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任何一門知識或技藝時最快的入門方式,就是先了解這個領域裡貢獻良多的大師們各有什麼專長和心得。就生活在東方世界的占星學子而言,深入閱讀卓然有成的占星家之著作,應該是最省時省力和省學費的方式了;這也是我自己長久以來的一種學習模式。

從我已經博覽過的英文原著來看,目前歐美占星學界有好幾位值得關注的大師,譬如本書作者,身為倫敦占星學院創辦者的蘇.湯姆金斯(Sue Tompkins)、合寫本書的梅蘭妮 瑞因哈特(Melanie Reinhart)、倫敦心理占星學院創辦人麗茲 格林(Liz Greene)和已故的事業夥伴霍爾德.賽斯波特司(Howard Sasportas),以及霍爾德生前的伴侶Erin Sullivan,還有我從二○○七年開始為讀者引介的史蒂芬 阿若優(Stephen Arroyo)。當然,目前仍活躍於美國的Jeff Green、Robert Hand、Alan Oken、Noel Tyle、Tracy Mark,或已故的大師Dane Rudhyar及 C.E.O Carter,都曾慷慨無私地將其心得與全世界的讀者分享。

從這些老師的著作中,我們學習到的不必然是占星學的專業技術,而比較是這些研究者檢視星盤時背後的哲學和心理學觀點,或靈修體驗、宗教信念及其他領域的學養,如此一來,我們方能使占星學和更宏大的生命目的連結,而不至於侷限在術數的窠臼中。從這個層次來比較這些老師的思想和詮釋,我們會發現本書作者蘇?湯姆金斯,是其中較為傾向於結合心理占星學派與事件派的資深研究者。

回歸傳統,似乎是天體的海王星與天王星合相於摩羯座(一九九三年)之後的發展趨勢,原因是七○年代後的心理學導向之占星學,已經流於過度分析本命盤的心理內涵,而逐漸脫離了占星學與事件、國家、動物王國、健康、時尚、語源、化學元素及其他豐富的外在現象之間的聯結性。本書的詮釋方向,很明顯地是企圖涵蓋心理層面及上述的外在現象。

蘇以平實幽默、老練熟諳而又略帶嘲諷的風格,為一本原屬於「食譜」式的基本教科書,注入了豐富的人文底蘊和趣味。在本書第一章裡,蘇為讀者細心地解析了占星學背後的神秘學法則及哲學理念。宿命論與自由意志的悖論,幾乎是每一個占星學的門外漢必定會提出的質疑,在這一點上,蘇以「生命地圖」的概念,很巧妙地消融了「Fate and Will」的兩難之局,讓讀者從一種被定業「鎖碼」的無奈感解脫出來,發現到本命盤所承諾的發展潛力和選擇的可能性。

從第二章以降,蘇開始按步就班逐一解析占星學最基本的要素─星座的元素能量特質和人格模式;行星和天文學、神話學、人格面向、能量、身體、外在事件、金屬等各個生命介面之間的關係、行星落星座組合成的內在與外在的意義、行星與行星的相位形成的更複雜的人格導向、宮位及行星落宮位所呈現出的生命領域裡的人生劇情;月交點、凱龍星、人馬星群及小行星的象徵意義,最後進入綜合性的解析,以個案為例,做出內外兼具的平衡觀察與詮釋。由於積木文化將出版蘇的另一本經典作《占星學的相位》,而我也承諾要將其翻譯出來,因此讀者在未來將有機會更完整地看到蘇在相位上的精闢心理剖析。

總地來看,本書的內涵的確有別於書市上可以看到的其他基本教材。我在翻譯的過程中深感受惠良多,但願近三十萬字的翻譯苦工,能夠為有心深入於占星學的讀者們帶來一些啟發,讓我們對自己、他人及世界,產生更豁達更客觀的認識。


--- 本文摘自 《當代占星研究》,譯者胡因夢 序,積木文化2009.06.30 隆重上市---


本書特色

1. 第一本倫敦占星學院指定占星入門教材。
2. 工具式(cook book)詮釋方式,讓讀者迅速掌握概念,觸類旁通。
3. 兼具學理及實用性,面向廣泛,見解精闢。
4. 資深專家執筆,譯筆優雅流暢易讀。
5. 專業推薦:吳安蘭、胡因夢、唐立淇、魯道夫、韓良露

當代占星研究.jpg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39390

平裝.單色.576 頁. 15×21cm.550元

作者簡介

蘇.湯普金(Sue Tompkins)

  是英國目前最資深的占星學老師和諮商師之一。她將自己在這門學問上的各種技藝,教給了一整個世代的占星師們。她曾經在The Faculty of Astrological Studies任教長達十九年的時間。從1986至2000年她一直是這所學院的院長。2000年以後她創立了自己的學校──London School of Astrology,目前仍在任教中。她經常在挪威、瑞典、芬蘭、法國、紐西蘭、澳洲及英國各地,舉辦占星研討會和公開演講。2003年英國占星協會頒發察理士.哈威終身成就獎給蘇,肯定了她在這個領域裡的卓越貢獻及服務。

  蘇同時也是一位同類療法專業治療師,目前仍繼續到印度深造,在占星學和同類療法的應用上貢獻其心力。

譯者簡介

胡因夢

  曾為知名演員,土星回歸本命盤的二十九歲那年,開始走向靈修與向內探索的心靈道路,並投入靈修好書的翻譯工作,是國內最重要的靈修思潮引介者之一。二十年來,胡因夢引介了克里希那穆提、肯恩.威爾伯、佩瑪.丘卓、A.H. 阿瑪斯,以及現代占星學先驅史蒂芬.阿若優等多位靈修導師的作品及思想至華人世界。

  胡因夢也是身心靈成長課程的帶領講師,對於現代人的身心壓力、情緒模式及靈性成長需求,都有深刻的觀察與研究,目前還從事占星諮商的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