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品格的推手──母親‧Silan 林以撒傳道
台東──拜訪海岸山脈的瑞士人‧葦如

海岸山脈的瑞士人(9803加書腰).jpg

轉載自 台北東門基督長老教會 http://www.eastgate.org.tw/wp/?p=639

在查經班聽牧師說了很多關於瑞士修女們在台東的事蹟,又看了《海岸山脈的瑞士人》一書後,終於在三月初約好時間,也詢問了牧師相關行程的安排,跟著牧師所給我們非常詳細的路線圖,開始我們的「尋找海岸山脈瑞士人」之旅。

中午時分到了台東火車站,租了一輛車。我們謹記牧師的叮嚀:「開車要小心、不要超速,警察常會出來抓」,因此儘管道路寬敞、人車稀少,但我們還是乖乖的保持在規定內的最高車速,不過幾乎每一台車都會從我們左邊快速呼嘯而過,甚至不惜冒險開過對向車道,只為了超我們的車。

第一站先到了小野柳。我們在附近的民宅旁停好車,下車走沒幾步路,就聽到一陣聲嘶力竭的鵝叫聲。幸好牠們是被關在柵欄內,不然以牠們凶狠的樣子,一定會往我們的屁股上毫不留情的烙下齒痕吧,的確是絕佳的看門動物!果然,有一群小孩子走了出來,打招呼說:「阿姨好!」我們也回應說:「你們好!」小朋友們一邊指著方向、繼續熱情地說:「那邊有野生的番茄,可以採喔!」「好,謝謝。」台東人的淳樸熱情,就如同這裡的天氣,晴朗卻不炙熱;又如東海岸的風光,巧奪天工卻不矯揉造作,一切都是那樣的宜人。小野柳有著綺麗多姿又綿延不絕的地貌,豆腐石、蕈狀石、蜂窩石,真是讓人看盡神創造大自然的奇妙,也體會到台灣的驚豔之美。

第二站到了牧師強力推薦的景點——杉原海邊「吐司餵海魚」。才一下車,我們就看到有人站在岸邊餵魚,雖然也看過牧師在週報上的描述,不過還是很難想像這些吃盡「海味」的魚,到底有多麼哈這些白吐司。一位穿著涼鞋的姊妹拿著半片吐司走進水中,不一會兒就聽見她大喊:「好多魚喔!你們快來!」另一位姊妹也顧不得形象,把鞋襪脫了,捲起褲管就往水裡走去。「啊!好可愛喔!好多喔!」兩位站在水裡的姊妹,努力拿著相機要拍下魚兒搶食、甚至跳出水面的畫面,我和另一位姊妹則在岸上努力丟麵包,想丟遠一點,卻又怕海水浸濕了鞋襪,不斷踮著腳尖跑前跑後。簡單的餵魚,卻讓大家玩得不亦樂乎,甚至手忙腳亂,從旁看我們這四人,應該是一幅相當有趣的畫面。

接著,我們去了「水往上流」和都蘭「紅糖糖廠」之後,想說應該要開始尋找一下我們要參觀的天主堂了。我們沒有詳細地址,只知道在都蘭鎮,大家沿著台九線各自往不同的方向尋找十字架的蹤跡,不到10分鐘,在左手邊看見了十字架,是由傅義修士所設計的「都蘭天主堂」,也是我們最想拜訪的其中一間。教堂的外型像是一條船,襯著遠方層層山峰和湛藍的天,就像是挪亞方舟經歷了40天的風雨,最終得到神給人的應許和恩典。我們悄悄推開外面的鐵門,接著又一一嘗試著轉開教堂的門,親眼目睹教堂巧妙的構思。屋頂從入口處往聖台逐漸向上延伸,使人很自然的將視線集中在聖台上,加上聖台前上方與兩側的窗戶設計,在完全不開燈的狀況下,自然光正好就灑落在耶穌十架像上,營造出神聖的氛圍。

參觀完「都蘭天主堂」後,我們順著一旁小路上山來到「月光小棧」和都蘭遺址區。當我們下山再回到台十一線上時,已經下午四點多了。還有「小馬天主堂」沒看呢!我們往東河方向開,當中有人提議,來到東河應該去吃有名的東河肉包,但是卻不知道詳細地點在哪裡,只好照舊四個人往不同方向尋找,感謝神一路的帶領,我們依序找到了「東河肉包」和「小馬天主堂」。

小馬天主堂的設計和都蘭天主堂有些雷同,室外光線透過天窗照射在聖壇上,映灑出十字架上耶穌基督的光芒。外面屋頂的最頂端都有一個十字架,院子裡有一座鐘塔,連結了歐洲古老而又豐富的教會文化意象。信步走到天主堂後院,綠草如茵,圍牆與綠地的盡頭有一排簡捷的墓地,那是歷任小馬天主堂外國神父長眠的安息地。因著基督的愛和呼召,這些神父遠離家鄉的親人,飛越半個地球來到語言不通的台灣,在偏僻鄉間的原住民部落開拓教會,將福音真正的活出來。

