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4th, 2008 

01.jpg 

上週看了以前買的色鉛筆教學書《色鉛筆的溫柔彩繪》(主要作者:秋草愛;出版社:積木文化),突然興緻來了,在金石堂買了照片中的12色水彩色鉛筆及素描簿。

《色鉛筆的溫柔彩繪》書底一段話深得我心:「色鉛筆是我們小時候剛剛接觸美術時,最常使用的繪圖用具。因為它不會把我們的手指頭和指甲弄得髒髒的、畫壞了又容易修改,……」這幾句話讓我想起幼稚園、小學時,我曾經多喜歡畫畫,而且畫得那麼無拘無束。

因為我沒有受過繪畫訓練,所以這次刻意選只有12色的小包裝色鉛筆,素描簿也是買小小的40開,這樣就可以隨心所欲地畫。照片中那不三不四的圖就是我昨天下午隨便畫的。

這幾年我一直很想學好畫圖,逛了很多教學網站、看了很多教學的書,也在不少強者的網上藝廊打轉。但是每到自己練習甚至是創作時,可能是因為天份不夠,也可能是後天訓練不足,往往沒多久便打退堂鼓。我小時候是那麼喜歡拿畫筆的,幾曾何時畫畫居然變成讓我最挫折的事。

重拾色鉛筆,我才想起:小時候的我,不考慮構圖、沒使用技巧、完全不知道下一筆落在何處、最後成品的樣子更是毫無頭緒。正因為這樣,往往最後的成果自己看了也感到驚奇。我小時候畫畫的動力,就是來自於這種連自己都會意外的驚喜感。

簡單地說,就是「期望越高,失望越大」,所以對自己的作品不要期待,反而樂趣無窮啊!如果想當專業畫家,這樣想實在很阿Q;但是如果只是自己畫高興的,不思上進也未嘗不可吧。XD

轉載自Jenny的塗鴉部落格:http://jennyliang.net/2008/08/24/87/#more-87 


延伸閱讀:《色鉛筆的溫柔彩繪》 積木文化出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65925

0010265925_bc_01.jpg

色鉛筆是我們小時後剛剛接觸美術時,最常使用的繪圖用具。因為它不像蠟筆和彩色筆會把手指頭和指甲弄得髒髒的;加上鉛筆的特性就是能一層一層地加色堆疊,容易表現物體的層次,即使畫壞了,也較有空間修改;再者,它是一種極方便的素材,不必像畫水彩或油畫,需要準備較多的工具。這種種優點,使得色鉛筆一直是喜愛畫圖者的最愛。

0010265925_b_01.jpg

但是,學校裡的美術課多以教水彩畫為主,我們反而對色鉛筆的表現和使用方式顯得生疏。因為色鉛筆的混色方式和水彩相當不同,看到市面上琳瑯滿目的色鉛筆,就不禁疑問,是不是要畫出好的作品,就一定要購買鉛筆色數很多的組合才可以?解決這樣的困惑,必須由根柢著手,藉由作者清楚詳細的畫作示範,使你對色鉛筆得到根本的認識。本書包含油性及水溶性彩色鉛筆的介紹,完整列出常見歐日廠牌之24色彩色鉛筆組所包含的顏色,並且教您利用混色方法,只要用24色就可以變化出各種驚人的色彩。

0010265925_b_03.jpg 

書中詳細介紹蔬菜、花朵、包裝盒、泰迪熊、奶油蛋糕及靴子等的詳細畫法,並且清楚說明各種小秘訣,例如利用留白創造出玻璃的透明感以及蛋糕的立體感等,讓您按著步驟就可隨心所欲畫出您想要的圖畫。

作者建議您可以先從小素描本及實物大小的畫作開始輕鬆入門。因為利用小素描本完成的畫作用途多多,除了可放入相框佈置居家外,由於色鉛筆有著攜帶方便、可以隨時隨地作畫的特性,絕對是您出外旅遊的最佳伴侶。

下次出外旅遊看到令您感動的風景或物品時,不妨用彩色鉛筆畫張明信片寄給友人,讓大家一同分享您的喜悅及感受,絕對會比買現成的明信片更加有趣,還可創作出獨一無二、屬於您個人的圖畫旅行日記。

作者簡介
秋草愛
日本多摩美術大學畢業,專攻美術印刷設計。擅長運用色鉛筆表現生活和事物的細節。喜歡將仔細觀察萬物所生的喜悅化為一幅幅作品,把從中得到的深刻感受,藉由溫柔的鉛筆彩繪與大家分享。 多摩美術大學畢業,專攻美術印刷設計。認為色鉛筆能帶來幸福的感覺。目前在東京藝術大學修習日本畫碩士課程。想要用色鉛筆畫下有趣的事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