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無所不在。從迴紋針到iPod,從我們的居所到生活方式,圍繞在人們周遭的一切,都經過設計。

設計全書A-Z.jpg 

 

全球設計師的必備百科‧最具影響力的設計經典
493個設計詞條‧14 國語言版本智慧發行!

審訂
陳顯榮/華梵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專任講師

智慧推薦(按姓名筆劃排序)
官政能/實踐大學傅校長暨工業產品設計系所教授
陳文龍/浩漢產品設計總經理  
張光民/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執行長
詹偉雄/學學文創志業副董事長
謝榮雅/大可意念傳達有限公司設計總監



《設計全書A-Z》,猶如一部史詩,波瀾壯闊,思慮定遠,建構出百年來最具決定性的設計論述。

本書由史蒂芬.貝利(Stephen Bayley)和泰倫斯.康藍(Terence Conran)合著。史蒂芬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現代文化評論家,泰倫斯則是全球具領導地位的設計師及品味權威人士。兩人藉由本書,剖明家具、時尚、汽車、平面設計、產品、符號與象徵等各個領域中深具影響力的重要人物、發展歷程、材質研發和技術演進。以權威而銳利的觀點,透視漫長設計史所經歷的一切,就如工業設計師雷蒙.洛伊(Raymond Loewy)所言──從唇膏到輪船,無所不包,為我們開拓嶄新的視野。

前面八篇導讀文章,寫出「設計」如何在現代文化史中獲致自己的地位,其中包括泰倫斯.康藍對設計所下的定義。隨後的主要章節,則涵蓋20世紀至今,設計相關領域中的代表性人物、產品及設計演進,並以英文字母A-Z的順序編排,方便讀者查閱設計關鍵詞。而關鍵詞,則包含了過去和現在最重要的設計師及設計工作室小傳、製造商的歷史、產品的評鑒,以及對相關的經營管理、文化與社會理論等進行深入而適切的描述。

史蒂芬的犀利觀點,泰倫斯的美學構圖,《設計全書A-Z》是探討現代社會內涵不可或缺的重要指南。

a-z10-11.jpg
圖說: 泰倫斯.康藍早期為Benchmark家具公司和Conran家飾館所做的某些家具設計的創意草圖。有時候,手腦並用一下!

震古鑠今‧佳評如潮

智慧推薦(按姓名筆劃排序)

在設計口號喊得震天價響的今日,我們究竟該如何看待設計?而兼具創意與智慧的設計,又需要哪些考量?作者按照時代推進,將設計的歷史、知識與詞彙匯流整理,點出設計的發展脈絡;書中圖文擇精取要,足為啟發讀者認識設計的參考。 
――官政能   實踐大學副校長暨工業產品設計系所教授

  
這是一本收錄完整的工具書,囊括自古迄今所有與設計有關的人、事、物。對於喜好設計與從事設計的人們而言,不但是最完整的資訊庫,也提供了知識應用的基本元素。
――陳文龍   浩漢產品設計總經理

 

  
這是一本從文化、美學角度探討設計的專書,貫穿設計的時間軸,除了廣度外,更著重深度的解析;資料豐富,可讀性高。
――張光民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執行長   

 


每位現代工作者都該研讀自身行業的「知識史」,其目的不僅只於了解行業的本質,更在於發現自己在歷史長夜中的位置──你能與星光燦爛的前人相濡以沫,也能更勇於挑戰黑暗無人的夜空;《設計全書A-Z》,就是這麼一本寫給設計工作者的知識啟蒙書。
――詹偉雄 學學文創志業副董事長


直至目前為止,我覺得它是本非常完整的設計著作。一本橫跨藝術、工業、商業宏觀角度的設計全書;甚有些相見恨晚的惋惜!其圖文運用的排場,紮實不虛,很容易被讀者掌握。我認為,它是目前設計史書中,最完整權威的一次刊出!  
――謝榮雅   大可意念傳達有限公司設計總監


設計專家貝利與康藍,藉由這本令人印象深刻、圖片豐富的巨著,為讀者上了一門設計速成課。先從18世紀迄今的設計史概論談起(涵蓋消費主義與大量生產、藝術與工藝運動、包浩斯理念……)按字母順序編排,深入探索設計與流行文化界的人物、思潮與產品。不只著重設計人物,還巧妙融合社會、藝術、建築等各領域。兩人的宏觀視野,成果卓著,讓讀者見樹亦見林。儘管龐大的主題被濃縮在短短的篇幅當中,但讀來卻簡明易懂,又不會過於簡化。――Publishers Weekly


