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佐光紀子   譯╱張秋明 
untitled.bmp  
想要更加了解自己的家,最好有比較的對象,會方便些。這個意思是說,利用參觀建築專家的住屋、經常參觀樣品屋等方式,了解舒適住家所使用的材料,都是值得參考的作法。

 
「你們家住宅機能真的是很糟呀!」隆冬之際前來我們家檢測的諮商顧問,開口便如此評論。

「冷熱同時並存。」諮商顧問說。

也就是說,在同一個房間裡,暖氣吹得到的地方很溫暖,死角暗處卻是從腳底直接冷上來。

「這種情況就是因為住家機能不好。機能好的房子室內溫度平均,根本就不需要穿上厚襪子、拖鞋什麼的。」

聽了對方的說明,我大吃一驚。原來在一個房間裡冷熱溫差過大,是因為房子的氣密性太低的緣故。

氣密性不高,可說是日本住家的特徵。因為日本住家考量的重點,一向是如何排除夏天的熱氣和梅雨季節的濕氣,所以基本上到處都是縫隙。不管是區隔房間的門、還是門和地板之間,都有縫隙。雖然近年來不潮濕、夏天可以過得乾爽涼快,同時氣密性又高的房子增多了,但一般建商蓋的「物美價廉」公寓還是「空穴來風」的居多!

氣密性低的房子,不管如何保暖,熱空氣還是會從縫隙散失。

「只要作好隔熱、增加氣密性,所有的房間就能維持同樣的溫度,這樣住家就能變成舒適的空間了。」

「像我們這種到處都是縫隙、冷的要命的房子,真的可以作好隔熱、增加氣密性嗎?」

我們那時是第一次聽說有所謂的「隔熱翻修」。在住家外牆、屋頂、地板下加入隔熱材料,就能阻絕來自外面的冷熱。冬天可保持住室內的溫度不逸失,夏天可以不讓外來的熱氣進屋裡。

「只要作好隔熱,住家就會變成像熱水瓶一樣的狀態」諮商顧問說。一聽到完美無缺的翻修工程,少說也得要花一千萬日圓,沒錢的我們只好死了這條心;但諮商顧問聽完我們的心聲、了解我們家的狀況後,還是指引了一條往後該如何翻修的明確方向。

這時候所面臨的問題就是第二項的「材料」。建材、門窗究竟用的是什麼材料?改用高性能的材料後,生活會有什麼樣的變化?我們根本毫無概念。

比方說,如果家裡的牆壁裡,只有最低限度的廉價玻璃棉(glass wool),改為苯乙烯(Styrene)等材料,效能會大幅提升,不僅能夠防止結露,也能抑制壁癌的發生。

其他還有:「有哪些地板材料具蓄熱性?」、「導熱與否的門板差別何在?」、「還有哪些隔熱材料?」、「日本傳統的門窗為什麼感覺比較涼爽?」我們調查的這些資訊,一點一滴地構成了翻修的雛型。

雖然這些資料絕大多數是建材、零件的功能與價格,但只要肯耐心去找,也能發現其他有用的資訊。尤其是可以DIY的材料,不但價格低廉且容易處理,又能達到很好的效果。像是百元商店就能買到的竹簾,只要掛上去就能發揮帶來涼爽的功能。

摘自 《住得好樂活》 積木文化 提供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88262

image.jpg 

向古早的生活智慧借鏡,以有限的預算,創造舒適空間,
自然的冬暖夏涼不需要耗費鉅資,大家都可以住得好樂活!

台灣因氣候地理因素,家家戶戶幾乎都住在水泥建成的樓房裡,冬冷夏熱,只能高度倚靠空調過日子。不過,你知道嗎?只要從一些簡單的原理和方法下手,就能緩解這些不舒適,過著節能又樂活的生活。

作者佐光紀子在本書中,與大家分享她改造居家環境的三項步驟。首先,仔細地觀察家裡的室內空間,讓「風的通道」暢通,靈活地運用自然的力量,就能逐漸地改造居家,變成冬暖夏涼、舒適宜人的居住空間。

再者,你可以用最低限度的預算購入材料,全家一起享受生活DIY的樂趣,夏日時以竹簾來遮陽,栽種植物盆栽、小樹叢,以回收用水潑灑地面,利用「氣化熱」的原理,夏天的悶熱馬上就可以改善許多。

預算充裕的話,更可以將業者加入,使住家的舒適性和功能性達到極致。像是從牆面或屋頂做好隔熱措施,冬天則做好居家的氣密性,讓熱空氣不致散失,馬上就可以看到效果喔!

做而言不如起而行,僅僅是小小的一步改造,將帶給生活一個全新的面貌與感受。有效利用古老智慧,將四季變化融入生活中,就能使身體減輕負擔,居家環境和家庭關係,甚至也能夠比翻修前更加開放、暢通!


作者簡介
佐光紀子(Noriko Sakou)
東京人。翻譯家、自然生活研究者。曾於紡織業和證券公司從事翻譯工作及企業動向調查,現為自由譯者。著有《70個自然生活的方式》、《育嬰生活的自然清潔法》、《能捨棄,家裡更乾淨!》、《好心情作家事秘訣》等書。譯有《小蘇打的自然生活》、《我們是自由的》等書。

因為翻譯洛根(Karen Logan)的《天使降臨在清潔的家中》(Clean House Clean Planet),而開始使用天然素材來簡單作家事。之後,更提倡適合日本風土生活的簡易安全清掃方式,出版了《自然洗衣》一書,一時蔚為社會話題。

佐光紀子為了全家每天都能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於是嘗試改建家屋,希望可以達成冬暖夏涼的自然效果,最後,她將這段過程經歷的失敗及經驗,完整地記錄整理下來,集結成這本短文集。

佐光紀子公式網站「Katoko的自然生活」:http://www.katoko.com,是一個人使用天然材料輕鬆作家事的主題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