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各地的偉大紅酒

 

第一樂章
法國與美國釀酒師的黃金組合
Opus one英文原意就是「第一樂章」,是羅伯特.蒙達維酒廠(Robert Mondavi)與法國波爾多慕桐堡(Ch.teau Mouton Rothschild;請見P16)的菲力浦伯爵(Baronne Philippine de Rothschild)攜手合作的葡萄酒。

以現代化不鏽鋼酒槽釀酒的羅伯特.蒙達維酒廠,藉由慕桐堡手工釀造的技巧,創造了複雜卻均衡,層次分明的波爾多型葡萄酒。

第一樂章(Opus One
生產者 Robert Mondavi & Baronne Philippe
產地 北部沿岸∕那帕地區
萄品種 卡本內–蘇維濃等


誰釀的也很重要!

指名購買「釀酒神手」的葡萄酒

產地、葡萄品種,是決定葡萄酒味道的基本要素,最近更加上一個條件,那就是釀酒顧問。隨著葡萄酒全球化,這些被稱為「釀酒神手」的專家們,從葡萄栽種到裝瓶都會提供生產者詳細的建議。經過高手的指導,不禁讓人期待能夠釀出神似的口感。按照釀酒師來選酒,也是一種方式。


嘯鷹

超級夢幻葡萄酒,人間難得幾回尋
嘯鷹(Screaming Eagle)是酒莊主人約翰.菲力浦(Jean Philip)與天才釀酒顧問海蒂.巴雷特(Heidi Peterson Barrett)共同打造的葡萄酒,為那帕地區(Napa)的「膜拜酒(Cult Wine)之王」。

生產量極為稀少,價格無限攀升。成交價多落於數十萬日幣左右。我也是一直都想喝喝看這支酒,在價格還算合理的時候買了一瓶。至於口感,當然是:「果然!好喝得沒話說!」

嘯鷹(Screaming Eagle
生產者 Screaming Eagle
產地 北部沿岸∕那帕地區
葡萄品種 卡本內–蘇維濃等

確認酒標
擁有明顯的瓶肩,酒標上畫著一隻老鷹。看起就很好喝的樣子。


乳酪
強勁的酒要搭配硬質乳酪
濃醇的紅酒與同樣味道濃郁的硬質乳酪最對味。法國硬質乳酪考姆特(Comt?),自中世紀就開始生產,歷史悠久。沒有特殊氣味,具有宛如堅果般的風味以及牛奶的香純口感。

 

阿拉赫卡本內–蘇維濃
知名葡萄酒專家齊心協力

拉赫卡本內–蘇維濃(Araujo Cabernet Sauvignon)是以孕育在那帕地區費普斯酒莊(Joseph Phelps Vineyards Insignia)旗下艾爾希葡萄園(Eisele Vineyard)中的卡本內–蘇維濃(Cabernet Sauvignon)所釀製的珍稀佳釀。

舌尖上如絲絹般的觸感,口感濃縮精鍊,香氣豐富燦爛綻放。
1990年經營者易主為阿拉赫(Araujo),在釀酒顧問湯尼.索特(Tony Soter)、米亞.凱文(Mia Calvin)、米歇爾.羅蘭(Michel Rolland),以及葡萄園管理師大衛.艾布魯(David Abreu)等世界知名專家戮力合作下,打造出此款好酒。

 
阿拉赫卡本內–蘇維濃(Araujo Cabernet Sauvignon
生產者 阿拉赫酒莊(Araujo Estate Wines)酒廠
產地 北部沿岸地方∕那帕地區
葡萄品種 卡本內–蘇維濃等

 
雪弗卡本內–蘇維濃
拋開指南,傾聽葡萄酒的心聲

雪弗酒廠(Shafer Vineyards)創辦人約翰.雪弗(John Shafer),原本只是一個上班族,為了一圓釀酒的夢想,將近五十歲時才從芝加哥(Chigaco)移居至那帕地區。大學學習葡萄栽種的兒子與名釀酒師的協助下,兢兢業業釀造葡萄酒。如此秀逸珍品,並不是按照教科書上照本宣科,而是「傾聽葡萄酒的聲音」,與葡萄酒一起成長的結晶。


