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隨心所想2009/05/05 03:46
轉載自 威士忌達人的威士忌學苑:
http://tw.myblog.yahoo.com/whiskymaster-school/article?mid=7985&prev=8008&next=7975

ap_F23_20090505021807506.jpg 

說實話,我跟姚和成兄並沒有搏命的交情,也沒有創立社團同甘共苦的同袍情誼,除了都喜歡威士忌,個性上也相差很多,從我的角度理解,他是一個善良有原則,照顧朋友,堅持而執著,過份有正義感的人,對我來說,我欣賞他,但是當起朋友來有點嚴肅。我是一個放蕩不羈的人,從小學三年級開始,老師就在我的家長聯絡簿上寫上我看不懂的成語──桀傲不馴,需要多多管教,從小個性就不好,為所欲為,不太會替人著想。跟姚兄比起來一個東邊一個西邊,完全搭不在一起的個性。

還記得第一次跟姚兄見面是好幾年前,他跟朋友來後院喝酒,我是個電腦白癡,根本不知道網路上有成立什麼單一麥芽研究社,他當時是創社社長,一聊起威士忌話夾子就開,我說話很直,記得他當時談到裝瓶廠的威士忌,我劈頭就說:連蒸餾廠的OB都沒研究清楚,酒廠精神不知道,裝瓶廠喝個屁。我承認,我這樣的個性真是討人厭,話說得太武斷。他是個君子,沒辯解太多。後來我才知道他成立的社團。

開始跟老婆談戀愛時,兩個人因為喜歡喝威士忌,到處參加品酒會,在外商電腦軟體公司工作的老婆也告訴我什麼叫做資訊時代,幫我弄一個部落格,就是這個威士忌達人的威士忌學苑,部落格名字是她取的,文字和圖片都是她弄的,當時的我什麼都不會,連打字也不會,從頭開始學。也是因為做部落格,參加品酒會,又重新認識姚和成兄。

還記得跟老婆第一次參加單一麥芽品酒社的品酒會時,相當的不習慣,每一個人都像老學究一樣,安靜而專心的品評著威士忌,靜肅而凝重的氣氛,讓人覺得喝威士忌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可以想像,當時我的表情一定是那種讓人看了很討厭的那一種,是那種下一次應該不會參加的那一種人,偏偏我不喜歡半途而廢,還是只要有時間每個月都參加,一附心不在焉的樣子。更不用說跟學究型的姚兄做朋友了。

發現姚兄比較柔軟的一面是因為Erica小姐,Erica小姐找我幫一些忙,同時也找姚兄幫一些忙,每一次跟Erica小姐聊到姚兄時,我都會說他的壞話,說這個人很嚴肅,說這個人搞個排他性很強的驕傲社團,整個社團像是一言堂,根本就是姚和成俱樂部。Erica跟我說是我誤會他了,他不是這樣的人,他跟我一樣都是過份專注在威士忌上的人,有時候沒時間想著照顧其他人的感覺。

後來我發現我的不滿,是我不知不覺當中,把他當作我的對手,是我自己的較勁心態作祟。

開始越來越欣賞他,是從一些有志一同的細節中慢慢發現共同的語言,還記得去年年中,格蘭傑酒廠的比爾.朗斯頓來台灣介紹雅柏的文藝復興,當身邊的所有人認真的品評,並發表自己的看法時,我卻沒有感覺到共鳴,因為我心中洶湧澎湃的感動不是這隻酒的氣味如何,是完全折服於比爾大師驚人的嗅覺以及帶領品飲的能力,他每講到一個氣味,那個氣味就會出現在我的鼻腔及口中,他不是按照投影片來講解,他是真正跟著自己的嗅覺往前走,當天除了發現自己終於可以聽懂大師的語言外,那種能踩著同一種節奏的快感,心中澎湃不已。當我將這件事分享給Erica聽時,她說她剛好在姚和成的部落格看到他寫一模一樣的東西。

許多生命的感動是假裝不來的。

在幫酒訊雜誌撰寫W100的書時,也是很有趣的經驗,或是在幫酒訊雜誌作盲飲評鑑時,姚兄讓我學到了威士忌與生命的感動,常常是不需要太多的語言。

這次WhiskyLIVE威士忌博覽會,姚和成並不是主辦人,也沒有人特別要求他做什麼,那種順理成章,那種心領神會,也不需要說謝謝,對於一樣深愛著同樣事物的人,不需要過多的語言 。他自然而然幫忙解決了許多事,默默主動伸手把一些我們無暇顧及的東西,輕描淡寫的完成,這是我這種不會照顧別人的人最不擅長的事,雖不擅長,但是心中明瞭,懂得姚兄默默付出的朋友之道。不須感謝,萬分珍惜。

一.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