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神父 推「新足部健康法」

自由時報 記者黃明堂/專訪
日期:2009/03/01
 


「我只有一雙手,盡量留著免費幫窮人按摩。」一手創辦「吳神父腳底按摩」的吳若石神父笑著說:「多年來我努力推廣腳底按摩,目的就在紓解世人痛苦,神職人員的天職不就是要來減輕別人的痛苦、增加別人的喜樂嗎?」


揚棄愈痛愈好舊理論 改採輕手法


吳若石是台東縣東海岸長濱天主堂的神父,教堂裡每週三及週六提供按摩服務,由他及幾位資深師傅服務。正常行情一次四百元,窮人由他親自按,一毛錢不收。他說,研創腳底按摩以來,的確賺了錢,現在每個月至少捐出六萬元幫助窮人,簡單生活,才是他嚮往的人生。


不過,最近他忙著推動進化版的「吳神父新足部健康法」,「因為腳底按摩的理論已經過時了。」吳神父說:「兩者的最大差別在於『腳底按摩』強調愈痛愈好的重手法,『新足部健康法』則採更有效且無劇痛的輕手法。」


吳神父一九八○年靠著一本德文書籍自學腳底按摩並幫人服務,口耳相傳之後,「吳神父腳底按摩」名聞全台,弟子多達三千人,招牌深入各地。既然名氣都如此響亮了,為什麼還要另外新創陌生的「新足部健康法」,一切從頭開始呢?追求真理,不惜以今日之我挑戰昨日之我的吳神父說,關鍵在於不希望舊弟子宣揚「愈痛愈好」的舊觀念,因為痛會痛出毛病。


融合中醫陰陽五行 治標也治本


新足部健康法融合中醫「陰陽五行」,人體器官劃分為金、木、水、火、土五行,互為相生相剋、相乘相侮,如肺屬金,如有氣喘毛病,首先應針對肺的腳底反射區按摩,但同時也要對同屬金的大腸反射區按摩,這樣不僅治標,也治本。


「小病不必吃藥打針,藥房就在你的腳底。」吳神父指出人體所有毛病,都可以在腳底找到藥方,因為腳底有人體所有器官的「反射區」,透過按摩刺激,可以改善病痛,而且任何人都可以學。


但是多數人的鞋子卻有如「監獄」,是對器官的「禁足」。吳神父主張釋放足部,在適當的地方最好赤腳走路,讓腳底直接接觸凹凸路面,他就常赤腳登山。他特別反對高跟鞋,因為高跟鞋將人體重心錯移到腳趾。


台灣很多公園都有健康步道,吳神父認為利用無妨,要不然就買個人造步道,在家就可以走,但要注意的是,剛開始不要走太尖銳的步道,刺激性太強,會讓人痛得受不了,最好是從圓柔的凹凸面開始走。


延伸閱讀:《海岸山脈的瑞士人》/ 范毅舜 著/ 積木文化 出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2929

海岸山脈的瑞士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