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佳評如潮!年度全新修訂版 豐美上市!
80道素食美味料理、專業營養師分析,讓新手素食媽媽吃的滋補又健康!
《素食媽媽歡喜坐月子(暢銷紀念版)》

素食媽媽歡喜坐月子(暢銷紀念版).jpg 
.平裝.全彩.128 頁.21×28cm.350元  
2009.09.15全省健康上市!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7239

【本書特色】
‧素食媽媽最佳滋養食材
‧烹調原則與飲食禁忌迷思
‧中藥材輔助產後調養
‧素食坐月子Q&A。
‧素食坐月子食材圖鑑。
‧五大類食譜:主菜、配菜、湯品、主食、點心


【吃素坐月子,營養不缺乏】
婦女生產,難免要歷經失血、產道撕裂受傷等過程,再加上生產後身體虛弱,所以產後最重要的,就是要為產婦補充均衡營養,以促進新陳代謝,幫助傷口的瘉合。此時產婦最需要的,莫過於蛋白質、鈣與鐵的吸收了。

以蛋白質而言,黃豆及所有的豆類製品、牛奶及乳製品、堅果類與穀類,都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雖然小魚乾、骨骼裡含有豐富的鈣質,但乳製品、胚芽、全麥、芝麻、九層塔、葡萄乾裡也不虞匱乏;而且只要常吃黑木耳、香菇、大蒜、薑、紅豆、紅棗以及海帶、菠菜等深綠色蔬菜,一樣可以獲得和食用肉類、內臟相同豐富的鐵質。所以只要留意素食容易缺乏哪些營養素,並加以補充,真的不足時再搭配醫師開的營養劑,素食坐月子一樣可以吃得很健康。

唯一需要注意的是,因為維生素B12主要存在於肉類、乳製品與蛋之中,如果媽媽長期吃素(尤其是全素者),體內維生素B12的含量減少,乳汁裡亦無法擁有足夠的維生素B12,嬰兒易患有巨紅血球型貧血,甚至生長遲緩、神經系統發育不良。所以在此建議全素媽媽改吃蛋奶素,只要每天食用1顆蛋與2~3杯的牛奶,就能輕鬆補足當日所需的維生素B12。

【烹調原則與以飲食禁忌迷思】
  
產後的飲食宜以營養且清淡易消化的食物為主,才能為虛弱的產婦迅速補充體力。烹調的時候,除了要著重食材的均衡營養,烹調時宜以少鹽清淡、不油膩為佳,過於刺激性的食物如辣椒、咖啡,以及烘烤、煎炸方式烹調的食物也應避免。另外麻油較為燥熱,期間如果傷口有發炎、紅腫等現象,則要禁食以麻油、米酒入料的食物,以免加重發炎情況。此外,中醫嚴禁食用如大白菜、白蘿蔔、水梨、西瓜、椰子、冰品等生冷、寒涼的食物,但西醫則無此禁忌。
  
其實關於坐月子的飲食,中西醫各持有不同的看法,民間也有很多相關的禁忌。然而許多關於產婦生活上的禁忌,例如不能洗頭洗澡、不能碰未煮過的生水等,其實都跟舊社會時代生活、衛生條件不佳有關係,現在大可不必一一遵循。但諸如不能喝水、不可食用涼性的蔬果等,到現在還是一直被大多數人所遵守。
  
西醫主張產婦應多攝取牛奶與水分,一方面水可促進新陳代謝,牛奶也有益於乳汁的分泌。而就中醫觀點與民間說法,是嚴禁產後第一週喝水的。其原因在於產後必須減去積存在體內的多餘水分,以免阻礙新陳代謝,也會影響日後身材的恢復。此時如果口渴的話,多是將米酒煮至酒精蒸發再飲用,或者飲用湯品。
  
所以關於坐月子的飲食禁忌,中西醫主張各有不同的道理,產婦可針對自己體質,多詢問專業醫生的建議以及親朋好友的相關經驗,作為自己依循的準則。



【食譜分享】



4717702067618__b10.jpg 4717702067618__b7.jpg 4717702067618__b8.jpg 4717702067618__b9.jpg

【作者介紹】

王培仁

國立藝專美工科、師大美術系畢,曾任國中美術老師。廿年前開始茹素,對素食烹飪充滿興趣與熱情,雖從未正式拜師學藝,卻擁有一手精湛的廚藝,對美食亦有獨到見解,無論是家常菜、創意菜、麵食或糕點,皆展現獨樹一格的素人料理風格,每每令親朋好友吃得歡喜稱好。曾擔任淡水、信義、內湖農會及主婦聯盟信義店之烹飪老師;四年前在景美仙跡岩旁設立「培仁烹飪工作室」餐廳,採預約制,自然舒適的用餐環境加上精湛廚藝,吸引許多素食愛好者,甚至不乏遠從日本而來的客人;「培仁烹飪工作室」同時結合烹飪教室,開班傳授素食料理烹調技巧,並希望藉由此書將自身熱愛的素食佳肴與更多人分享、結緣。
「培仁烹飪工作室」/台北市景興路243巷4號。02-2933-55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