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Product照相機
山中 俊治

在日本,有大量的設計師必須扮演著產業奴隸般的角色,於是就有所謂的指揮者⋯⋯而這個指揮者到底是何方神聖呢?當這個問題被端上檯面時,坂井直樹的出現無異為這個問題提供了最好的解答。他的設計可說是前所未有的帥氣,一下子就吸引了大批粉絲。

 pd0224.JPG


山中俊治(Shunji Yamanaka)一九五七年生,一九八二年畢業於東京大學,之後在日產汽車設計中心工作並在東京大學擔任副教授,一九九四年成立自己的設計公司L.E.D。設計過許多工業產品,包括相機、手錶、汽車和家具等。專為殘障者設計的日本文字鍵盤輸入器「Tagtype」拿下了二○○一年的iF設計獎。二○○四年又獲得每日(Mainichi)獎。近年來,為三宅一生設計的錶款最為著名。並參與JR東日本「Suica」的介面設計。


pd0225.JPG



奧林巴斯(Olympus)
O-product的種種
─山中俊治─

● 建立在仿冒上的機械之美「這是一台照相機,具有各式各樣的功能。但是如果有所謂的『功能美』的話,那麼這台照相機絕對毫無功能之美可言。我們只是擅自把自以為是功能美的所謂『機械之美』灌注到這台照相機上。」這是我在設計出O-product三年後,在某所大學擔任客座教授的時候,一篇交到我手上的評論中的內容。我認為這是篇非常一針見血的評論。正如作者所批評的一樣,O-product的設計與其充滿功能性的形象剛好相反,是徹頭徹尾的風格設計。如果對照古典功能美的概念,O-product就是一個冒牌貨。然而,透過引用了可以作為文化上的記號的機械樣式,可以破解電子科技特有的肉眼看不見的特性,因此可以說是一種走在時代尖端的介面設計。下面,我就帶大家回顧開發O-product的原委。


● 坂井直樹與「小白兔」

一九八七年,剛離開日產汽車的我,接受坂井直樹先生的邀請,接下設計新的傻瓜相機的任務。那也是我成為自由契約設計師後,接下的第一個案子。在一般人的印象裡,都會把坂井先生視為一位思考商品概念的人,但是坂井先生的真本事其實是在產品設計上。他在角色的安排上,尤其耐人尋味,像是把企業跟搞錯專業領域的藝術家,或跑在時代前面的消費者兜在一起,將其中所產生的化學反應生意化。他那種即使失敗也要將產品商品化的作風,顯然不同於步步為營的企業家,你甚至可以說他是個把產業當作舞台,以產品為演出內容,並樂在其中的藝術家。坂井先生起用了一位二十一歲的女性,負責這項專案的設計概念。當時還給人少女印象的女孩,被水工作室(Water Studio)的工作人員戲稱為「小白兔」。雖然我只有跟她聊過幾句,但卻意外發現這隻小白兔其實擁有非常敏銳的直覺。坂井先生交代給我的任務,就是要設計出她潛意識裡想要的相機。當時,幾乎所有市面上的照相機,都是黑色的塑膠機身。以光學的原始功能來說,這是非常合理的設計。

不要讓無謂的光線進入機身內、在拍照的瞬間要能夠穩穩地拿在手上、儘可能不要讓被拍攝者注意到相機的存在⋯⋯若單從上述角度來看,作成曲面、握起來很順手的黑色機身,以工具來說是非常合理的設計。但是比起物品本身,坂井更重視物品主人在日常生活中對它的感覺。因為拍照只是一瞬間,人們有更多時間其實是在接觸相機本身。像是把照相機拿在手上,或者是掛在脖子上對著其他人。拍照時及拍照前後的應對進退,其實就是透過照相機和他人進行的一種溝通。


以上文字摘自積木文化《設計良品:超越時代與國界的極致設計》/2009.02.24 上市!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7591
pddesign0224.jpg

林洲民  仲觀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
陳俊良  自由落體設計師


共同推薦
【本書特色】
1. 縱觀1958-2002年近半世紀,25位著名當代歐美日設計師計27件作品。
2. 邀集近70位作者,或設計師本人、或重量級評論家執筆,談論設計緣起與設計卓越獨特之處。
3. 探討設計種類以日常生活用品為主,從燈具、相機、電腦、飾品家具、廚房用具、陶瓷器、釣具、輪椅、拐杖、定時器到電話機不等,展現設計的創意來自細微的生活觀察、對使用者的關注與體貼。
4. 隨文附上代表性設計作品黑白照片。

【作者介紹】
編者簡介:三原昌平,三原設計事務所負責人,產品設計師,大同工業大學情報設計學科教授。
封面字型:「PD」字型,日本設計師松永 真設計
審訂者簡介:范成浩,日本國立千葉大學工學博士,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專任助理教授,研究專長為工業設計、產品企劃及市場分析、設計管理與公共物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