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匡民╱文
01.jpg

一直感覺,自己是極其幸運的,特別是在這條葡萄酒的路上。

也不知道是誰先看上誰,或哪方先有了那麼點意思,我和葡萄酒就像是憑媒妁之言被送作堆的一對,還分不清對方的習性、長相,已經不由分說摸黑進了洞房。套句老話:「我是喝了葡萄酒之後才開始了解葡萄酒」換言之,當初如果沒有那一點點意思;不無可能,我和這些發酵過的酒精飲料,至今還是陌路。

經過和葡萄酒的長時間相處,我幾乎確信,葡萄酒,其實終究是和人性更緊密地連結。知名酒廠的興衰起落,往往靠的是事在人為;就像指揮可以對樂曲各有詮釋,同品種在同產區,也能因為不同性格釀製者在各階段所做的不同選擇,累積出風格相左的葡萄酒。

在這本書中,我嘗試將自己一路和葡萄酒相交、相知的經驗歷程,叨叨絮絮、不厭其煩地寫下。正是這樣儼然發展親密關係的情感歷程,乃至於其中的失敗和挫折,讓我如今可以在大賣場或葡萄酒專賣店、或從一份餐廳的酒單上,選出一款在當下最適合自己的酒。在我看來,葡萄酒不需要是收藏、投資,不見得只能用來研究、討論。作為生命中諸多美好事物之一,葡萄酒只是恰好具有讓其他美好事物更美好的魔法;隨之而來的感性、知性的享受,則只是一段美好關係的附加價值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