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9

1.jpg 

光是歐陸一地就有上千座大小不一的歌德式教堂,歌德建築起源在今日的巴黎近郊,為此法國甚至是歐洲最著名的幾座歌德大教堂就圍著巴黎市中心外的城市發展。

你若是一生只想看幾座歌德大教堂(好像不太容易,歐洲幾乎每一個著名的古城裡都有歌德式教堂)位於巴黎近郊的沙特大教堂,是絕不能錯過的歌德建築,由巴黎驅車前來沙特鎮頂多只要五十分鐘,沿途景觀優美,若是你是由巴黎自行駕車前來,當車子離沙特鎮還有段距離時,你就會在公路盡頭看見沙特大教堂如海市蜇樓般的身影,跟著朦朧如幻影般的教堂身影前行,在車子靠近沙特鎮時,沙特大教堂就像從天而降的巨大殞石屹立於城鎮的正中央。

沙特大教堂的建築及藝術成就,數百年來受到普世的讚賞,千僖年時,地球上許多媒體在為西方人類歷史做編年紀時,十三世紀,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這座有歌德式建築經典尊稱的沙特大教堂。

我永遠忘不了初次見到這座建於西元1194年大教堂的情景;那是個陽光不明朗的早晨,我在巴黎的東站上了前來沙特鎮的火車,一路上心裡仍在盤算這座盛名遠播的大教堂是否會令我感動?出了車站,沙特大教堂銅綠色的屋頂遙遙的浮現在城鎮節比鱗次的屋頂之上,夾帶著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忐忑,穿過了大街小巷,終於來到大教堂正門前。百聞不如一見,結構優雅完美的沙特大教堂神形凜凜,悠遊自在的令我不敢直視,那石灰色的石造建物洋溢著如樂音般的韻律,像是首澎湃的神曲,那只有人性才能涵育的感性與理性竟能藉由冰冷的建築物,豐盛的展現在大教堂恢弘的外觀上,若是教堂前有跪凳,我會雙膝著地的開始頂禮起來。

2.jpg 

順著大教堂滿是雕刻的門楣往上望去,左右鐘樓之間最高的雕像,就是救主基督,在基督之下則是比例要比基督要大出許多的聖母抱子雕像,看得出來這是座獻給聖母的大教堂。我一直很喜愛法文Notre Dame這個優美的稱謂,發音優美的字,直譯為【我們的女士】,很難理解為甚麼新教徒這麼在乎舊教傳統中對聖母的推崇,在人性複雜的情感之中,還有甚麼比母愛更偉大更令人嚮往?也就是這一份人性的移情作用,法國一座座歌德大教堂都是獻給基督的母親-聖母瑪利亞,那審判生者死者的君王,在聖母的懷抱裡就像一個平凡不過的弱小嬰兒,還有甚麼表達能這樣的拉近【上帝】與【人】的距離?順著聖母往往下看,巨大的玫瑰花窗下是三扇彩色玻璃窗,最底層就是上下左右佈滿雕刻的三扇大門。

3.jpg 

在西方悠久的雕刻歷史中,也就只有歌德式的雕刻在豐富的人性中洋溢著一種超越肉性的理性光輝,那一尊尊沒有眼珠的人物雕刻好像見到了天國光輝似的那般神往,沙特大教堂門楣左右、眾先知的雕像俐落優雅的身軀裡蘊含著一種恬適的寧靜。

4.jpg 

在大教堂外徘徊良久,整裝危襟的穿過大門,進入教堂。印入眼簾的是個難以形容的世界,那應該是相當沈重的石製穹頂在彩色玻璃牆面上,輕巧靈動的仿拂一敲即碎的蛋殼。與外面光線差異甚大的內觀,陰陰沈沈的讓人不自覺的將雙眼睜大,就在瞳孔能適應內部的光現時,一個令人驚異的宇宙在眼前浮現,渺小的自身被這龐大無限整個包圍,原本郁黯的空間在陽光的游移間突然變得繽紛起來,那由彩色玻離窗透進的光線像是遊戲般的在教堂平坦空曠的地板上嬉遊。

5.jpg 

沙特大教堂自1194年起只花了近四分之一世紀的時光就興建完成,在興建之時大教堂還曾遭祝融之災的停建,信心完全崩盤的沙特百姓們卻奇蹟似的從大教堂灰燼之中發現了大教堂的鎮堂之寶:一方相傳是聖母所曾披戴的頭巾。完整無缺的聖母頭巾再度燃起了百姓的熱情,大教堂也終於能在極短的時間內有驚無險的完工獻堂。