雪弗卡本內–蘇維濃(
Shafer Cabernet Sauvignon
生產者 雪弗酒廠(Shafer Vineyards
產地 北部沿岸地方∕那帕地區
葡萄品種 卡本內–蘇維濃等

 

羅賓漢
教父導演柯波拉的酒廠出品

 

 

電影導演法蘭西斯.柯波拉(Francis Ford Coppola)於1975年成立酒莊,並釀造波爾多類型的紅酒。羅賓漢(Rubicon)這支酒非常具有加州風格,骨架紮實,不需要放太久就可以喝。

 

※【編按】柯波拉初購酒莊,以「Niebaum Coppola」為名,至2006年才將酒莊更名為「Rubicon Estate」。

 

羅賓漢(Rubicon
生產者 Rubicon Estate酒莊
產地 加州
萄品種 卡本內–蘇維濃等

 認識葡萄酒的電影
尋找心方向∕Sideways (2004年,美國)

故事敘述兩個中年男子,為了尋訪好酒而前往加州。將人生比喻為葡萄酒,透過旅程尋找未來的希望。除了詳細介紹葡萄的品種、釀造法、品酒方式之外,第一樂章、麗須布爾、白馬堡等頂級紅酒也在片中亮相。

 

認識葡萄酒的電影
葡萄酒的世界∕Mondovino2004年,美國&法國) 

為酒評家羅伯特.派克(Robert M. Parker Jr.)、釀酒師米歇爾.羅蘭(Michel Rolland)、酒商「葡萄酒教父」羅伯特.蒙達維(Robert Mondavi)等世界級葡萄酒相關人士的紀錄片。葡萄酒統一化的商業主義對比手工釀製的純樸酒農,探討葡萄酒界的問題。

 

 

以上文字摘錄自《弘兼憲史頂級葡萄酒講座》

弘兼憲史頂級葡萄酒講座.jpg 
《弘兼憲史頂級葡萄酒講座》/弘兼憲史著/積木文化/ 280元 /2009.04.21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33051

頂級最推薦:

《稀世珍釀》作者、大法官 陳新民、葡萄酒專職作家 陳匡民、
Nectar Corner部落格主 莊才勳、葡萄酒專職作家 劉永智、
前外交部次長、駐法國代表、輔仁大學客座教授 楊子葆、
圓頂市集網站經理 李培瑜、《酒訊雜誌》總編輯 莊雲斌、
酩悅軒尼詩品牌副理 Joelle Yang楊   
(依姓名筆劃排列)

弘兼憲史(1947年9月9日)
生於日本山口縣。小學時是手塚治虫的漫畫迷,一心想成為漫畫家。早稻田大學法律學系畢業後,1970年進入松下電器產業販賣助成部任職,離職後於1976年以漫畫家之姿出道,其尖銳刻畫人性與社會寫實的作品,吸引眾多書迷。

曾榮獲小學館漫畫賞、講談社漫畫賞。現在是兩個孩子的爸爸,妻子是同為著名漫畫家的柴門文。代表作有1983年開始連載的《島耕作》系列漫畫。深刻刻畫出日本經濟與企業的發展與走向,更是各企業體不可不看的經典範本。

另外還有《政治最前線》、《黃昏流星群》等多部漫畫作品。因為作者本人有30多年喝葡萄酒的經歷,因此亦著有多本酒書《弘兼憲史香檳講座》、《弘兼憲史葡萄酒入門講座》、《弘兼憲史法國葡萄酒講座》、《弘兼憲史世界葡萄酒講座》與《弘兼憲史雞尾酒講座》等書(由積木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積木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