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我們根本想像不到網際網路會變得如此普及,更想像不到設計師們還可以透過自己的網頁發表意見。但就算是十年前已經開始固定使用桌上排版(Desktop publishing , DTP)系統的這些人,也因為才剛開始使用,並沒有把它當成是設計師發表意見的手段來運用。本企劃並非出版社所提出,而是設計師企圖透過書籍這個媒介,抒發個人的見解。尤其在產品設計的世界裡,透過「書」這個媒介來陳述意見的機會極為少見,這可能會是前所未有的嘗試。

對於設計,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見解,尤其是工業設計與產品設計的區分、商品與產品,抑或是與作品之間的不同點,一直以來都有許多爭議,這點我們也很清楚。除此之外,我們也無意否定設計行為與經濟活動之間斬也斬不斷的緊密關聯。只不過,即使讓來自四面八方的人聚集起來、產生關聯、共同行動,價值觀還是不可能全員一致。舉例來說,在公司裡把工廠及業務、設計、行銷等各部門的主管集合起來開會的時候,站在各自的立場提出意見來討論,是再自然不過的一件事,甚至可以說是最重要的事。

如果把上述理論套在產品設計師身上來看,可以發現產品設計師常常會被「設計好賣的產品(商業性) 」、「設計好作的產品(生產難易性) 」、「設計不會被客訴的產品(群眾性) 」的尺度所左右,以致偏離原本應該要扮演的角色。產品設計不應該是經濟活動的手段。就算要作為經濟活動的手段,但如果把經濟性視為首要條件,那麼等於是自貶身價,設計師的招牌也可以趁早收起來免得丟人現眼了。若無法不卑不亢地提出「給我等一下!那是不對的!」主張,就無法稱職地扮演好設計師原本應該要扮演的角色。

不過,產品設計畢竟已經在工業社會裡運用了近五十年,若說可以得出一個結論也不為過。經營者或企業裡的員工對設計師常有一肚子的不滿,同樣的,設計師對企業主或公司內部的行政流程也有諸多的批評。問題是,就算彼此各退一百步,雙方可能還是沒有交集,即使過了幾十年情況依舊。既然知道問題出在哪裡,那麼「答案」也就呼之欲出了。只不過,我們日本人並不擅長重新審視既定的制度或價值觀,更不要說否定了。即使明明應該是手段的東西最後卻變成了目的,甚至已經變成徒具形式,我們還是不會想去破壞它,這就是日本人的民族性。大家應該都要有所覺悟,「改革」已經不再只是政治上的議題,就連設計的世界也不例外。

這本《設計良品》是設計師針對產品設計的原點,檢視自己過去四十年經驗的報告書,同時也是對於目前的設計所作的批評與展望的著作。截至目前為止,關於產品設計的資訊都只提供產業面的相關資料,因此透過書中史無前例的解說或當時的報告,應該可以看見產品設計的另一面。尤其是年輕設計師或正在學習設計的學生們,希望大家都能看看《設計良品》這本書。

PD的思想委員會

 

《設計良品:超越時代與國界的極致設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27591
林洲民  仲觀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
陳俊良  自由落體設計師
共同推薦

【本書特色】
1. 縱觀1958-2002年近半世紀,25位著名當代歐美日設計師計27件作品。
2. 邀集近70位作者,或設計師本人、或重量級評論家執筆,談論設計緣起與設計卓越獨特之處。
3. 探討設計種類以日常生活用品為主,從燈具、相機、電腦、飾品家具、廚房用具、陶瓷器、釣具、輪椅、拐杖、定時器到電話機不等,展現設計的創意來自細微的生活觀察、對使用者的關注與體貼。
4. 隨文附上代表性設計作品黑白照片。

pddesign0224.jpg

【作者介紹】
編者簡介:三原昌平,三原設計事務所負責人,產品設計師,大同工業大學情報設計學科教授。
封面字型:「PD」字型,日本設計師松永 真設計
審訂者簡介:范成浩,日本國立千葉大學工學博士,國立台灣藝術大學專任助理教授,研究專長為工業設計、產品企劃及市場分析、設計管理與公共物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