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9
1.jpg 

這尊雕像是法國雷姆斯大教堂正門右側的天使雕像。

雷姆斯大教堂是法國最著名的哥德式建築之一,英法百年戰爭期間,聖女貞德就是在這兒目睹懦弱的查理七世加冕。

建於十二世紀的雷姆斯大教堂在眾多哥德教堂中,有天使聖堂的美譽,因為整座教堂外觀上竟有大大小小四百多尊天使雕像。這在以敬禮聖母為主的哥德教堂中算是個異數。史學家認為;羅馬天主教裡天使開始有翅膀的概念是來自希臘,藝術史家肯定,雷姆斯大教堂的建築工匠,當年因為參與十字軍東征在希臘見到了有翅膀的希臘神像,而將這形象移植到了雷姆斯大教堂來。

西歐每座著名教堂都有專屬於她、吸引人前來朝聖的的鎮堂之寶。中古世紀這些寶貝幾乎全是來路有名或不名的聖人遺骨,隨著明智的開啟,這些聖髑已提不起信徒的興趣,教外人更認為這些崇拜近乎於迷信,不屑朝拜。

萬千西歐大教堂今日吸引人前來最大的誘因不是信仰熱情,而是完整記錄表達那個時代的藝術形式。中古那些為宗教服務、名不見經傳的藝術工匠們,不知道當年討生活的手藝在日後受到了如天才般的推崇。
擁有眾多天使雕像的雷姆斯大教堂就以這尊天使最為出名,帶著神密微笑的天使,已堂堂的進入了二十一世紀。幾個世紀以來,多少天災人禍在西歐大陸發生,位處法國東北的雷姆斯市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遭受戰火的波及,爍古震今的通天大教堂也受到嚴重的損壞。

難想像這尊微笑的天使如何看待人類自己搞出來的巨大災難?

身位一位藝術工作者,我很喜歡這尊微笑的天使,那笑容包含著一種嬰兒才有的信任與稚真。心情不好時,看看這尊在地球上已屹立八百個年頭的天使,那帶著信心的微笑會帶給人安慰的。

2.jpg  

轉載自范毅舜部落格 http://blog.chinatimes.com/nicholas/archive/2009/01/19/369619.html
延伸閱讀:《法國文化遺產》,積木文化出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16317
0010316317_bc_01.jpg

繼《走進一座大教堂》後,范毅舜再次以多年行腳歐洲的親身體驗,將觸腳延伸至人類文化遺產,實際走訪聯合國文教基金會欽定的人類瑰寶,透過一幀幀精彩的攝影作品與充滿人文思索的文字,讀者可以看到歐洲歷史發展的軌跡、藝術的傳承,並從中發現驚奇與感動。有別於市面上的旅遊導覽,這本書充滿深度思考的人文觀點,作者以「第一人稱」串連過去、現在與未來。古蹟存在的意義,並不是要人沉緬於過去,而是向歷史致敬,藉由過去和現在的對話,更踏實地步向未來。

0010316317_b_01.jpg 

0010316317_b_02.jpg 

作者簡介
范毅舜(Nicholas Fan)
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美國加州布魯克攝影學院碩士,作品常見於國際知名攝影雜誌,他曾先後在台北美國文化中心、誠品藝文空間、美國華府參議院、德國Leica藝廊與法國尼斯Alain Couturier藝廊舉行攝影個展,而德國Leica、美國Sinar、德國Hasselblad等知名相機公司及Illford、柯達軟片公司都曾以其作品為年度月曆或產品代言。除了專業攝影作品外,范毅舜的出版資歷也相當豐富,過去數年,他曾以歐洲為主題,出版近四十本的著作,已出版的作品有:《走進一座大教堂》、《攝影行遊間──旅遊攝影的技法與欣賞》、《歐陸教堂巡禮》、《老家人》、《漫步普羅旺斯陽光中》、《悠遊山城》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