皿。左:芙蓉菊花紋;中:紐繪花紋;右:桃繪花紋。各15萬日圓。賞美堂。

09.bmp   
色鍋島系卷紋玉子型大缽 舟型小盛鉢(船型的小碗)

色鍋島系卷紋玉子型大缽 舟型小盛鉢(船型的小碗):
絲線捲軸是自古以來常常被使用的傳統圖紋。大缽5千日圓,小碗3千日圓。賞美堂。

10.bmp 
南天銘々盤組 牡丹繪小碟組

南天銘々盤組 牡丹繪小碟組:
五個南天5萬日圓,牡丹繪2萬日圓。賞美堂。
——摘自積木文化《日本名窯陶瓷圖鑑》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6539

0010356539_bc_01.jpg

最權威的日本陶瓷門道一網打盡!
帶你一覽19處絢爛華麗的傳奇名窯產地!

日本陶瓷的歷史源遠流長,從中世紀開展至今,已逾數百年。從早期受到中國、 朝鮮在美學、技法上的影響,到後來發展出蘊含當地深厚文化傳統以及自然人文環 境特質的作品,諸如,與茶道文化有密切關係的「唐津燒」、「信樂燒」、充分發 揮當地泥土特質的「小鹿田燒」、「備前燒」。因此,在欣賞把玩這些精緻陶瓷品 時,你不只能深刻感受到日本傳統工藝之美,更可以對日本歷史延革、時代變遷, 有更深層的了解。

本書以日本十九處名窯為章節,深入介紹該地的窯燒歷史、特色技法、造型顏色、 知名陶藝家以及選購指南與觀光導覽。現在請跟著本書的引導,讓日本陶瓷文化豐 富絢爛的世界在你眼前一一打開。

0010356539_b_09.jpg

0010356539_b_10.jpg

專業審定 呂嘉靖老師

台灣中生代中,創作與理論兼具的當代陶藝家。陶藝創作逾二十年,作品屢受邀參 展獲獎,足跡遍及中國大陸及日本著名窯口,並實地交流燒製作品,包括景德鎮窯 、長沙窯、汝窯……,日本金澤、京都、常滑、信樂窯等地。著作有《樂陶陶》系 列,並被各大院校選為參考書,獲選「好書大家讀」殊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