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載自:http://wenwen.soso.com/z/q120705206.htm

  眼下在香港上層社會最流行的菜系,分子餐就象它的名字一樣,食材的分子重新組合,從而達到口味,營養,安全的上乘統一。因為香港早前已經有零星幾家以「分子料理」為主題的美食餐廳,所以一直以為廣州美食界也會跟風。但不知是我孤陋寡聞,還是因為美味總愛玩捉迷藏。搜尋了廣州幾處美食FB的集聚地,至今未見分子料理的蹤影。除了口水長流之外,唯有對這個美食天堂的後知後覺略有歎惋。


  分子料理又名分子 美食學,是近年在海外噱頭十足的一個廚藝概念。說穿了其實就是運用化學理論於煮食之上,將食物的分子結構重組。它可以讓馬鈴薯以泡沫狀出現,讓荔枝變成魚子醬狀,據說有魚子醬的口感,荔枝的味道。今年45歲的西班牙 廚師Ferran Adria,就以烹調分子料理菜式而聞名於世。他不僅被西班牙現代廚藝之父Juan Mari Arzak稱為「人類廚藝史上最有創意的廚師」,更被法國世紀大廚Joel Robuchon譽為「地球上最好的廚師」。而 Adria並不是星級酒店的名廚,他只是一間距巴賽隆納約2小時車程的El Bulli餐廳主廚。雖然El Bulli地處偏僻,但每年慕Adria之名,特別是他那餐共30道菜要吃6小時的晚餐而來的食客,多達幾十萬,每年的訂座數量達50萬。不過由於El Bulli只於4月至9月營業,且只做晚餐生意,加上店內只有20張餐桌,每年只能招待8000名顧客。故有人笑說,要到El Bulli吃晚上餐,可能要等上50年。試問,哪位餐廳老闆聽了不會恨得牙癢癢的。如門庭若市至此,非開多200家分店,壟斷所有人的腸胃不可。 

 
  幾個月前,Adria用分子料理的烹調秘技,蒸餾出一罐罐廚食用料,在英國公開發售。再過不久,這種極端玩味的分子料理也許很快就會送到了「饞貓們」的嘴邊。但到時,如果大廚端出了一道魚子醬到你面前時,美食家們是否得在舉筷之前,像《味分高下》的嘉賓們一樣,好好的猜一番:魚子醬?荔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