時間與歲月在古老的教堂裡已不具多少意義,今日在恭奉聖母頭巾的聖皮亞特小教堂裡仍像數個世紀前般的終年香火不斷,每年的八月仍有大批的巴黎學子們像中古世人們一樣,以一星期的時間由巴黎走到大教堂朝聖。若說宗教信仰是迷信,那【人】本身就是最不可解的【謎】。

6.jpg 

沙特大教堂的石刻,彩色玻璃闡述的全是聖經故事,對中古那些不識字的黎民百姓們而言,這一扇扇繽紛的花窗上的故事是如此的生動與親切,美麗的圖像勝過了千言萬語的描述,勝過了所有經院哲學能做的詮釋,晴天時。光線自這些教堂內的藍,橘紅,黃等各種彩色玻璃窗透進,整座大教堂彷彿攏罩在移動的眩人光彩中。

7.jpg 

沙特大教堂能在無數次的戰火中挺立下來,本身已是個奇蹟,更令人吃驚的是;,堂內一百七十四塊脆弱的彩色玻離中竟有百分之九十以上源自於1210-1240歌德高峰期,在質與量方面,歐洲眾多的歌德大教堂中無能出於其右,這一百多塊的彩色大玻璃窗刻劃了新舊約聖經,商會人士,國王,貴族等三千八百八十四位傳奇人物,沙特大教堂因此享有【玻璃製成的聖經】美譽。

8.jpg 

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夕,大教堂當局為了躲避戰火將彩色玻璃全部拆下直到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多年後的七○年代才又將玻璃一扇扇的裝了回去,在漫長詳加考據的裝置的過程中竟然還有一扇窗戶不知打何處來的裝不回去。

9.jpg 

寧謚的教堂裡已嗅不到戰火的味道,不過就在兩個多世紀前,大教堂與法國境內所有的大教堂一般,曾被大革命的狂熱份子改成了不再具有宗教用途的理性之殿,就連大教堂門楣上下左右的雕刻,也僅以一票之差的差點遭到全面毀滅的命運。

我在空曠的教堂內徘徊良久,被一種美的氣氛包圍,被一種靈性的感召感動,我幾乎可以體會到中古人們的在大教堂裡的感覺,那是一種混合著讚美,敬畏卻又有那麼一點人生所為何來的企盼疑惑?

陽光將大教堂裡的彩色光線瑄染的更加燦爛,我和只有自己才能體會的心情卻隨著大教堂扶搖直上的穹頂,逐次上揚………。


BOX 沙特大教堂小檔案
位置;法國巴黎西南方約80公里。
興建年代;西元1194-1218年。
特色;歌德式建築,以彩色玻璃及雕刻著稱。


轉載自范毅舜部落格 http://blog.chinatimes.com/nicholas/archive/2009/01/19/369538.html
延伸閱讀:《法國文化遺產行旅》,積木文化出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16317

0010316317_bc_01.jpg

繼《走進一座大教堂》後,范毅舜再次以多年行腳歐洲的親身體驗,將觸腳延伸至人類文化遺產,實際走訪聯合國文教基金會欽定的人類瑰寶,透過一幀幀精彩的攝影作品與充滿人文思索的文字,讀者可以看到歐洲歷史發展的軌跡、藝術的傳承,並從中發現驚奇與感動。有別於市面上的旅遊導覽,這本書充滿深度思考的人文觀點,作者以「第一人稱」串連過去、現在與未來。古蹟存在的意義,並不是要人沉緬於過去,而是向歷史致敬,藉由過去和現在的對話,更踏實地步向未來。

0010316317_b_01.jpg 

作者簡介
范毅舜(Nicholas Fan)
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畢業、美國加州布魯克攝影學院碩士,作品常見於國際知名攝影雜誌,他曾先後在台北美國文化中心、誠品藝文空間、美國華府參議院、德國Leica藝廊與法國尼斯Alain Couturier藝廊舉行攝影個展,而德國Leica、美國Sinar、德國Hasselblad等知名相機公司及Illford、柯達軟片公司都曾以其作品為年度月曆或產品代言。除了專業攝影作品外,范毅舜的出版資歷也相當豐富,過去數年,他曾以歐洲為主題,出版近四十本的著作,已出版的作品有:《走進一座大教堂》、《攝影行遊間──旅遊攝影的技法與欣賞》、《歐陸教堂巡禮》、《老家人》、《漫步普羅旺斯陽光中》、《悠遊山城》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