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酒絮語.jpg

 

【推薦文】
王瑞瑤╱文

我是一個美食記者,吃,是我的專業,但是喝呢?我不敢講,因為紅白酒對我而言,最大的功能就是幫我清清口,提升料理的美味,所以我總是把葡萄酒視為餐酒,不管這瓶酒是否來自五大酒莊,還是出自釀造名師之手。
 
其實自己對葡萄酒保持距離的真正原因,是因為不懂酒。以前為了提升自己對葡萄酒的認識,增加美酒的專業知識,總是逼迫自己去閱讀一些品酒名家的相關書籍,但是這些書都是外國人,嘰哩咕哩說著聽不懂的話,所以翻沒幾頁,酒的知識沒有下肚,眼睛卻好似喝醉了酒一般迷迷濛濛,兩片眼皮也像醉死般逐漸失去控制,最後葡萄酒書變成最佳催眠書。
 
葡萄酒的世界奇妙而神秘,也很容易裝腔作勢,明明是味覺記憶裡從沒出現過的杏桃、礦石、木質、皮革,但是也能搖杯猛點頭;明明肚子餓得不得了,卻還要學行家吃起司飲紅酒,搞得胃酸大沸騰,難道葡萄酒真的那麼難懂嗎?
 
民國九十一年,《中國時報》開闢了每日見報的美食版,我遇見了匡民,把我對葡萄酒的格格不入一一說給她聽,我希望能夠有人寫出人人都看得懂的葡萄酒專欄,不是長篇大論在解釋名詞、上外文課,或是只寫給懂酒的內行人看的專業文章,最重要的是,我希望葡萄酒也有觀點,是屬於台灣消費者的觀點。
 
當然,因為匡民是台灣品酒師裡極少數的女性,我更想看到女人面對紅白酒的態度,或許是對味道更敏銳的體驗,還是因為酒而引發心情上更多的餘波盪漾,所以專欄的名字直接定為「品酒女人香」。
 
本以為匡民面對的是外行人的無理要求,沒想到收到匡民的第一篇文章時,我的內心為之一震,這就是讀者看得懂的葡萄酒專欄。匡民一針見血的破題法,將葡萄酒的知識與迷思,輕輕鬆鬆融會在行雲流水的文字裡,而且這些故事就是自己會遇到、朋友間會討論,感覺非常親近的經驗之談。
 
她不是硬梆梆地向你灌輸你該知道的葡萄酒規則與專有名詞,而是用抒情、用寫意,甚至是很新聞的角度,跟你分享每一瓶葡萄酒的感覺,裡面夾帶著酒的學問、歷史、觀點,以及批判與態度。
 
我閱讀陳匡民,大幅拉近了與葡萄酒之間的距離,葡萄酒再也不會跟我雞同鴨講,因為匡民的戀酒絮語,讓我懂得如何欣賞一瓶酒的美好。
 
推薦人簡介:
王瑞瑤,現任《中國時報》影視生活中心生活組執行副主任,負責督導美食與旅遊版面,並主跑美食新聞。民國七十八年擔任記者,接觸美食新聞從民國八十一年至今,著有《想吃》一書,並在中時部落格以「想吃的美寶」發表相關美食評論。

戀酒絮語.jpg


《戀酒絮語》 陳匡民◎著
資深美食記者╱王瑞瑤
葡萄酒作家╱林裕森 專文推薦

誠品信義旗艦店生活風格館組長╱李絲絲
知名作家╱吳淡如
《TVBS周刊》《食尚玩家》發行人╱邱一新
法國食品協會台灣區總經理╱童雪筠
葡萄酒網路論壇意見領袖╱張治
PChome Online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
知名作家╱韓良露 
舉杯推薦
(按姓名筆畫排列)


我閱讀陳匡民,大幅拉近了與葡萄酒之間的距離,葡萄酒再也不會跟我雞同鴨講,因為匡民的戀酒絮語,讓我懂得如何欣賞一瓶酒的美好。
──《中國時報》影視生活中心生活組執行副主任╱王瑞瑤

尋找伴侶或葡萄酒,都不需眼光過高或嚴肅以對,看著葡萄酒女的文字真性情,讓我可以非常放心、開心地品味Moscato d’Asti,斟上一杯吧!我就是要喝。
──誠品信義旗艦店生活風格館組長╱李絲絲

詼諧的筆調,生動的實例。讀完即能明白,原來認識葡萄酒,也是可以憑著直覺,輕鬆以對。
──知名作家╱吳淡如

當她用探看人生,或者,捕獵情愛的方式來看待葡萄酒時,她讓我們見識到了一些臭男生們很難懂得的葡萄酒風景。也許,這正是這本《戀酒絮語》值得一讀的最關鍵原因。
──葡萄酒作家╱林裕森 

