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http://www.wretch.cc/blog/antaria/4931333 

↓【封面】一句話,這本豈止是好而已,根本是超~~~讚!

01.jpg 

這本書以製作古典人形來介紹中國服飾史,其中內容不只是各朝代的服飾,還包含了一些宗教壁畫、圖畫中的仙女服飾,以及戲曲角色的戲服扮相,到少數民族的服裝,都依照考據資料製作成人形呈現出來!

還有介紹各種服飾的特色、髮飾、髮型、化妝等等……,最後的附錄甚至還有製做人形的過程!
真的是太~~~讚了!!!!!

不管是當做資料書還是純看漂亮人偶都超有價值的!

【封底】

02.jpg 

【書背】

03.jpg 

【歷代服飾】

 04.jpg 

↑ 整本書內容就像這樣,人形圖片搭配詩詞氣氛超讚!
再以文字敘述介紹此種服飾的特色,簡單明瞭,當資料書也是相當實用。

【仙人服飾】

06.jpg

壁畫、繪畫中的仙女服飾

【戲曲角色服飾】

07.jpg 08.jpg  

我超喜歡的白蛇傳~小青藍得好漂亮啊~~ >///<

【少數民族之美】

10.jpg 
11.jpg 

【製作人形過程】

 12.jpg

 

博客來網路書店介紹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67473


這本書,我看的時候感動得渾身顫抖……TmT
沒錯!這就是中華文化的美啊~~~!!
這就是我想畫的東西啊~~~!!

 

延伸閱讀:《中國古典人形藝術》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67473
00.jpg
    * 作者:積木文化編輯部/企劃製作,林秋水老師/收藏示範
    * 出版社:積木
    * 出版日期:2004年09月14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863437
    * 裝訂:精裝

02.jpg  
說到和服和旗袍,可能沒有人會不欣賞它們精細的作工及穿起來呈現的綽約風韻。但對於它們為何會呈現今日的面貌,其源流和發展的過程,相信很多人想知道卻一知半解。再說到唸古典詩詞時,讀到「花鈿」、「步搖」、「花黃」、「雲鬢」、「倭墮髻」……時,應該都能感受到是一種美麗的妝扮,但至於具體的妝扮為何?美在何處?恐怕能說得清楚得人還是不多。

03.jpg
如 果,有一本賞心悅目的古典娃娃寫真書,把我們聽過的歷朝歷代美女聚集呈現,同時,又對其服飾妝扮及背景知識詳加解說,就能夠在翻轉書頁時,讓我們輕輕鬆鬆 的把欣賞精要浸入心中。《古典人形娃娃誌》就是一本結合古典娃娃收藏寫真及濃縮的中華服飾史,收藏許多取材於古典畫冊書籍、石窟壁畫、戲曲舞台等的人形娃 娃,製作過程中結合歷史題材的靈感與現代素材和手藝,無論是娃娃的髮式、妝樣、服飾皆細細考究,彷若古典美人走出平面及遙遠的傳說般,令人驚艷。

本書將古典人形娃娃分三個單元呈現:
「傾國傾城」這一系列的古典人形娃娃,衣著服飾、妝樣,甚至鞋襪、手執的團扇、樂器,在設計製作前,莫不是經過細細考究鑽研以反映不同的審美觀點:唐代喜歡豐腴、宋代偏好清瘦;漢代貞靜、明代婉約……。其中甚至還創作了「敦煌飛天」、「供養人」、「夜宴圖」等著名的作品。

「粉 墨登場」這一系列的古典人形娃娃則是呈現戲曲角色之美。因為戲服是中國歷代服飾藝術的精華,它們結合各時代的服飾特色,大致上以明代為底,雜糅其他朝代的 特色,成為一個系統獨立的服飾系列。戲裝的形制、色彩和裝飾紋樣都有其象徵性的程式。本書將「貴妃醉酒」中的楊貴妃、《牡丹亭》中「遊園驚夢」的杜麗娘、 《白蛇傳》中「水漫金山」的白素貞及小青,都作為創作收藏的題材,相當罕見。

「不掩國色」這一系列的人形娃娃重點在描繪少數民族之美。少 數民族的族別繁多,分布廣闊,尤其是聚居於邊疆地區的民族,因為交通不便,與外界交流不頻繁,反而保有獨特服飾文化,包括服飾式樣、圖案、色彩、花紋乃至 於穿戴方式,融入其各自的歷史神話、遠古圖騰,是其他地區極少見的。包括維吾爾族、苗族、白族、高山族……等美女人形。

最後,為了解讀者的疑惑,我們還特別請台灣以製作古典人形娃娃聞名的林秋水老師現場示範製作,清晰分解製作髮髻、骨架、繃臉等過程,是相當珍貴的演出。

05.jpg

作者簡介
積木文化編輯部 企劃製作
吳佩霜/林淑禎 文稿撰寫
林秋水 製作示範收藏

本書由積木文化編輯部企劃製作,結合人形娃娃知名師父的手藝和中華歷代服飾史等相關資料。

製作示範者簡介
林秋水,早年曾做過舞台和服裝設計,在接觸人造花的技術及前輩的傾囊相授後,對布料、色紙等材料的特質瞭若指掌,三十多歲接觸人形藝術後便全心投入研究。曾多次赴日及大陸拜師學藝,融合人形藝術的精髓,並加以創新、大膽地嘗試各種素材結合的可能性。

他走訪大陸各省蒐集資料,從畫冊書籍、石窟壁畫、旅行所見所聞中尋找,包括歷史、繪畫、戲曲舞台,甚至少數民族的姑娘都在他的巧手下,成為精緻玲瓏的人形。

為求逼真,衣物的紋樣及穿戴的首飾皆由其親手描繪製作而成,並利用珠子、金箔鐵絲,變化出各形各色、巧奪天工的配件。他花費不少心血研究大陸、日本、台灣三地工藝材料之差異,搭配運用,以使手工製作的人形能盡量穩定,不易褪色損壞而能久存。

近年來作品廣受各界矚目,不僅在國內各縣市文化中心展出,還受邀遠赴香港、日本、美國等地展覽,風評甚佳;不但有眾多名家購買收藏,更有相關單位或收藏家指定題材量身訂做。

* 叢書系列:游藝館
* 規格:精裝╱200頁╱17*23cm╱普級╱全彩印刷╱初
* 出版地: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