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獻給素食媽媽的坐月子食譜
  我自十四年前開始吃素。在懷第二胎時,我已經開始吃素。當時吃素人口並不像現在如此普及,一般人對吃素也不甚瞭解,因此父母對我懷孕時繼續吃素有些擔憂,認為如此可能會對胎兒與我自身的健康有影響。但是當孩子生下來健健康康之後,親朋好友的擔新也就此化解。


  我是北方人,在我的印象裡,其實北方人坐月子並不會吃藥膳補湯,而是依循平日的飲食方式,但去除生冷食物,最重要的是每天要喝一碗自家製的酒釀來滋補。在這本書中,我也特地放入了酒釀的製作方法,供大家參考。


  坐月子飲食不僅在南、北不同,東方、西方更是大不同。就我與身邊親友的經驗,每個人生產後的飲食需求都不同,必須依照個別體質來調配,也會因為所居住地方的風土而不同。我認為,最好的飲食原則是以產婦「吃得下」為主,至於口味以清淡些較佳,切忌生、冷、冰的食物。另外,生化湯是產後必須服用的,中藥行都可以買得到藥方。


  這本書是為素食媽媽設計的坐月子食譜。在設計這些食譜時,我盡量取用多種食材,讓素食媽媽能夠均衡攝取各種營養;並且盡量少用摻有添加物或過度加工的素料,畢竟天然食材才是最佳的營養來源,對身體也最有益處。

  現代人生活忙碌,很多產婦的坐月子飲食都已交給坐月子中心來處理。不過,若能享用自家準備的坐月子菜餚,還是最理想的。在此也建議您,書中所使用的高湯,或是〈湯品篇〉的補湯,都可以事先烹煮好,分袋冰凍起來,食用前再取出加熱,便可以縮短每次準備的時間。

  做菜一直是我最大的興趣,只要看到大家吃得開心,我就煮得愈加起勁,有更有研究新菜色的動力。希望這本書能為更多素食媽媽帶來更多的體力與活力。

( 本文摘自《素食媽媽歡喜坐月子(暢銷紀念版)》作者序/王培仁 )

 

讀者佳評如潮!年度全新修訂版 豐美上市!
80道素食美味料理、專業營養師分析,讓新手素食媽媽吃的滋補又健康!
《素食媽媽歡喜坐月子(暢銷紀念版)》

素食媽媽歡喜坐月子(暢銷紀念版).jpg 
.平裝.全彩.128 頁.21×28cm.350元  
2009.09.15全省健康上市!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47239

【本書特色】
‧素食媽媽最佳滋養食材
‧烹調原則與飲食禁忌迷思
‧中藥材輔助產後調養
‧素食坐月子Q&A。
‧素食坐月子食材圖鑑。
‧五大類食譜:主菜、配菜、湯品、主食、點心

【作者介紹】

王培仁

國立藝專美工科、師大美術系畢,曾任國中美術老師。廿年前開始茹素,對素食烹飪充滿興趣與熱情,雖從未正式拜師學藝,卻擁有一手精湛的廚藝,對美食亦有獨到見解,無論是家常菜、創意菜、麵食或糕點,皆展現獨樹一格的素人料理風格,每每令親朋好友吃得歡喜稱好。曾擔任淡水、信義、內湖農會及主婦聯盟信義店之烹飪老師;四年前在景美仙跡岩旁設立「培仁烹飪工作室」餐廳,採預約制,自然舒適的用餐環境加上精湛廚藝,吸引許多素食愛好者,甚至不乏遠從日本而來的客人;「培仁烹飪工作室」同時結合烹飪教室,開班傳授素食料理烹調技巧,並希望藉由此書將自身熱愛的素食佳肴與更多人分享、結緣。
「培仁烹飪工作室」/台北市景興路243巷4號。02-2933-55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