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來跟喜歡清酒的朋友分享一本書:「日本清酒賞味誌」。
這本書內有介紹清酒的製造過程、口味辨識及名酒圖鑑。
其中圖鑑的部分還有標示出是偏辛還是偏甜,有無果香味等等,
很適合對於清酒有興趣的初入門者買來「按圖索驥」,
本來原價要300多元之前一直買不下手,
但現在誠品台大店有79折,個人認為這價位C/P值算相了。
推薦給對清酒有興趣的人去買來收藏!

P.S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

轉載自爵士咖啡旅行館 http://www.wretch.cc/blog/treak/20568346

 

延伸閱讀:《日本清酒賞味誌》,積木文化出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34948

01.jpg

你相信嗎?以米釀出的酒,竟然會有水果的清香?!
沒錯!這就是「大吟釀」、「吟釀」最常被人們提到的特色,
你對清酒的印象還停留在溫熱著喝的普通酒時代嗎?
就讓本書帶你發現日本清酒多采多姿的無窮魅力!

淺顯易懂的清酒入門基礎知識,輕鬆發現日本清酒無窮魅力!
多樣化的口感指標,讓你快速找到自己想喝的酒款類型!
日本清酒專家嚴選25家代表酒廠、200多款優質銘酒!

詳盡的酒款資訊,讓你買酒不再只能靠運氣 !

1-1.jpg

1-2.jpg

以往,日本清酒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多半是在日本料理店中,用小酒壺溫熱喝的普通產品,但隨著台灣開放清酒進口,廠商積極引進許多優質的高等級清酒如「大吟釀」、「吟釀」……等,消費者終於有機會體驗到漫畫「夏子的酒」中,由充滿熱情的酒廠,以最好的米與水為原料精心釀製出的美妙清酒!

本書由資深清酒愛好者劉美華小姐執筆,著名日本清酒專家松崎先生監修,加上專精酒類書籍的積木文化編輯製作,延續好評熱賣的《葡萄酒賞味誌》編輯方式,從清酒入門的基礎知識到最具參考性的選購指南,可說是目前市面上第一本為本地消費者量身打造的清酒書籍,想進入美妙的清酒世界,本書將是你最需要的領航員!
02.jpg

03.jpg
作者簡介  
劉美華
原籍福建省,於香港高中畢業後,遠赴日本東京明治大學修習經營管理,1989年畢業後,任職於日本西武百貨公司。後陸續擔任西武百貨香港分公司、 City Super百貨公司的日本酒營銷部門主管。任職City Super期間,引進數百種日本清酒品牌,使City Super成為全香港進口最多日本酒品牌的公司。此外,作者並曾多次舉辦日本酒的講座及訓練課程,是香港日本酒風潮的重要推手,平常亦有日本酒的相關文章發表。
熱愛日本酒的她,希望透過本書與讀者分享多年來的心得,讓讀者能深入了解日本酒文化的獨特之美。


* 叢書系列:CUBE MOOK
* 規格:平裝╱128頁╱28*21cm╱普級╱全彩印刷╱初版
* 出版地:台灣



與日本清酒深情邂逅  
劉美華╱文

要說我跟日本清酒的淵源,得從孩提時代開始談起。

大約十二歲那年,父親的朋友送來一瓶日本清酒,我跟哥哥便偷偷試喝,才喝了兩口,那不濟事的哥哥便連番嘔吐起來,倒是我,卻像發現新大陸似的,一口接一口地喝個不停……。

後來怎樣?自然是被母親痛罵了一頓,但印象最深刻的,卻是那瓶日本清酒留在口中的餘香。或許正是記憶中那種獨特的酒香,驅動著我在往後的日子,全心投入探索日本酒這片新天地!

在香港讀完中學後,我便隻身跑到日本留學,在起初的日子,一人孤身在外,沒有朋友,而且環境生疏,在小小的房間裏獨處的時候,我彷彿被寂寞包圍著,加上天氣嚴寒,淒清之感湧上心頭。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我認識了剛剛搬來的鄰居,一天晚上,她登門拜訪,並送上一瓶日本清酒,那晚我們一起共飲,談得非常投契。在談笑間,兒時的回憶逐漸浮現心頭,融合了那位日本朋友的濃情厚意。我體內就像流淌著一股熱流,心中感到無邊的暖意。頓時把我從寂寞嚴寒中拯救出來,這是我正式喝日本酒的初體驗。

為了讓我的留學生活不再如此單調乏味,我的這位好鄰居,也介紹我認識了很多來自日本各縣的朋友,湊巧的是,這些朋友都很喜愛清酒,每當大家共聚之時,都不約而同地把自己家鄉出產的清酒帶在身邊,那個時候,我便深深地被五花八門的日本清酒吸引著,對它背後的學問更產生濃厚的興趣。

大學畢業後,我繼續留在日本工作,這段期間,我狂熱地愛上了日本清酒,我發覺日本清酒彷彿帶著一股神奇的力量,能把食物的獨特風味釋放出來。當海鮮遇上清酒,魚蝦如沐春風,感受到的只有鮮味而不是腥味;清淡的素菜配上清酒,猶如灑上楊枝甘露,讓你體會菜餚平凡中之不平凡。

那時,我的日語水平尚未能讓我暢所欲言,但在喝了幾杯日本清酒之後,不僅體溫升高了,自信心也不自覺地增強起來,即使我仍是操著不流利的日語,但談話的氣氛卻是那麼和諧、融洽。

就是因為喝日本清酒能令人忘我,很自然的便會多喝起來,那時我認識了一位老前輩,他告訴我喝清酒若像喝水一樣大口大口地喝,會導致腰腳無力,有暫時性的麻痺感覺,不能站立,要避免這種情況,必須要一小口一小口的細細品嘗。我反覆驗証他的這番話,發覺真的準確無比,從此便奉為金科玉律。

在日本留學及工作的數年間,我學到了豐富的日本清酒知識,回港後,便將興趣結合工作,進了一間中等規模的公司當日本酒部門主管,負責引進、零售和批發日本清酒。今天,過半數在香港的日本料理餐廳所販賣的日本清酒,均是購自我們的公司。日本酒除了讓我得到很大的工作滿足感外,也使我的許多顧客變成了朋友,有時我的顧客從別的地方選購了一些日本清酒,也會邀請我品評一下,然後給他們一些意見,久而久之,日本清酒品酒家的綽號便不脛而走。

為了與時俱進,不斷更新我對日本清酒的知識,而且也因工作的需要,我經常往返港日兩地,盡量把更多種類的日本清酒引進香港,日子久了,身邊的朋友便催促我把這些心得匯集成書。

我對日本清酒的熱忱,令我起勁地工作,也正是因為這股熱忱,令我決定提筆著書,我急切地希望告訴大家,日本清酒的口感是多麼美妙,留在心中的餘韻是多麼動人。它代表了日本這個國家的精緻飲食文化。也想告訴你清酒的靈活性也很高,好像有生命力似的,溫熱著喝能提升人們的喜悅興奮,冰涼飲用又能冷卻憤怒,化解哀愁。這些感受,只有喝了日本清酒才能體會,無可言傳。「酒不醉人人自醉」,有時我真的醉了,是心靈上對酒的陶醉。

有一位專家指出,喝日本清酒要細細品嘗,用口去感受它的氣味,用心去領會它的神髓。日本酒能帶領我們進入如此不可思議的境界,真可說是神奇的飲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