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alive優生活╱alive186期:慢遊‧台味26景╱酒國先知化肥少釀酒好

酒國先知化肥少釀酒好
整理者:馬萱人   

 

頂級酒莊傳奇.jpg 
《頂級酒莊傳奇》作者劉永智與葡萄酒漫畫《神之 》男主角一樣夢幻,位於法國的五大酒莊他全去過,而書中共33家世界頂級酒莊,有些他甚至三度親訪。劉永智急於與人分享他在葡萄酒世界獲得的獎賞,葡萄酒知性的一面,他以鋪天蓋地的文字理性敘述成書。葡萄酒感性的一面,則流露在他的品酒筆記(http://jason2009.pixnet.net/blog)。表面上仍是理性量化評分,但若不是一位主觀的、愛死葡萄酒之人,哪能如此有紀律的、普及的審美葡萄酒?讀者若有機會試飲同款酒,不妨拿《頂》書及其部落格相驗。作者既自信又自謙的說:「若彼此臭味相投,請隨我;若覺筆者『臭美』,請隨緣。」

以下圖文摘自該書第三章、第五章,「自然動力法」釀出之酒好喝又環保,可不正是新時代所定義的「頂級」嗎?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包括法國在內的許多歐洲國家的葡萄農,都開始陸續使用除草劑、化肥等當時咸認「先進」的現代化產品,但沒有想到這些做法斲喪地力,最後釀成令人後悔莫及的慘痛後果。二十多年前,開始有人提倡施行有機農法,然其實更先進或更前衛的「自然動力法」(Biodynamic Viticulture),一九八○年代初即在有識之士之間萌生,尤以法國羅亞爾河流域的白酒釀造者尼可拉.裘立(Nicolas Joly)(編按:法國賽洪河坡酒莊莊主)致力最深。

自然動力法是由奧裔德籍哲學家魯道夫.史坦勒(Rudolf Steiner)於一九二四年所提出,目的在以一系列的精準方法提升植物及農作的健康,並增進其風味及營養價值。然而史坦勒的某些作風看在外人眼裡頗為怪異,甚至有人視之無稽巫術。儘管如此,許多實行此農法的釀酒人所釀出的酒款,酒質純潔精妙無染,風土縮影盡在酒裡,無人能否認或漠視其影響力。

》本文未結束,請購買雜誌

以上文字 摘自2009.07.16   商業周刊/ alive優生活    生活書摘



延伸閱讀

《頂級酒莊傳奇》/ 劉永智 著 / 精裝 / 2009.08.04 全省隆重上市
《頂級酒莊傳奇》品酒筆記  http://jason2009.pixnet.net/blog 
VV0029C_頂級酒莊傳奇封面.jpg 
◆《頂級酒莊傳奇》新書發表&免費試飲講座
不可錯過由資深品酒人帶領讀者與頂極酒款絕妙滋味的第一次親密接觸!
主講:劉永智 Jason Liu
第一場
時間:08/15(六)20:00-21:00
地點:誠品台中園道店3F書區(台中市公益路68號3F  勤美誠品綠園道)
第二場
時間:08/30(日)14:00-15:30
地點:誠品信義旗鑑店3FCooking書區(台北市松高路11號3F)
贊助:酩洋國際酒業股份有限公司

歷時5年  實訪直擊全球33家頂級名莊傳奇風采
12萬字500張圖  盡現葡萄酒聖境及神之雫的超凡事蹟!

大法官/陳新民、葡萄酒作家/屈享平 專文推薦
英國葡萄酒權威作家/Hugh Johnson
葡萄酒作家/林裕森、莊才勳
誠品酒窖負責人/吳明都
紅酒蒐藏家/史金生
美食家/朱振藩
作家/馮光遠
孔雀葡萄酒/曾彥霖  珍藏推薦 

I've had a look at the spreads and am seriously impressed with what I see. It is always interesting to see familiar sights through unfamiliar eyes.(本書的設計及呈現令我驚豔不已;透過作者的全新觀點,舊的景物全都顯得饒富趣味。)──英國葡萄酒權威作家/Hugh Johnson

窮究偉大風土的永恆特質‧探微世代釀酒人的功夫哲學
細品夢幻酒款的極至五感‧專為愛酒人陳釀的稀珍寶典!

◆ 歷時一百五十年以上的波爾多分級制度,如今已淪為過時的歷史產物?
◆ 十二世紀占地不到2公頃的侯瑪內-康地莊園(Domaine de la Romanée-Conti),是如何稱霸酒林數百年,至今仍屹立不搖?
◆ 二十世紀最偉大的釀酒人亨利.佳葉(Henri Jayer),是怎麼超越侯瑪內-康地,寫下酒林傳奇的?
◆ 超越DOCG法規的超級托斯卡尼,是憑藉什麼樣的夢幻酒質,改寫義大利的葡萄酒歷史?
◆ 至今無法以科學驗證的自然動力法,難道只是班門弄斧的無稽巫術?
◆ 1976年一戰成名,三十年後再度掄元擊退波爾多名莊的加州酒,究竟是如何辦到的?
◆ 貴腐酒裡到底有哪些物理化學變化,讓她具有如此迷人多變的風味?
◆ 上天良賜的釀酒寶地阿爾薩斯,何以長久以來總是屈居葡萄酒世界的邊陲?
◆ 掀起義大利「酒質文藝復興」風潮的布斯可之家氣泡酒(Ca’ del Bosco),為何能睥睨全球,與法國香檳並駕齊驅?

各大名莊釀酒人長期依其至真、至善、至美信仰釀製酒款,觀念不同,酒釀風格自然殊異,而這正是葡萄酒精采迷人之處,每支酒都是風土之作,也都是上帝的手稿。──劉永智

只要種植功夫下得深,風土便能主宰一切,品種會退位成配角,年分也僅是點綴,因為風土每年都會將特色反映在酒款裡;若結果並非如此,那是因為釀酒人瀆職怠惰。──Jean-Michel Deiss,法國|阿爾薩斯|馬歇爾‧戴斯酒莊

《頂級酒莊傳奇》 即將於08/04 由積木文化出版,敬請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