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炸的種類及特點

炸是旺火大油量的烹調方式,適用範圍廣泛,是多種烹調方法的基礎,例如:燒、溜等,都是以油炸基礎在進行烹調。油炸菜餚具有香、酥、脆、嫩等特點,依食材特性可分為:

(1)清炸。食材不需要上漿掛糊,用調味料醃漬後即可入熱油鍋內,用旺火加熱油炸,成品外焦酥、裡鮮嫩。

(2)乾炸。食材以調味料拌漬再經拍粉或掛糊,然後下油鍋炸熟。乾炸菜餚有外酥脆、裡鮮嫩、色褐黃等特點。

(3)軟炸。將質地鮮嫩、形狀小的食材,以調味料拌和,再掛上軟糊(蛋白或全蛋糊),然後投入140℃左右的油內進行油炸。軟炸菜餚具有外皮略脆、裡鮮嫩的特點。

(4)脆炸。將帶皮的食材,例如:全雞、全鴨,先以沸水浸燙,放入170℃~230℃的油鍋內,炸至深黃色後,降溫,直至食材在油內浸熟。脆炸的菜餚皮脆、內嫩、滑香。

(5)酥炸。食材經醃漬並蒸或煮熟後,在表面掛上全蛋糊(或不掛糊),投入130℃~170℃的油鍋內油炸。酥炸的製品外酥香、內醇濃,例如:香酥雞、虎皮肉等。

(6)鬆炸。將食材去骨加工成片或塊狀,經調味並掛上蛋泡糊後,放入140℃左右的油鍋內,慢慢浸炸成熟。鬆油炸品漲發飽滿,鬆軟鮮嫩,例如:鬆炸魚條、鬆炸雞條等。

油炸時油量需充足

油炸所需的油以食材的3~4倍為佳。油量大能產生較大的浮力、蓄存較多的熱量,特別是體積大的食材,能防止沉底炸糊;油炸上漿、掛糊的食材時,能使澱粉很快糊化,並脫水形成保護層,避免水分溢出。

油多熱量大,能使炸料受熱均勻,色澤一致;防止食材互相沾黏;投料後油溫不至於急劇下降,並可平衡食材的溫度,以達最佳效果。如果油量過少,上推力小,浮力不足,投料後油溫會迅速下降,糊料不能迅速糊化,容易脫糊,造成水分外溢,沾鍋糊底,影響口感。

以上秘訣摘自:《 大廚不傳烹調秘訣500招(暢銷紀念版) 》╱積木文化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1667
大廚不傳烹調祕訣500招(暢銷紀念版).jpg

美食名家與名廚齊聲推薦:
侯媽媽美食之家負責人 李嘉茜
美食作家與節目主持人 吳恩文
料理名師與節目主持人 林美慧
美食作家、評審與顧問 胡天蘭
台灣女食神與餐廳總監 莊月嬌
小吃教母與節目評審 莊寶華
美食作家與節目評審 費奇
(以上推薦人按照姓名筆劃排序)


《大廚不傳烹調祕訣500招》就是針對一般大眾所設計的廚房必備好書。
書中應用現代食品科學理論,清楚介紹了食材烹調原理、原料再加工、烹製過程中的各種變化、技術要領和關鍵環節等實際訣竅500個。

主要內容包括:
烹飪原料的選擇與初加工、烹調衛生、乾貨漲發技術、原料掛糊、上漿和勾芡,菜肴的烹製、作湯要點、調味品的作用,烹調原料色澤變化等8個章節,內容豐富,通俗易懂,是一部兼具理論、知識及實用性的烹飪專書。一般在烹調中會遇到的問題,完全囊括在本書中,可以提供家庭、烹飪愛好者,或是從事烹飪教學研究的專業人員、餐飲業人員等最佳的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