陳匡民最令我佩服之處是,即使像蚵仔煎、臭豆腐等台灣小吃,她也能找到搭配的葡萄酒,增加我們品飲的樂趣……。  
──《TVBS周刊》《食尚玩家》發行人╱邱一新

 匡民的葡萄酒文章總是令人眼睛一亮,字裡行間洋溢著感性的葡萄酒香,為台灣葡萄酒界的萬綠叢中增添一抹胭紅。
──葡萄酒網路論壇意見領袖╱張治

以故事方式呈現,使人輕鬆閱讀的葡萄酒書。作者一向擅長將葡萄酒與日常生活、人物做結合,詮釋出葡萄酒是「飲食、生活」的一部分,本書讓讀者體驗葡萄酒最生活、最真實且最愉快的一面。 
──法國食品協會台灣區總經理╱童雪筠

女人戀酒,是醉女之意不在酒,心情、氣氛、故事、感慨都是酒,都宜慢慢品嘗,女人寫酒書,自然不寫大塊文章,而是戀酒的絮之語。
──知名作家╱韓良露

戀酒絮語.jpg



資深酒女vs.葡萄酒 
32段酣暢淋漓、回味無窮的曼妙戀曲

葡萄酒對都會熟女而言,
無關乎財富權力品味象徵,
純粹只是無可抗拒的誘惑,
就像《欲望城市》裡的愛情冒險,
刺激、歡愉,驚喜處處!


葡萄酒戀曲
Wine and the City 

古國璽╱文

身為一位女性的葡萄酒愛好者與書寫者,陳匡民一直認為自己其實不是嚴肅的品飲者,雖然因為工作的型態,常常必須用抽離與客觀的角度進行品飲與分析,但在日常生活中,她與葡萄酒的相處更像是與戀人之間的親密關係。

當葡萄酒已經成為世界性的風潮,其豐富的內涵所衍生出的相關品飲知識,或卻讓許多感興趣的人有不得其門而入的遺憾,慣常被包裝為上流菁英飲食文化的迷思,在陳匡民的筆下,卻被轉化為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她希望傳達的觀念是:「在不必成為專家的前提下,享受到葡萄酒所能帶來的最大樂趣!」

本書集結陳匡民過去在報章媒體上發表的多篇散文,作者以感性的生動筆觸,娓娓道來其多彩多姿的葡萄酒品飲經驗,內容則涵蓋了從葡萄酒的種類、侍酒、購買、品飲等大大小小在葡萄酒世界裡可能遇到的各種狀況與知識,以及她獨具風格的葡萄酒生活態度,值得喜愛葡萄酒的讀者細細品味。

◎暢銷葡萄酒女作家陳匡民品飲守則大公開!
◎最昂貴的酒最好喝?一定要挑最佳年份的葡萄酒嗎?為何每年都要等待薄酒來新酒?──各種選購時常見的疑難雜症,一次解答到底!
◎購買葡萄酒時,要挑「3高」還是「3C」?妳知道,葡萄酒也跟女人一樣,喜愛美麗的衣服?葡萄酒的「脖子」,也會洩露年齡的祕密?──身為台灣少見的葡萄酒女作家,以妙趣橫生的女性觀點,淺談葡萄酒的二三事!     
◎每篇文末,附有一兩瓶推薦酒款的介紹文,讀完後,就能立刻開瓶享受!



作者簡介:

作者照片-1.jpg

陳匡民   
出生於台灣桃園,1995年起擔任台灣唯一酒類專業雜誌《酒客》專任編輯,歷經主編、總編輯職務,更多次應邀於國際性酒展擔任評審。著有《葡萄酒賞味誌》《葡萄酒選購誌》(積木文化出版)兩本作品,引領廣大讀者輕鬆進入葡萄酒的品賞世界,銷量與專業性皆頗受讀者好評。譯作有《漫畫葡萄酒入門》《大吟釀100》《世界葡萄酒地圖》等。

她善用一種更日常的輕鬆態度,拋開嚴肅的品評論述,以她獨特的親和力,將葡萄酒帶入日常生活的各個片段。愛好美食與美酒的她,在開始接觸葡萄酒之後,了解到葡萄酒可以為生活帶來豐富多樣的可能性,在過去的工作經驗中,也致力於推廣葡萄酒和各種美食的搭配。在她自成一格的葡萄酒哲學中,甚至涵蓋了所有可以和生活相對應的人生哲理。文章散見於《中國時報》《聯合報》《TVBS周刊食尚玩家》《Decanter品醇客》《酒訊》等報章雜誌。個人網站「Wine and the City」:www.wineandcity.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