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描繪家人日常生活的瑞典畫家
造訪卡爾‧拉森的家

09.jpg 

達拉那地區縣政府所在地法倫,是成就瑞典現代化發展的銅礦城鎮。當地自9世紀時開始開採銅礦,17~18世紀時發展至全盛。達拉那地區多數房屋的外牆都塗著漂亮的紅色,這種被通稱為「法倫紅」塗料,便是從法倫的銅礦中提煉出來的。

瑞典知名畫家卡爾‧拉森和妻子凱琳(Karin Bergoo)及七名子女居住的房屋「卡爾拉森花園」,正位於法倫郊外、一處散布著紅牆屋的桑德波恩村(Sundborn)。目前,「卡爾拉森花園」在特定期間會對外開放,任何人都能愉快造訪。

本文摘自 《齊藤謠子北歐拼布》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4290

齊藤謠子北歐拼布.jpg

臺灣喜佳 Simple Sewing事業群  總經理吳銘仁╱好評推薦

作者:齊藤謠子
出版社:積木出版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595127

作者簡介:
齊藤謠子
最初學習美式傳統拼布,被譽為作品配色獨特、基本技巧紮實深厚。
剛開始在NHK《美麗工房》發表作品,現已在電視、雜誌等媒體上發表作品無數。目前,除負責「拼布派對」拼布店和教授拼布課程外,還擔任NHK文化中心講師、日本流行社(NIHON VOGUE-SHA)講師、日本流行社函授教育部長、「日本針織工藝(Needle Work)展」會員等。
著作有《齊藤謠子拼布圖樣設計156》《齊藤謠子拼布圖案精選138》《齊藤謠子拼布教室》《齊藤謠子美式拼布》《齊藤謠子拼布萬花筒》《四方形與三角形的拼布世界》等書(積木文化出版)


當家中有孩子出生,卡爾‧拉森都會重新改建房屋,因此屋內增建了許多房間,每個房間似乎都洋溢著讓拉森一家人和諧生活的溫馨氣氛。當時他們所使用的家具和生活用品等,至今仍保持原狀,協調一致的窗帘、餐桌和寢具等布製品,更添室內柔和氣氛,使人心情分外愉快。家中布置全由他的妻子凱琳一手打理,再再顯示出她獨特的感性及對家人的愛。

婚前和卡爾同為畫家的凱琳,婚後放棄繪畫,將全部精力放在照顧孩子和丈夫身上。據說原本就喜愛編織和針線活的她,除了親手縫製家人衣物外,還設計製作窗帘、寢具和廚房用布製品、地毯等。儘管她沒成為專業織品設計師,但在家中卻充分發揮所長,如今還被譽為瑞典風格的始祖。

卡爾‧拉森的畫以描繪自家生活情景及家人房間等水彩畫為主。其中,最受歡迎的「我的家庭」系列,就是描繪他們在桑德波恩村的家庭生活。

凱琳曾向因連綿雨天無法外出繪畫的丈夫建議,「不妨畫些家中情景作為家族記錄」,因為在家裡繪畫可不受天候影響。卡爾覺得只畫屋內情景有所不足,於是便加入在家中四處玩耍的孩子們,成功地完成許多生氣盎然的作品。

卡爾作畫時,據說凱琳會在屋內一隅守著丈夫,而且她的手中隨時都拿著針線在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