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bmp  

●報導╱譚華齡●攝影╱蔡名雄●部分文字、圖片提供╱積木文化出版、橡木桶日本盛產稻米,而以米做為原料的日本酒,也正是日本美食文化中不可缺少的……

日本盛產稻米,而以米做為原料的日本酒,也正是日本美食文化中不可缺少的一環。

日本酒的產地相當多,幾乎每個縣分都有以當地特別的水質、米種、不同的釀酒方式釀造出不同的清酒,也都展現出不同的風味、地理特色。

最北的北海道氣候寒冷,酒質淡麗;東北地區包括青森、岩手、宮城、秋田、山形、福島等縣,都種有合適的釀酒用米,產出的清酒酒質清爽。

關東地區則包括茨城、木、群馬、埼玉、千葉、東京及神奈川等縣。這個區域所釀的酒在江戶時代並不受重視,但現在則是不斷改良技術,已成為相當具有水準的產區。這個區域的酒鄰近首都都會區,酒質輕快,也有較為時髦的滴酒精度佐餐酒。

甲信越地區則包括山梨、長野及新瀉縣。其中最有名的米鄉新瀉也被譽為「地酒王國」。這裡的酒口味也多,醇厚、淡麗皆有,口感甘辛適中。

北陸地區包括富山、石川及福井縣,出產相當多的辛口酒;東海地區則包括歧阜、靜岡、愛知、三重等縣,水源則是富士山雪水,口感則是濃厚為主。

近畿地區包括滋賀、京都、大阪、兵庫、奈良、和歌山等縣,其中酒米之王山田錦和名水宮水的產地都在此區。此區的口感柔和卻豐滿扎實。中國地區則包括鳥取、島根、岡山、廣島及山口縣,這區的特色具備了日本海側和瀨戶內海側地區的特色,清爽甘口與濃厚酒質各占一半。

四國區包括了德島、香川、愛媛及高知。尤其高知土佐居民自古愛酒,該地有非常輕快的辛口酒。九州地區則包括福岡、佐賀、熊本、大分、宮崎等縣,此區的燒酎銷量較大,其中福岡清酒的產量則是全國第二,酒質柔滑,略帶甜味。

日本酒種類

日本酒的分類很多,其中常見的吟釀、大吟釀,是以製造方法來分;純米、本釀造,則是以釀造原料來分,各不相同。

在釀酒過程中磨掉米表層雜質,創造香氣與口感的過程叫做精米。其中大吟釀精米度為百分之五十以下,即指米被磨掉五成以上,可說是清酒中的極品。

吟釀的精米度為百分之六十以下,也就是磨掉四成,並以特別的酵母低溫發酵,通常酒會帶有果香。純米酒的精米度為百分之七十以下,也就是磨掉三成,釀造過程只用米、米麴和水,不加醣類與酒精,味道濃郁醇厚。本釀造的精米度為百分之七十以下,也就是磨掉三成,釀造過程中會使用釀造用酒精,味道較為清淡。

至於日本酒的飲用方式則應是各種酒類中最廣的,冷飲的溫度可分「雪冷」(攝氏五度)、「花冷」(攝氏十度)及涼冷(攝氏十五度),較為細緻的酒,如吟釀、大吟釀比較合適。而熱飲的溫度則從攝氏三十度到六十度都有,口感濃厚的如純米酒、本釀造等酒較合適。

北海道──男山純米大吟釀(1)
特色:帶有淡淡蘋果香的辛口大吟釀,是在國際大賽中得獎最早獲獎的日本酒。約4,030元。

岩手──南部美人純米吟釀(2)
特色:具有剛煮熟的飯香和堅果香氣,酸味和甜味層次分明,也適合溫飲。約1,300元。

清酒哪裡買?
橡木桶洋酒(全省):(02)2536-8261
台北City super:(02)2378-6666
台北微風廣場超市:(02)6600-8888
台中新光三越超市:(04)2255-3333
高雄漢神百貨超市:(07)215-7266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資料來源:《時報周刊》1568期


延伸閱讀:《日本清酒賞味誌》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34948

0010234948_bc_01.jpg

你相信嗎?以米釀出的酒,竟然會有水果的清香?!
沒錯!這就是「大吟釀」、「吟釀」最常被人們提到的特色,
你對清酒的印象還停留在溫熱著喝的普通酒時代嗎?
就讓本書帶你發現日本清酒多采多姿的無窮魅力!

淺顯易懂的清酒入門基礎知識,輕鬆發現日本清酒無窮魅力!
多樣化的口感指標,讓你快速找到自己想喝的酒款類型!
日本清酒專家嚴選25家代表酒廠、200多款優質銘酒!
詳盡的酒款資訊,讓你買酒不再只能靠運氣!

0010234948_bi_02.jpg 0010234948_bi_01.jpg

以往,日本清酒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多半是在日本料理店中,用小酒壺溫熱喝的普通產品,但隨著台灣開放清酒進口,廠商積極引進許多優質的高等級清酒如「大吟釀」、「吟釀」……等,消費者終於有機會體驗到漫畫「夏子的酒」中,由充滿熱情的酒廠,以最好的米與水為原料精心釀製出的美妙清酒!

本書由資深清酒愛好者劉美華小姐執筆,著名日本清酒專家松崎先生監修,加上專精酒類書籍的積木文化編輯製作,延續好評熱賣的《葡萄酒賞味誌》編輯方式,從清酒入門的基礎知識到最具參考性的選購指南,可說是目前市面上第一本為本地消費者量身打造的清酒書籍,想進入美妙的清酒世界,本書將是你最需要的領航員!

0010234948_b_04.jpg 

作者簡介  
劉美華
原籍福建省,於香港高中畢業後,遠赴日本東京明治大學修習經營管理,1989年畢業後,任職於日本西武百貨公司。後陸續擔任西武百貨香港分公司、City Super百貨公司的日本酒營銷部門主管。任職City Super期間,引進數百種日本清酒品牌,使City Super成為全香港進口最多日本酒品牌的公司。此外,作者並曾多次舉辦日本酒的講座及訓練課程,是香港日本酒風潮的重要推手,平常亦有日本酒的相關文章發表。

熱愛日本酒的她,希望透過本書與讀者分享多年來的心得,讓讀者能深入了解日本酒文化的獨特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