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建築結構,難以一窺建築的堂奧與奇偉。
本書提供了一條便捷的入門途徑,引領讀者跨越建築複雜的科技知識門檻,展開一場經典建築發現之旅,撥開建築結構重重謎霧,讓人大開眼界,驚嘆於建築工程之雄渾,原來遠遠凌駕於炫目的建築造型。

建築科技關鍵字101.jpg 

《建築科技關鍵字101》 平裝.全彩.192 頁.21×20cm.480元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5035

 本書內容分為四大部分,第一,從結構力學的角度解釋建築的結構與形狀;第二從氣候與遮蔽物的角度,探討如何因應控制居住環境的聲光、冷熱、空氣的流通性等等,創造舒適宜人的居住空間;第三部分,則是介紹電腦繪圖工具的使用與相關技術,藉助電腦科技之便與彈性,建築師在建築設計上可以發揮更大的創意,令人驚艷的建築作品;最後,則是依據年代的先後,提供25個著名經典建築個案研究,探索建築結構的基礎,以及建築設計師與結構工程師如何發揮靈巧創意,打造出令人驚嘆的建築作品,映射出千百年來人類不凡的建築智慧。

◎25經典建築個案
  1.中東泥屋(Mud House,西元前八千年)
  2.北美印地安人圓錐帳篷(Tepee,西元前四千年)
  3.格陵蘭冰屋(lgloo,西元一千年)
  4.古埃及方尖碑(Obelisk,西元前一四五0年)
  5.羅馬萬神殿(The Pantheon,西元一二六年)
  6.英國鐵橋(The Ironbridge,西元一七八一年)
  7.蘇格蘭鈴礁燈塔(The Bell Rock Lighthouse,西元一八一一年)
  8.英國倫敦水晶宮(The Crystal Palace,西元一八五一年)
  9.英國倫敦克利夫頓吊橋(Clifton Supension Bridge,西元一八六四年)
  10.非洲剛果布拉薩市鋁製「熱帶屋」(Tropical House,一九五一年)
  11.麻省理工學院貝殼劇場(MIT Kresge Auditorium,西元一九五五年)
  12.羅馬帕拉切多德羅體育館(Palazzetto dello Sport,西元一九五九年)
  13.休斯頓巨蛋體育館(The Houston Astrodome,一九六五年)
  14.1967年加拿大蒙特羅年世博會德國館(The German Pavilion,西元一九六七年)
  15.1967年加拿大蒙特羅年世博會美國館(The USA Pavilion,西元一九六七年)
  16.自建屋(倫敦,西元一九七0年代)
  17.雪梨歌劇院(Sydeney Opera House,西元一九七三年)
  18.香港匯豐銀行總部(HSBC Headquarters,西元一九八五年)
  19.1992年西班牙賽維亞世博會未來館(The Pavillion of the Future,西元一九九二年)
  20.1998年葡萄牙世博會葡萄牙館(The Portugal Pavillion,西元一九九八年)
  21.倫敦羅德媒體中心(The Lord’s Media Center,西元一九九九年)
  22.倫敦聖瑪麗斧街30號/瑞士再保險塔(30 St Mary Axe,西元二00四年)
  23.荷蘭D塔(‘D’ Tower,西元二00三年)
  24.倫敦戴維斯高山植物館(Davies Alpine House,西元二00五年)
  25.國際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西元一九九八年)

建築科技關鍵字101_b1.jpg 

本書特色

1.建築科技小百科
  簡要說明建築科技的三大面向:結構物理學、環境控制與電腦繪圖科技的應用等,與其相關科技名詞,堪稱為一部建築科技小百科。

2.創新建築之旅
  依照年代先後,提供25個經典建築個案研究,等於進行了一場小規模的偉大建築之旅。

3.樹狀結構的編輯形式
  除了個案研究的部分,每一章都清楚標出該章主題隸屬的學門或領域,譬如,在結構與形狀中,石頭屬於結構物理學中的材料科學,在氣候與遮蔽物中,光線屬於建築性能中的聲光領域,在點腦繪圖工具中,材料的選擇與設計,以及建物資訊模型屬於資料結構。而且每章皆輔以詳細的照片或插圖,協助讀者建立起更具體的概念。

建築科技關鍵字101_b2.jpg 

作者簡介

彼得.席爾 Pete Silver

  任教於英國西敏寺大學建築暨居住環境系,《構件──設計師指南2006年版》(Fabrication─The Designer’s Guide[2006])作者群之一。

威爾.麥克林 Will McLean

  任教於英國西敏寺大學建築暨居住環境系,《構件──設計師指南2006年版》(Fabrication─The Designer’s Guide[2006])作者群之一。

購書連結

讀書花園
http://www.cite.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15807
誠品網書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35701883026
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5035
金石堂網路書店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44101225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