最後一站我們去拜訪位於成功的天主教診所,到達時已經快七點了。看見裡面燈光是亮著的,也有修女們的身影;但礙於找不到電鈴,我們只好在門外大喊:「修女在嗎?」還一邊搖著鐵柵門,沒想到只引來兩隻在院子的狗,不但沒對我們吠叫,還不停搖尾巴,我們心想著:「這兩隻狗怎麼比早上遇到的鵝更沒有防備心啊?」不得已,我們又再一次私自拔掉鐵門栓,開門進去,終於見到了從瑞士來的葛修女和布修女。

她們親切的招呼我們並準備茶點,我們很不好意思的將自己開門「闖」進來的原由說出來,沒想到葛修女很幽默的說:「牠們平常是會叫的啊,兇呢!牠們一定知道你們是好人、不是壞人。」布修女也介紹了那兩隻狗,其中一隻是「小風」,我們很好奇的問名字由來。布修女風趣的說:「牠是在颱風天撿到的,原本要直接叫做『颱風』,想想不要,颱風好恐怖啊,所以就叫做『小風』……不過啊,『小風』現在已經長成『大風』了!」大家笑開了,沒想到修女們如此幽默,也能夠運用華語玩玩文字遊戲。我們和修女們聊了很多她們來到台灣的點滴及目前的工作,從言談中,修女表達出的是一種甘心樂意、一點也不辛苦的態度。葛修女說:「這裡的老人家啊,真的好可憐……」語氣充滿關懷憐憫,彷彿忘了自己也是個年近七十的老人家。離去前,我們要求一起拍張合照,我們請修女們坐著、但她們反而要我們坐著,最後大家都妥協了:一起站著照!

在與修女們談話的過程中,還有兩件讓我們印象深刻的事。第一是那邊的環境非常乾淨,但可能因沒有紗窗、紗門,又靠近市場,所以小蒼蠅很多,一直在我們附近盤旋,甚至修女的腿上都停了好幾隻。但只見修女們稍微揮揮手、似乎見怪不怪,我們也不好意思猛趕蒼蠅,不然還真想過去幫她們打下身上的蒼蠅呢!另一個就是「小風」常會進來湊熱鬧,而修女們只是輕聲細語的說:「乖,出去喔!」進來一次,第一次,第三次,修女們還是溫柔的對牠說:「不可以唷,要乖!」完全沒有動怒,還跟我們解釋說,「小風」牠可以聽得懂。

第二天早上,我們騎著自行車巡覽關山環鎮自行車道,總長十二公里,沿路盡是綠油油的秧苗和純樸的街景,視野遼闊、綠意環抱,迎著風騎起來十分愜意舒服。約六公里處開始,是靠山的路段,不但有蔭可遮,兩旁還盛開著杜鵑和伏桑花,顏色和花型是比在台北看得到的豔麗多了。更讓人驚奇的,是有許多色彩鮮豔的蝴蝶,甚至連鳳蝶也有,就在前頭迎面飛舞,讓我們深怕騎車去撞到牠們,這真是很特別的經驗。結束自行車環鎮之旅,簡單用過午餐之後,我們又立刻騎著自行車去「天主教聖十字架療養院」。王主任、裴修女,和一位社工出來歡迎我們,並帶著我們參觀。第一個強烈的感覺是,醫院真的是「一塵不染」!沒有任何異味,連在醫療院所最「基本」的藥水或消毒味都沒有。深深覺得自己剛騎完腳踏車,踩過山路、田園的布鞋,實在不適合走進這裡。王主任細心的為我們解說院內的空間和每項設計,在這裡,除了工作人員以外,沒有人可以用腳走路。輪椅與病榻是病患生活的全部天地,但修女們無論面對全身癱瘓、或是毫無意識的植物人,總是像對自己的子女般與他們說話,幫他們翻身,呵護得無微不致。接著,王主任帶我們去看平時修女們整燙修補衣服的工作間,和由台北東門教會所奉獻的兩台洗衣機。只聽到一旁的裴修女說:「唉唷,這沒什麼要介紹的,每次我說那沒有什麼,她就是要說。」不求名利的修女,在她們的觀念裡,錢,是身外的;名,是多餘的。她們對世人付出「愛」與「奉獻」,且是以默默不宣揚的方式,這才是人生的真諦。

儘管資源有限,沒有最先進的儀器和設備,但她們所表現出的,是以人為中心、以愛為基礎的醫病關係。她們重視病人的感受並化為實際的付出行動,而非是一項項檢驗數據;她們也注重病人身心靈健全的護理,從不誇耀宣傳成效。蘭大弼醫師說過:「機器不會表達仁慈,放射線不能展示同情。……高貴的儀器固然重要,但身為一位醫生,以一顆憐憫、溫柔、謙卑、吞忍的心對待病人,更重要。」

典範在夙昔,在台東短短一天半的行程,看見了來自瑞士,一個富裕安樂的國家的修女,如何獻身在台灣東部。「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5:15-16)她們所燃起的光,不刺眼、不灼熱,而是溫和的充滿在每個需要的角落。台灣很美、風景很美、有神的愛充滿在這裡,真的很美!

