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爾多地方五大酒莊 一句短評

瑪歌堡:廣受美女歡迎的人氣王
拉菲堡:位居梅多克地區領導地位的「王者之酒」
拉圖堡:充滿男性剛強的口感
慕桐堡:每年都以巨匠畫作妝點酒標
歐比翁堡:歷代政治家為之傾倒

瑪歌堡
廣受美女歡迎的人氣王

「如果在這個世上活得像聖人一般清高,那死後上天堂就可以喝到這種葡萄酒吧。」電影「蘇菲的選擇」中,梅莉.史翠普飾演的蘇菲一邊喝著葡萄酒一邊這麼說。而她所喝的正是瑪歌堡(Ch.teau Margaux)。在有「葡萄酒皇后」之稱的波爾多(Bordeaux)葡萄酒中,對被喻為高雅纖細淑女的瑪歌堡而言,這段台詞無疑最能表現其高貴特質。 瑪歌堡的名字開始為人所知是在十八世紀,起因於深受路易十五寵愛的杜巴利夫人(Madame du Barry)將這種葡萄酒引進皇宮。歷經路易十六與瑪麗皇后(Marie-Antoinette)的時代、法國大革命以及爾後的亂世,瑪歌堡酒莊所有者有所更迭,但不變的是「淑女美酒」的地位未曾動搖。 大文豪海明威也非常喜愛瑪歌堡葡萄酒,甚至以此為孫女命名(已故女演員瑪歌.海明威)。
瑪歌堡果然與美女的淵源很深。

012.jpg 

瑪歌堡(Ch. Margaux)
產地 梅多克地區∕瑪歌村
評等 一級
推薦年份 2005、2003、2000、1996、1990、1986、1978


香貝丹
布根地的紅酒名門
 

在布根地(Burgundy)的葡萄園會有名字與評等。在夜丘地區(C.te de Nuits)的哲維瑞村(Gevrey),擁有九個特級葡萄園,其中香貝丹(Chambertin)更是超越特級的最高級葡萄園。因此連村名都冠上葡萄園的名字,稱為哲維瑞–香貝丹村(Gevrey-Chambertin),不單是就布根地而言,甚至可說是全法國最負盛名的葡萄園。而冠上此一葡萄園名的酒,被公認為是世界級的佳釀,廣受好評。所謂的酒莊(domaine),是從葡萄栽種到裝瓶採一貫作業的生產者,光是生產特級香貝丹的就有十家以上。其中最具知名度、最有人氣的,當屬酒莊阿曼盧梭(Armand Rousseau),每年都生產出高雅至極的頂級葡萄酒。 根據布根地的評等標示法,如果產地名稱越詳細,表示等級越高。比起葡萄園名葡萄酒,村名葡萄酒 (例如名為「哲維瑞–香貝丹」的酒) 的等級較低,價格較平實。有機會一定要品嘗一下,被譽為布根地貴族世家的香貝丹。

038.jpg 

香貝丹(Chambertin)
生產者 阿曼盧梭酒莊
產地 夜丘地區  哲維瑞–香貝丹村
評等 特級葡萄園
葡萄品種 黑皮諾
推薦年份 2002、1999、1990



以上摘自《弘兼憲史頂級葡萄酒講座》.積木文化.160 頁. 14.8cm×21cm.280元
弘兼憲史頂級葡萄酒講座.jpg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33051

100款此生必喝頂級葡萄酒,網羅經典&焦點的頂級佳釀!
酒界名人  尊榮推薦:

《稀世珍釀》作者、大法官 陳新民、葡萄酒專職作家 陳匡民、
Nectar Corner部落格主 莊才勳、葡萄酒專職作家 劉永智、
前外交部次長、駐法國代表、輔仁大學客座教授 楊子葆、
圓頂市集網站經理 李培瑜、《酒訊雜誌》總編輯 莊雲斌、
酩悅軒尼詩品牌副理 Joelle Yang楊    (依姓名筆劃排列)


【本書特色】

㊣ 以紅酒、白酒、氣泡酒為分類,網羅世界經典&最新焦點的100瓶名酒,涵蓋世界各著名產區,深入介紹各酒款的風味、釀造法、產區條件與特色。
㊣ 詳列酒款Data,同時書中有大量作者手繪的酒標與酒瓶圖,讓讀者一目了然。
㊣ 穿插相關的小常識或軼事趣聞。
㊣ 書中最後一個章節,有重點簡介如何選購、保存、品嘗頂級葡萄酒的知識,只要掌握幾個要點,就能讓啜飲葡萄酒成為一場難忘的頂級饗宴。

在建立起葡萄酒的基礎知識後,這次要帶領讀者更上一層樓,深入了解世界上聞名遐邇的頂級酒款。
除了法國波爾多的五大酒莊外,還有像是美國「加州葡萄酒之父」Robert Mondavi的酒廠,與法國慕桐堡(Ch. Mouton Rothschild)共同釀造的酒款「第一樂章Opus One」、
珍稀的膜拜酒Screaming Eagle、
義大利於1770年創業的老字號Giacomo Conterno葡萄園所生產的招牌巴羅鏤「MONFORTINO」、
最能代表義大利的偉大葡萄酒,也是屈指可數的長期熟成型酒款「Brunello di Montalcino」、
西班牙用樹齡超過60年以上的田帕尼優葡萄所釀製的「Pingus」……
書中搜羅了世界各地的頂級酒款並一一詳細介紹。想知道這些能榮登葡萄酒顛峰的紅酒、白酒與氣泡酒有何過人之處嗎?
喜愛葡萄酒的讀者不容錯過!



【作者簡介】
弘兼憲史(1947年9月9日)
生於日本山口縣。小學時是手塚治虫的漫畫迷,一心想成為漫畫家。早稻田大學法律學系畢業後,1970年進入松下電器產業販賣助成部任職,離職後於1976年以漫畫家之姿出道,其尖銳刻畫人性與社會寫實的作品,吸引眾多書迷。曾榮獲小學館漫畫賞、講談社漫畫賞。現在是兩個孩子的爸爸,妻子是同為著名漫畫家的柴門文。代表作有1983年開始連載的《島耕作》系列漫畫。深刻刻畫出日本經濟與企業的發展與走向,更是各企業體不可不看的經典範本。因作者本人有30多年喝葡萄酒的經歷,因此亦著有多本酒書《弘兼憲史香檳講座》、《弘兼憲史葡萄酒入門講座》、《弘兼憲史法國葡萄酒講座》、《弘兼憲史世界葡萄酒講座》與《弘兼憲史雞尾酒講座》等書(由積木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