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3, 2008
【書本兒】葡萄酒全書
high_land_x 在天空部落發表於10:17:13
♤獅房書本兒          

轉載自:歐芙蕾秘密花園 http://blog.yam.com/high_land_x/article/14208862

一.jpg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70886

 
終於有時間好好推荐一下這本重量級鉅著,接觸葡萄酒前,我懂得很少,只有單純的喜不喜歡,好不好喝,如果只是這樣,那麼對於美味的葡萄酒來說就太不公平了,許多好酒在懂得品嚐後風味變的很不一樣,從書籍上開啟認識葡萄酒之路,手上已有幾本介紹葡萄酒的書籍,往往在翻閱時必需一起翻才行,因為編寫上的問題,組合這麼多本才能深入找到答案,尤其對於初學者的我來說,一直不斷閱讀才整合出一點條理,相當辛苦,葡萄酒真的很複雜,如果單用一本書就能讓人得到知識,很不容易,拜讀了林裕森(老師)的《葡萄酒全書》幫助我更認識葡萄酒,往往要幾本書一起翻閱才能得到的知識,在《葡萄酒全書》裡可在有順序的情況下找到,整體來說這本書是入門,在基本不過的內容了,如果熟讀後,已是向葡萄酒之路一大躍進,筆者編排內文的方式很用心,一步步的引領著我往下走,每一個字都想仔細看清楚,從中我找到自己喜歡的產區,喜歡的品種,在選購時就不會踩到地雷,葡萄酒迷必珍藏的一本書,對初學者來說更是不可多得的好書。

內文是從葡萄酒的歷史,慢慢導入品種與飲酒方試等等,基本知識都吸收了,就開始進入產區,法國是本書最主要也編寫最多的地方,至於其它歐洲產區,或是新世界也有一定程度的說明,地圖是相當重要的一環,熟讀地理環境,會很容易知道,阿爾薩斯──麗絲玲與德國──麗絲玲有那些相似之處,好鄰居的它們又各自讓麗絲玲表現出怎麼樣的風味,林裕森(老師)累積許多經驗匯集而成的書,經常會想著,書裡說的葡萄酒是怎樣的味道,種在如此迷人的景色中,沐浴在陽光下的葡萄,變成酒後,會表達出怎麼樣的葡萄酒語言,看似紅色的液體,卻有著細微的差異,其中顏色的變化,就是葡萄酒想說的年齡秘密,好多內文都是一看在看,越是深入越覺得開心,有時後邊喝著紅酒邊看書,這就是最直接的真實感,喝到喜歡的風味就會很開心的說:原來「奶油,木桶」就是這個味……ㄆㄚ 啦……ㄆㄚ啦……推薦給入門的朋友,不用像我這樣買了一推,一本就夠了,我對此書的喜愛真的說不完呀!

朋友常問我去哪找葡萄酒資訊,除了《葡萄酒全書》外。我會拿著它上網查更深入的知識,市面上的雜誌也有不錯的介紹,酒友間交流更重要,尤其高手前輩們是活動百科。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未成年請勿飲酒
 
■作者簡介
林裕森(Yu-Sen Lin)
以葡萄酒及美食為專業的自由作家。法國食品協會講師、巴黎十大葡萄酒經濟與管理碩士、法國葡萄酒大學專業侍酒師、東海大學哲學系畢業。原本念的是哲學,卻一頭栽進葡萄酒的世界裡,林裕森自況為「逐美酒佳肴而居」的「游牧型」的文字工作者,在地球上遷徙流蕩,四處探尋那些在人與土地的交會之下,經過時間的沉積,才焠鍊而成的難得美味。
主要著作包括:《酒瓶裡的風景―布根地葡萄酒》、《城堡裡的珍釀―波爾多葡萄酒》、《歐陸傳奇食材》、《開瓶──林裕森的葡萄酒飲記》(積木文化)•《美饌巴黎》、《羅亞爾河城堡傳奇》(大地地理)。

■本書目錄
序:知性與感官的享樂飲料
Part 1 認識葡萄酒
第1章 葡萄酒的歷史
第2章 釀酒葡萄
第3章 葡萄酒的釀造
第4章 橡木桶中的培養
第5章 如何保存葡萄酒
第6章 葡萄酒的年份
第7章 品嘗葡萄酒的方法
第8章 葡萄酒與食物的搭配
第9章 葡萄酒的侍酒法
Part 2 全球葡萄酒產區
法國 France
義大利 Italia
西班牙 España
葡萄牙 Portugal
德國 Deutschland
瑞士 La Suisse
奧地利 Österreich
東歐、巴爾幹半島、黑海與裏海沿岸
美國 United States
加拿大 Canada
智利 Chile
阿根廷 Argentina
南非 South Africa
澳洲 Australia
紐西蘭 New Zealand
附錄、年份表
參考書目
圖片出處
索引
中文譯名對照
 
✿閱讀延伸
《神之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