 



海岸山脈的瑞士人(9803加書腰).jpg 

名人跨界推薦
嚴長壽 (亞都麗緻大飯店總裁)、何飛鵬 (城出版邦集團 執行長)、許耀雲(天下文化 總編輯)
王志宏(經典雜誌 總編輯)、許悔之(聯合文學 總編輯)、楊  澤(人間副刊 主編)
宇文正(聯合副刊 主編)、林正盛(知名導演)、夏瑞紅(上善人文基金會 執行長)
作家/張曼娟、吳繼文、阮慶岳、高大鵬、鄭栗兒
胡忠信(歷史學者、政治評論人)、洪山川(天主教台北教區總主教)、蘇耀文(天主教台中教區主教)、陳海鵬(徐匯中學校長)、楊秀凰(廣播知名主持人) 感動推薦!

‧從海岸山脈到翼下之風,在每一則動容的天使故事中,瞥見了上帝的指印。──鄭栗兒(作家)
‧展現你眼前的,將是一段獨特、深沉、勇敢而詩意的旅程。──吳繼文(作家)
‧字裡行間飽滿著深情,敘述描繪出神父們美好生命的奉獻,令人動容不已。──林正盛(知名導演)
‧心靈與心靈交會時的溫暖 
乍 讀下,覺得作者筆觸冷靜,甚至屢屢露出疏遠距離外的輕笑,然而細細看下去,底層濃厚也真摯的情感,就源源流滾出來,既傷感也觸動人心。是相當誠懇也動人的 書寫。雖是描述自己孺慕般、與一群奉獻自我外籍神父們的忘年交,同時鋪露出自己在成長過程裡,如何面對信仰與個人性向的心路歷程,樸素書寫的風格,閃現自 我面對生命的誠實與勇氣。書寫時極力壓抑、不願輕易顯露的情緒,反而流露出讓人更為難忘的深刻感動,是那種在心靈與心靈交會時,相互施放與接受的溫暖。 ──阮慶岳(作家、元智大學藝術創意系系主任兼藝術管理所所長)

媒體報導
中廣新聞網 2008/09/01 新聞大解讀-每日一書 專訪
中央廣播   2008/09/01 台灣紅不讓 專訪
漢聲電台   2008/09/01 柳營夜話 專訪
警廣        2008/09/04 警廣全國交通台 專訪
中廣流行網  2008/09/08人來瘋專訪
NEWS 98    2008/11/29 幸福號列車 專訪
2008/09/11    明報周刊 書訊
2008/09/14   天主教週報報導
2008年10月 「經典」雜誌轉載
2008年10月 「勝利之光」雜誌、「青年日報」報導
2009年02月  商業週刊1109期 何飛鵬 商場自慢塾 專欄推薦
2009年03月  天主教週報專題報導

 

傳說中的白冷教會:
http://cubepress.pixnet.net/blog/post/24737667

天主給台東「散者人」的希望
http://cubepress.pixnet.net/blog/post/26307958

部落格網站迴響好評:
http://blog.roodo.com/jamesblog/archives/8355297.html

http://tw.myblog.yahoo.com/wind-e089/article?mid=2049&prev=2087&next=2047

http://blog.roodo.com/judie35/archives/7360651.html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arol519/3/1310919715/20081028154033/

http://blog.yam.com/kenny0620/article/18928383

http://www.wretch.cc/blog/petitnuage/14821696

http://dianeyang.spaces.live.com/blog/cns!FDCF107FEC64E5B6!5393.entry

http://blog.xuite.net/aulibrary/happy9709/21813539

http://www.wretch.cc/blog/EYESHOT/11076275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dearowl/3/1311083157/20081108235920/

http://gsvolunteer.pixnet.net/blog/post/21722922

http://www.homeoffice.idv.tw/archives/001028.html#more

http://news.gpwb.gov.tw/newpage_blue/news.php?css=2&nid=56333&rtype=6

http://www.tianzhu.org/tw/tz_newsd.php?news_id=9359&action=click

http://map.answerbox.net/landmark-740248.htm

http://mioka.spaces.live.com/blog/cns!85E3DD24FC17A306!6969.entry

http://diary.blog.yam.com/egaga559/article/6670955

http://Eressea.pixnet.net/blog/post/23067571  

 

購買本書
‧誠品網路書店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1799617
‧博克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12929
‧金石堂網路書店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8551350657
‧讀書花園
http://www.cite.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1434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