在所有人都標榜設計的今日,許多名人都自詡為設計師(將自己的名字放在產品上),而設計師也晉身為名流之一。這些人手拿尺規工具,製作20英尺高的燈具,或是用水泥製成椅子,揮灑玩笑般的創意靈感,然而,這就是設計嗎?許多界線曖昧不明,真假難辨。要解決這個問題,很簡單,泰倫斯.康藍的《設計全書A-Z》,關鍵詞以好用的A-Z方式編排,涵蓋歷來的偉大設計師、設計運動與改革,乃迄今最卓越的設計教材。――Sunday Times

 


設計師必讀,想獲致更多設計知識的讀者也該讀。――Globe and Mail


從Johan Vaaler's的迴紋針到Jonathan Ive的iPod,設計領域百科全書式書寫的代表。――Elle Design

定見卓越、無所不包的工業設計史,一部群集19到20世紀頂尖設計師的百科概論。――Zahid Sardar,San Francisco
Chronicle

個性鮮明、見解超凡的設計史。――Piladas Viladas,The New York Times



【精采內頁搶鮮看】

A_Z86-87.jpg



A-Z176-177.jpg 



【作者簡介】

 

泰倫斯‧康藍 Terence Conran

泰倫斯‧康藍是世界首屈一指的設計師、家具製造商、餐廳經營者、零售商,也是1960年代為家具產業帶來新氣象的Habitat連鎖家飾店的創辦人。他是Conran公司的董事,經營旗下的零售事業和時髦餐廳,同時也是Conran & Partners事務所的董事,統籌建築和設計事務。

Conran & Partners在全世界規畫了許多住宅與商業建築,包括倫敦和紐約的機場航站、東京六本木之丘的計畫案、倫敦的巴特勒碼頭、全英國的City Loft,還有許多飯店,像是倫敦Great Eastern Hotel、My Hotel、都柏林Fitzwilliam、維也納Trieste、邦加羅爾和德里的The Park,以及日本的Niki Club;在倫敦、巴黎、紐約、東京、丸之內、名古屋和福岡,都有Conran Shop的分店;而餐廳,則遍布英國全境、紐約、巴黎和斯德哥爾摩;他也為Content和Benchmark設計家具。

泰倫斯‧康藍的著作包括《The Essential House Book》《The Essential Garden Book》(與Dan Pearson合著)《Terence Conran on Design》《Terence Conran on London》《Terence Conran on Restaurants》《Kitchens》《The Ultimate House Book》《Bathrooms》《Storage》和《How to Live in Small Spaces》,以上書籍皆由英國Conran Octopus出版社出版。


史蒂芬‧貝利 Stephen Bayley

史蒂芬‧貝利是研究大眾文化和設計領域最名聞遐邇的權威之一。他曾經擔任許多極富想像力的媒體傳播企畫案的設計顧問,顧客包括福特、Absolut Vodka、可口可樂、福斯、奧迪、Marks & Spencer、Penhaligon's、福斯特聯合建築師事務所(Foster Associates)、Harvey Nichols、BMW、比雅久,以及維多利亞和亞伯特博物館。

他也以直言坦率聞名,敢於發表大膽的藝術和設計評論,定期為多家報刊執筆撰文,例如《泰晤士報》《每日郵報》《觀察報》《Evening Standard》《衛報》《觀察家》《洛杉磯時報》《High Life》《新政治家》《獨立報》和《GQ》;此外,他也常做廣播節目,並且出席幾個大眾節目,例如〈PM〉〈Today〉〈Newsnight〉〈Start the Week〉〈Channel 4 News〉〈London Tonight〉和〈Any Questions〉。

史蒂芬‧貝利還在英國和全球各地的大學和博物館授課,擔任許多國家和國際設計競賽的評審,包括Campaign Press Awards、RIBA Architectural Awards、The Building Awards、Louis Vuitton Concours d'Elegance at Hurlingham、Cartier Style et Luxe at Goodwood、BBC Good Food Awards。

1989年,獲頒法蘭西學院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此乃法國文化部所頒發的地位最為崇高的藝術獎章。


《設計全書A-Z》中文版 2009.01.19 即將上市!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