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1 
作者× 莫莉薊野(Mori Azamino)
出版社× 積木文化
詳細資料× 11×22.5cm,240頁,民96年3月15初版
轉載自http://www.mw.net.tw/user/shekou/blog/2007/04/01/22720/53442/

02.jpgattachments/200705/5109538609.jpgattachments/200705/0227452100.jpg

↑貓國物語 NEARGO 2006.3.13上市 
↑子貓絮語 預計2006.5上市
↑貓城小事 預計2006.7上市 


【前言】
在2007年2月份台北國際書展已看到一些《貓國物語》的宣傳資料,眼睛為之一亮:這正是我想要的主題與方向;雖然沒有去書展朝聖,卻殷殷期盼著正式出版的日子。想看看裡面的人貓世界如何和平相處。(由於版權問題,因此此文章並沒有翻拍內容)

 
【書籍內容簡介】
作者莫莉薊野(Mori Azamino)是一位日荷混血、好奇心旺盛及身高挺高(167cm)的女子,意外的造訪義大利南方的城市,也就是Nergo City;城裡人口約兩萬人,貓口約一萬隻,彼此相處和樂有如世外桃源。

莫莉薊野(Mori Azamino)在此居住了長達一年多,發現自己精通貓語,可以清楚的聽到貓咪彼此有趣的對話,因此採訪了102隻貓咪收錄於本書。牠們特色完全不同也各有豐富的身世背景。除了貓咪的小故事外,也收錄了Nergo City的人土風情,例如店家的招牌、郵局的郵戳造型、鈔票設計、電車打卡造型也隨著站別不同而有差異等等。

 
【個人觀點】
站在誠品書店一翻開熱呼呼的《貓國物語》時有點……小小難過,因為開本事長方形的(比我想像中的小及長),有兩百四十頁之厚(×言下之意:有點難翻×)!不過翻開第一頁就看到可愛的Chip(×最喜歡到和平公園裡玩弄從樹上蹦開後掉落到地上的栗子,一副惹人憐的模樣!×)坐著迎接我;再翻開第二頁就看到Rainy藍色的大眼盯著我看!接下來幾個頁面就是先介紹Nergo City的特色以及如何閱讀本書的要領,絲毫不馬虎。

接著就是走到櫃檯,拿出信用卡,買下這本遙望已久的《貓國物語》,想仔細窺探一下莫莉薊野的Nergo到底如何擄獲日本人的心。

仔細的閱讀這102隻貓咪,個個記載出生日期、眼睛顏色、品種及每隻貓咪的個性,彷彿真的有這102隻貓咪存活在這地球!但是強化Nergo City的世界存在性不只是描繪每隻貓咪的造型,而是針對每隻貓咪所生活的社區,甚至牠們的社交活動都一一紀錄下來!

近幾年,部落客們非常流行將自己的寵物(或者是將自己的生活繪製成漫畫型態)配上有趣的對話文字發表於自己的部落格;可能由於在這網路與現實交疊的環境下,許多質感(可能是指相片品質或繪製的內容品質)都不夠精緻,有些粗糙的程度讓小女覺得實在「很糟糕」!但是相對之下網路傳遞的快速與人正在較勁,因此有趣的內容往往是能吸引住現代人的目光!

《貓國物語》吸引我的原因就是內容精緻又厚實。
240頁,這數字並不能說明為什麼「內容精緻又厚實」,而是每一隻貓咪或每一個貓咪所在的位置的背後都擁有著說不完的故事,感覺上會有好幾本續集。(今年五月、七月將陸續出版第二集《子貓絮語》、第三集《貓城小事》)
在2007年03月03日【中國時報】副刊《開卷周報》,記者劉梓潔小姐的報導《到不了的貓國,就讀物語吧!》指出:「……2004年香港中文版發行後,工作室(指作者在日本的工作室)對印刷品質不甚滿意,對台灣版權也更從嚴檢查,幾家出版社無功而返,版權代理商也勸編輯放棄。……在未洽談版權之前,工作室要求出版社用日文版成書掃描分色,寄上正式打樣,待通過之後,版權談成,出書前也必須再寄中文版打樣,確認無誤,才可以開機量產。」「……兩次往返,前後經歷兩年,終於過關。蔣豐雯(積木文化編輯)欣慰地說,雖然過程曲折,但工作室退回來的打樣,都逐頁清楚地標明細微意見,可見其嚴謹。」
在這報導裡面可以發現日方對作品要求的嚴謹度極高,相信於出版社工作過的人若曾經與日本出版社合作過都領教過日方做事嚴謹的態度、對細節的執著還有一種對作品及作者尊重的態度,顯現出國家文化的差異性。尤其在印刷前先做一次正式打樣在成本上的投注也就更高,是一般台灣出版社不願付出的(台灣近年出版業蕭條,但是原本在印刷的品質與成本的考量就與日本不同,這是另外一個討論的議題,在此不便多做議論)。

【其他消息】
=本書已於2001年在日本發行,造成轟動!也陸續有系列作品即將出版。
=由於內容過於詳細導致連義大利政府觀光局都詢問這麼特別的城市到底在哪?而作者卻說由於已經答應Nergo City的市長不向媒體公開,以免觀光客太多,破壞了原本美好的人貓共存世界。
=作者在自己的工作室(《貓國物語》日本網站)已開發許多周邊商品。
=《貓國物語》在台部落格有許多活動,可連結以下網址
 

【相關連結。報導】
《貓國物語》在台部落格× http://blog.sina.com.tw/cubepress/
《貓國物語》日本工作室× http://www.neargo.ne.jp/
世界日報× 『貓國物語爪子蓋郵戳』

02.jpg

↑貓國物語 NEARGO 2006.3.13上市 

attachments/200705/5109538609.jpg
↑子貓絮語 預計2006.5上市

attachments/200705/0227452100.jpg
↑貓城小事 預計2006.7上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