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禮書世界  設計印刷各有寶典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9/06/08 02:40 林欣誼/台北報導

書籍擁有超過四千年的歷史,目前台灣每年出版四萬本新書,面對這淵遠流長的歷史和浩大的書量,你知道一本書是怎麼做出來的嗎?


近來台灣引進多本關於書籍裝幀、設計與印刷的書,尤其完整講解書籍設計概念的「全事典」《書設計設計書》,及選介近五百本日本頂尖裝幀作品的《書˙設計》,都以豐富圖錄和精彩的解說,成了編輯眼中的「寶典」。


《書設計設計書》作者哈斯蘭(Andrew Haslam)在倫敦經營設計工作室,也在英國各大學教授平面設計和書籍編排,因此他以教科書般起承轉合的完整脈絡,從版式、排版、字元、圖解,一一介紹到內容、封皮、紙張、印刷、裝訂,中文版由知名譯者陳建銘費時兩年譯成。他表示:「這是我看過關於書的設計與編輯,概念涵蓋最廣、最『營養』的一本書,這兩年我就像認真地修了一堂課,還同時讀了三、四十本相關書!」


他認為,大部分設計書都具有作為工具書的積極性,讓人讀完馬上可以投入實務操作,但《書設計設計書》反而從「概念」著手,慢慢從書的起源談起。「在我隱隱覺得紙本書時代快要過去的此刻,這本書就像一場回顧,回顧紙本書工業的歷史變遷。」


日本「Works」出版社編輯部企畫的《書˙設計》,則發揮日本人重視細節、精緻包裝的強項。書的開頭先以一篇「探索日本現代裝幀史」論述開場,接著穿插祖父江慎、松田行正等設計大師的訪談及經典作品。在「這些書太厲害了」單元,則收錄各種特殊裝訂的作品圖片,例如加上插圖的書口、特殊開模的書、蓬鬆柔軟的海綿封面等。


若說這兩本書提供了百科式的巡禮,日本資深編輯人松田哲夫的《戀上書》,則是一場寧靜、溫暖的書世界之旅。


松田哲夫素有「編輯狂」之稱,這本書是他《戀上印刷》的系列續作。他不滿於只作為一個負責書籍內容的編輯,便決定往更下游去探索「造書」的過程,也就是包括印製、紙張、油墨等製書的工藝和技術。他找來「手工書狂人」內澤旬子擔任插畫,一路隨他跑遍天南地北的印刷工廠與工作室,用工筆素描把每個工序畫下。



書˙設計》→亞洲權威設計雜誌 DTPWORLD專業企劃,中文版震撼上市!

書‧設計_bc.jpg

Works編輯部著,黃碧君譯,積木出版,650元
誠品中文暢銷榜 2009/05/25-2009/06/07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18638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