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1

1.jpg

位於萊茵河畔原德國首府波昂北方的科隆大教堂,面積僅次於羅馬的聖彼得大教堂是地球上第二大的教堂。若是你坐火車來到科隆,絕不會錯過這座大教堂,龐大的教堂就座落在火車站的右手邊,自古以來;富裕的科隆也因為這座大教堂而贏得【天國之城】的美譽。

在聲名上;科隆大教堂往往壓過了其他歌德式的大教堂,包括有歌德經典建築美譽的沙特大教堂,為何如此?應該不是來自藝術上的成就,而是它的氣勢,西歐所有的歌德大教堂中可能沒有一座歌德大教堂像科隆大教堂這樣,給人如此巨大凌駕一切的震懾之感,法國的歌德大教堂雖然龐大卻洋溢著一種女性的敦厚溫柔,而科隆大教堂除了富有陽剛之氣還帶著一種目空一切的霸氣。

科隆大教堂能成為羅馬天主教中最重要的教堂之一,主因之一是;中古世紀時為了提升教會的地位,科隆的大主教不遠千里,從義大利米蘭奪取傳說中三博士的遺骨。根據新約聖經的描述,三博士是從東方來到聖地,向聖嬰朝拜的三位聖者。後來繼任主教還徵召當時最好的金匠,花了近半世紀工夫,打造出至今仍是大教堂裡最重要的鎮堂之寶---三博士聖髑盒,來安奉這三位聖者的遺骨。除此之外,主教又陸續獲得其他聖人的遺骨,自此科隆教堂的地位更加提升,不但自許為【日耳曼的羅馬】更在下一任大主教的領導下,著手重新建造規模更大的教堂。

2.jpg  

當時負責設計大教堂的建築師深受法國歌德式建築風格影響,選擇與亞眠大教堂相同的佈局,為科隆大教堂劃下藍圖,但除了維持它的歌德建築特色,其他不論在規模或裝飾上,都比法國任何一座歌德式教堂來得宏大誇張,攀登到無可踰越的高峰。

十三世紀才開始興建的科隆 大教堂,在同類型大教堂中可謂起步相當晚,當法國的巴黎聖母院及沙特大教堂都已完成獻堂時,科隆大教堂才正準備開始動工,且進度相當慢,開工後兩百年才進行到西正面南塔的第一層樓,以及正門—彼得之門的裝飾。十六紀中葉由於財源枯竭及文藝復興思潮的興起,在一片崇尚古希臘羅馬聲浪中,原本視為光榮象徵的歌德式建築竟被譏為【落後野蠻民族的藝術】。自此科隆大教堂工程完全停頓,龐大的建築便像隻獨角獸般的突兀地佇立在萊茵河畔,十九世紀;當法國佔領科隆、宗教分離政策更導致大教堂成為廢墟的命運。

3.jpg  

風行於十九世紀的歐洲古典浪漫主義,為大教堂帶來了重生的契機。在一股提倡發覺古典,向古典致敬的新思潮中,歌德式建築終於有被公平看待的機會。科隆大教堂也在這股思潮中獲得重生,得以重新復工,花了近七世紀才得以興建完成的科隆大教堂,應算是地球上最後一座興建完成的歌德大教堂,十九世紀當新歌德主義崛起時,只有科隆大教堂算是真正承繼了這兩種相距有數百年的建築風格—它以【新歌德主義】將荒廢數世紀、初建於十三世紀的古老大教堂整個興建完成,但也像所有的新歌德式的教堂一樣,整座建築除了理性的架構,卻少了古典歌德最溫厚迷人情感,在科隆大教堂內外漫遊,整個龐大空間除了巨大還是巨大,信仰若是只有意志力而沒有感情會是相當空洞的。

二十世紀二次世界大戰時科隆市區幾乎全毀,當年一批批工作人員以血肉之軀,甘冒生命隨時殞滅的危險,留守在此,準備撲滅因炸彈而起的火花,而今這座大教堂終於慶祝完千僖年的挺進了二十一世紀,它仍是德國境內最宏偉的宗教建築物,無可取代的德意志精神象徵。

4.jpg  

科隆大教堂
位置:德國波昂北方的科隆市
興建年代:西元1248年至19世紀。
特色:世界第二大的教堂,融合新與舊哥德風格建築

轉載自范毅舜部落格 http://blog.chinatimes.com/nicholas/archive/2009/01/21/370147.html
延伸閱讀:《德國文化遺產》,積木文化出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38837
0010338837_bc_01.jpg

繼《走進一座大教堂》、《法國文化遺產行旅》之後,范毅舜的「歐洲三書」第三部──《德國文化遺產行旅》,再次以豐富的攝影作品和省思的文字,勾勒出複雜的日耳曼歷史的輪廓,引領讀者進入這個自瓦礫中再度站了起來的國家。關於德國,除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醜陋面之外,世人對德國的評價都相當正面,而戰後的德國非但在極短的時間內再度掘起,柏林圍牆倒塌後,東、西德更在幾年內就完成統一,德國的決心與意志力著實令人刮目相看。

0010338837_b_01.jpg 

有別於市面上的旅遊導覽,具有豐厚國際攝影資歷的作者范毅舜,取得許多德國政府不輕易開放拍攝的拍照許可,讓本書的圖片相當珍貴可觀。而他循著歐洲現存的建築文化遺產一路走來,以「第一人稱」串連出德國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經過一番自我省思,提出文化對照的觀點。畢竟,古蹟存在的意義,並不是要人沉緬於過去,而是向歷史致敬,藉由過去和現在的對話,更踏實地步向未來。
0010338837_b_02.jpg 
0010338837_b_03.jpg 

作者簡介
范毅舜
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美國加州布魯克攝影學院碩士,作品常見於國際知名攝影雜誌,他曾先後在台北美國文化中心、誠品藝文空間、美國華府參議院、德國Leica藝廊與法國尼斯Alain Couturier藝廊舉行攝影個展,而德國Leica、美國Sinar、德國Hasselblad等知名相機公司及Illford、柯達軟片公司都曾以其作品為年度月曆或產品代言。除了專業攝影作品外,范毅舜的出版資歷也相當豐富,過去數年,他曾以歐洲為主題,出版近四十本的著作,已出版的作品有:《走進一座大教堂》、《法國文化遺產行旅》、《攝影行遊間──旅遊攝影的技法與欣賞》、《歐陸教堂巡禮》、《老家人》、《漫步普羅旺斯陽光中》、《悠遊山城》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