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月22日 星期三 05:05

【明報專訊】香港4間餐廳躋身全球百大最佳餐廳!英國權威飲食雜誌《Restaurant》昨公布全球最佳100間餐廳名單,西班牙的El Bulli餐廳連續4年奪冠,英國餐廳The Fat Duck連續3年屈居第二;至於香港入圍的餐廳則由去年的2間增至4間。
 

 
內地僅1餐廳上榜

年度百大餐廳名單由全球837名廚師、食評家及飲食界人士選出。入榜的香港餐廳,分別為日式居酒屋Zuma、米芝蓮兩星餐廳L'Atelier de Joel Robuchon、Caprice及廚魔餐廳。去年香港有兩家餐廳入選百大,分別是第88位的文華東方酒店Pierre和第99位的Zuma。北京的布魯宮法國餐廳是今年唯一入榜的內地餐廳。

50強中,法國美國餐廳數目最多,各佔8間;意大利有6間、西班牙有5間。有兩間亞洲餐廳打入50大,分別是東京的Les Creations de Narisawa及新加坡的Iggy's。5強餐廳中,西班牙獨領風騷,佔3間 。 
法美最多餐廳入圍

連續4年奪冠、以分子料理聞名的西班牙El Bulli餐廳主廚阿德里亞(Ferran Adria)表示,會把獎項奉獻給亞軍的The Fat Duck主廚布盧門撒爾(Heston Blumenthal),因布氏教曉他什麼是忠於食物。布氏回應稱,阿德里亞才是他的「老師」,「若在10至15年前,有人說我能入選全球最佳200間餐廳,我會感到高興」。

2005年奪得全球最佳餐廳殊榮、以創新菜式聞名(如蝸牛粥及煙肉蛋雪糕)的米其林三星名店The Fat Duck,今年2月發生懷疑食物中毒事件,逾500人進餐後腹瀉嘔吐。今次評審是在食物中毒事件之前進行的。

英名廚餐廳跌出榜外

今年排行榜最令人意外的,是去年排13位的英國名廚拉姆齊(Gordan Ramsay)的旗艦餐廳竟跌出榜。拉姆齊的餐廳擁有12顆米其林星,他本人亦常在電視節目亮相。有飲食雜誌編輯稱,部分食家似乎覺得一些美食大師的聲譽,「會隨着他們不斷擴張而變差」,暗示拉姆齊似乎只專注於壯大生意,而非潛心烹飪食物。拉姆齊的飲食帝國去年受金融海嘯衝擊,年初傳出他財困,旗下的餐廳甚至可能要失去一些米其林星、部分餐廳恐被迫關閉。拉姆齊位於倫敦    的餐廳,更被指給顧客奉上並非「即叫即做」的菜肴,例如紅酒燴雞就只是重新加熱。

法新社╱衛報╱獨立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